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

延伸閱讀

關於拍攝

美術設計克里斯席格(Chris Seagers)打造超過80個場景。

本片主要拍攝始於2010年8月,在英國的Pinewood Studios攝影棚展開。美術設計克里斯席格(Chris Seagers)打造超過80個場景──包括20個複雜的複合場景,分佈在Pinewood、英國與美國等不同取景地。

他的工作是反映出60年代的樂觀主義。「那個年代在設計方面是充滿開創性的,」席格解釋,「每樣東西都是嶄新的。顏色、形狀,塑膠這種現代感的輕物質也開始被大量運用。我們開始在建築中看到這些新的材質。范恩也非常熱衷於將部分詹姆士龐德式風格注入電影中,並保持X戰警世界裡較具黑暗色彩的風貌。」

為了維持與先前《X戰警》系列影片的連續性,特定的設計必須透過逆向工程的過程來設計。「我們檢視系列影片裡最有代表性的設計,例如心靈探測器、X戰機、萬磁王的頭盔,以及角色本身,我們問自己這些設計的原型會是什麼模樣?」視覺顧問羅素狄羅薩里歐(Russell de Rozario)解釋,「我們自覺有責任必須讓設計的演變具可信力。」

電影中最讓觀眾引頸期盼的是X戰機的場景,搭建在英國薩里郡的Longcross Studios攝影棚。戰機參考美國50年代末發展的長程超音速轟炸機原型機「XB-70」,結構龐大,長度達80英呎。另外一個具代表性的場景是查爾斯的宅邸,座落於紐約州威徹斯特區,將成為他訓練潛力新人的學校。變種人孩童能在此學習,如何在排擠他們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要在英國找到符合先前系列影片在加拿大取景時使用的房屋,是很大的挑戰,因為英國房屋的歷史比加拿大更為悠久。最後製片們決定採用在柏克郡的美麗都鐸式豪宅「Englefield House」,房屋本身有悠久與迷人的歷史,並提供英國鄉間令人屏息的美景。

其他在Pinewood搭建的主要場景包括MIB總部與一艘巨型潛水艇。劇組人員也費盡心思重建在《X戰警》第一集使用過的集中營場景。「他們如此完美重現原來場景,實在令人驚嘆,」布萊恩辛格評論道,「當我在看《X戰警:第一戰》拍攝時,我還以為他們在監看螢幕上播放以前的毛片。」

接著是「地獄之火俱樂部」,這裡是60年代時髦的聚會場所,也是塞巴斯汀尚與其黨羽的總部。地獄之火俱樂部場景包括一個拉斯維加斯風格的賭場入口(在美國搭設);也在倫敦的「Caf? de Paris」餐廳取景拍攝,找來數百名只穿著內衣的女臨時演員;以及在Pinewood搭建、塞巴斯汀使用的內部密室;俱樂部的色調大膽、鮮明,並使用普普藝術,呈現出生動的60年代氣氛與風味。

為了擴大電影的國際格局,劇組也重新打造阿根廷、倫敦、瑞士與俄國的場景。在十二月初,一組小規模的劇組單位移師美國,在喬治亞州南端的Jekyll島拍攝古巴海灘場景。

業界的傳奇視覺特效總監約翰戴克斯特拉(John Dykstra),曾經在《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曙光乍現》與《蜘蛛人》等多部知名電影中,施展他的視覺魔法,他加入本片,為變種人超能力賦予生命力,其中部分超能力在系列電影中還不曾出現。「我們有些新角色,他們的超能力必須驚為天人,」戴克斯特拉表示,「變種人的人格與他/她的本性間,也得有連結。我們想讓角色與他們的超能力超越視覺性的強大;他們的戰術背後必須蘊含著智慧。」

他最欣賞《X戰警》系列電影、尤其在最新一集的一點就是「讓超能力永遠是正面的概念產生漏洞。《X戰警》系列影片以獨特方式看待變種人,因此他們會有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感覺。」他指出。

戴克斯特拉的數位工作,與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克里斯寇伯德(Chris Corbould)創作的特效相輔相成,寇伯德近期的作品包括《黑暗騎士》、《全面啟動》與《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他在《X戰警:第一戰》裡為集中營、X戰機(在《全面啟動》中便已臻完美境界的360度螺旋狀空間)與塞巴斯汀的潛水艇等場景製作的視覺特效,將緊抓住觀眾視線。

同樣為電影視覺增添迷人之處的是服裝設計珊米薛爾登,她負責保持影片主幹的60年代酷勁與龐德式氛圍。她最大的挑戰是要設計出當查爾斯、艾瑞克與他們招募的年輕變種人,與塞巴斯汀及其所領軍的地獄之火俱樂部展開電影高潮對決時,身上穿的X戰衣(X-suits)。范恩想忠於《X戰警》第一本原著漫畫書封面,變種人穿的是藍黃相間的制服。「范恩和我也強烈想運用60年代科技,讓制服更實穿,」薛爾登指出,「一種能防彈的克維拉纖維,就是在60年代初發展出來的,這種材料經加工處理後剛好就是黃色的。」薛爾登後來在最後的服裝成品添加藍色。

亨利傑克曼(Henry Jackman)製作電影配樂,為X戰警與萬磁王譜寫新主題配樂。隨著後製工作逐漸進入尾聲,范恩抽空談論他對電影在6月上映後,懷抱的希望與期待。「我認為《X戰警:第一戰》能有別於其他漫畫改編的電影,是因為我們有多重角色,」他指出,「每個角色都有獨一無二的超能力、人格特質、劇情、意識型態、道德標準與人際關係,這正是X戰警世界最關鍵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