開眼電影 ﹥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

延伸閱讀

當查爾斯遇見艾瑞克

查爾斯是年輕有天賦、專攻基因學的牛津畢業生,他是世上最強大的讀心者;年紀輕輕的艾瑞克,則在惡劣情勢下,發現自己具備控制磁力的超能力。

查爾斯是年輕有天賦、專攻基因學的牛津畢業生,他是世上最強大的讀心者;年紀輕輕的艾瑞克,則在惡劣情勢下,發現自己具備控制磁力的超能力。為兩名主角選角時,製片與導演很留心他們要找的兩名年輕男演員,必須能讓觀眾接受他們就是派屈克史都華與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詮釋過並深植人心的這兩個角色。

詹姆斯麥艾維無論演出《贖罪》、《最後的蘇格蘭王》等獨立製片,或是《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刺客聯盟》等商業賣座片都游刃有餘,他雀屏中選為演出查爾斯的最佳人選,他樂於接下挑戰,詮釋角色處於人生轉化時期的歷程。他演出的查爾斯,與前3部系列電影中自信、宛若大家長的X教授有所不同。「在前三部電影中,」麥艾維解釋,「X教授無私無我。他注重人性、關懷世界其他角落與幫助他人。當我們在本片看到他,他是個年輕人,他以自我為中心、自負,而且有些摸不清方向。《X戰警:第一戰》的重點是查爾斯如何找到他的目標,這也是吸引我接拍的主因,能看到查爾斯過去是怎麼樣的人,並探討他為何成為未來的模樣。范恩剛開始便很清楚指出,他希望我與麥可(法斯賓達,飾演艾瑞克)演的是片中的角色,而不是演出年輕版的派屈克史都華或是伊恩麥克連。」

「我認為詹姆斯具備角色所需的每樣必要條件,」范恩表示,「先前影片中,查爾斯是最佳導師,散發一種禪味。我們的年輕查爾斯則更有趣。他四處奔走而且更積極主動。查爾斯耽溺自我,他享受成功,而且引以為傲。」珍高德曼補充:「真正的挑戰是要勾勒出查爾斯發現自身缺陷的過程,而且將他塑造為內心層次豐富的角色。詹姆斯麥艾維對於角色提出一些很棒的想法,因為他對查爾斯這角色有很好的駕馭力。」

當查爾斯出現在《X戰警:第一戰》時,變種人還沒在世人面前曝光;事實上,查爾斯並不確定除了他與一名多年前便結為朋友的年輕女孩瑞雯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變種人。「就查爾斯所瞭解的範疇,」麥艾維表示,「他只是能讀取心智的人,他的人生還沒設定在喚醒變種人種族、並尋求人類接受的道路上。」

查爾斯利用心靈傳動力與世上其他變種人產生連結時,終於發現他令人畏懼的超能力用途。他透過X戰警迷早就熟知的儀器:「心靈探測器」──金屬製的高科技頭盔,能夠強化查爾斯的心靈傳動力。《X戰警:第一戰》中的心靈探測器,是先前以現代為背景的《X戰警》系列影片中所見流線型設備的初期原型;年輕查爾斯使用的60年代心靈探測器,是用當代科技與設備胡亂拼湊出的,包括轉換鍵、顯像板與老舊天線。美術設計克里斯席格斯(Chris Seagers)把原來電影中的心靈探測器,設計得更「復古」,設計師表示:「我們運用先前影片中的核心設計,製作非常簡單的構造,儀器所在的穹頂建築,則是英國鄉村常見的天文台圓頂。」

心靈探測器讓查爾斯頓悟,「他首度瞭解到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變種人,這一點使他更為謙遜,」麥艾維表示,「這讓他的生命中的使命與目的變得清晰──找到其他變種人並幫助他們。」

查爾斯為了拯救擁有可怕超能力的變種人,被捲入美國與蘇聯的密佈戰雲中,這名被痛苦過去糾纏的變種人艾瑞克藍歇爾,即將踏上與查爾斯對決的道路。但是目前為止,他們仍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是他們生命中首度遇見勢均力敵的對象,他們能理解、也能督促彼此,」麥艾維表示,「查爾斯對艾瑞克的潛力很著迷。」

事實上查爾斯是艾瑞克第一個心靈相通的人。飾演艾瑞克的麥可法斯賓達表示:「查爾斯與艾瑞克之間有非常強烈的連結,還有很深的尊敬。但是從一開始,他們的意識型態便有差異。艾瑞克對於生活中的嶄新事物與再度親近某人非常謹慎,他對於查爾斯與其他人都是。我們想讓他們後來具毀滅性的意見分歧發生之前的遭遇有說服力。當艾瑞克與查爾斯分道揚鑣時,觀眾會明白如果他們能永遠攜手,原本可能成就偉大的事情。」

艾瑞克對於加入查爾斯拯救世界的任務裹足不前。艾瑞克心中問道,為什麼?人類值得拯救嗎?「艾瑞克的城府很深;他相信只要能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法斯賓達解釋,「他不關心人類,認為人類比變種人更低等。」

艾瑞克對人類毫不在乎的態度,源自他的童年,與查爾斯優越的生活大相逕庭。艾瑞克在沒有父母的情況下得求生,他年輕時被迫忍受令人難以想像的艱苦。《X戰警:第一戰》重現《X戰警》第一集開場情節,艾瑞克在此時登場,背景是40年代的奧許維茲集中營。納粹強迫把面露驚恐的艾瑞克與父母分開,他在弄彎集中營的金屬門時,顯露出變種人能力。《X戰警:第一戰》在這場情節後,繼續讓年輕的艾瑞克,成為舒密特博士的測試對象,博士決心要完整釋放並駕馭艾瑞克的超能力。「范恩與我一直很欣賞《X戰警》集中營情節的力量與影響,這段情節透露出艾瑞克的人格特質,」共同編劇珍高德曼表示,「范恩想要探索艾瑞克接下來的遭遇。你看到的故事將改變你對艾瑞克的看法,並且用嶄新眼光看待他。」

二十年後,艾瑞克長大成人,生命中只有一個任務──找到舒密特博士(他將以截然不同的偽裝身份出現)並殺了他。艾瑞克充滿憤怒與仇恨,追捕舒密特與其他納粹醫生,他認定這群人把他變成科學怪人。即使當艾瑞克結交了第一個朋友查爾斯,並且被未來將成為X戰警的其他成員接納,他從不曾改變他的任務。「艾瑞克意志非常堅決;如果查爾斯或其他人阻撓他,他會毫不客氣擺平他們。」法斯賓達表示。

范恩曾看過法斯賓達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飢餓》與《惡棍特工》等片中令人激賞的演出,法斯賓達在令人印象深刻的試鏡後,出任艾瑞克。「麥可賦予艾瑞克一種很有意思的態度,艾瑞克真的很酷,」導演表示,「麥可在本片的表現讓人聯想到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詮釋的詹姆士龐德。艾瑞克就像最出色的間諜,想像龐德有超能力的模樣。」

法斯賓達熱衷飾演複雜的角色,指出當他收到劇本時,他認為「真的很高明,電影的每場動作鏡頭都有貨真價實的連續鏡頭,而不僅是槍林彈雨,故事還有許多事情在進行,有許多層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也指出他未參考先前電影來加強他對艾瑞克的詮釋。「故事出處素材在漫畫中。我們一切從零開始,目的是讓故事題材呈現充滿新意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