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

延伸閱讀

《白宮末日》角色

查尼認為他飾演的凱爾只想和女兒重修舊好:「他以前遇到問題總是在逃避,雖然現在他改過自新了,卻不免害怕為時已晚。如果要靠解救總統才能贏回女兒的愛,他絕對赴湯蹈火。」

白宮末日》的主角是由查尼塔圖飾演的約翰凱爾。

凱爾是退伍軍人、現任首都警察,他也是努力和女兒修補關係的單親爸爸。電影一開始,他的生活一團亂。儘管戰績彪炳,但特勤局沒錄取他,更別說想保護總統了。但同一天,一切都有了改變,當一群戰備精良的軍人組織攻擊白宮,只有凱爾有可能解救總統。

製片哈洛德克羅素覺得這提供主角足夠的動機:「他一心就想保護總統,因為這是他女兒的心願,總統是他女兒的偶像。但特勤局負責面試的人覺得他不適合這工作。但當危機發生時,他必須救他女兒、總統、甚至是全世界。這個工作得來可一點都不容易。」

查尼認為他飾演的凱爾只想和女兒重修舊好:「他以前遇到問題總是在逃避,雖然現在他改過自新了,卻不免害怕為時已晚。如果要靠解救總統才能贏回女兒的愛,他絕對赴湯蹈火。」

艾姆立克認為凱爾再平凡不過:「他只是一個想讓生活回歸正軌的人,卻怎麼努力都徒勞無功。當遇到這樣的危機時,剛好給了他一個大好機會。他有很強烈的動機,也有很多要克服的困難。」

查尼塔圖接演《白宮末日》的部分原因,是因為能和艾姆立克合作:「拍這部片實在太有趣了。有一天我們凌晨五點就開拍,那天工作超累,但他總是保持著滿滿的活力。他以身作則地帶領我們,讓我們都能盡情投入。」

能和查尼塔圖合作,也是艾姆立克接下導演一職的重要原因:「我和他一見面,就立刻決定這部電影沒有他不行。如果他不接,我也不拍了。查尼塔圖就是凱爾- 一個帥哥,卻是人人都能認同的鄰家大哥。他既聰明又幽默,他知道自己要什麼。」

費雪認為查尼集大成於一身:「他根本就是凱爾的化身。他已經證明他是個電影明星。當羅蘭和查寧首次見面,羅蘭就說:『就是他了!』」

編劇范德比爾特覺得查尼適合這角色的原因不止於此:「他個性幽默、充滿自信、有點小臭屁。他外型也超符合凱爾。約翰凱爾有很多動作場面,查尼也能應付自如,盡可能親自上陣演出。」

查尼認為觀眾會想看到演員親自上陣演出動作場面:「你會想看演員真真實實地摔出窗外,還是看到特技演員的臉?那些假玻璃一點都不痛,這個我可以自己來沒問題,而且很好玩,就讓我親自演出吧!。」

艾姆立克回憶當時的拍片情形:「我們要開拍第一場特技場面時,我很驚訝他說他要自己來。後來我想想,看他拍過的電影《舞力全開》、《舞棍俱樂部》就知道,這要求其來有自。會跳舞的人通常也是很棒的特技人員,因為他們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

傑米福克斯飾演的總統詹姆士索爾是電影的中心人物。編劇范德比爾特認為這角色一點都不簡單:「他必須要有美國總統的架子,但也要有我們設計的幽默那一面。他要能駕馭動作場面、緊張危機還有偶爾的輕鬆搞笑。更重要的是,他要能和查寧搭檔。傑米是不二人選。」
傑米福克斯覺得總統這個角色一開始面臨的是全新的世界秩序:「他體會到動手不一定比動腦好。我們提到了一些政治議題,但不會太沈重。這部電影有全新的超級動作英雄。大家準備好好享受這部片,看查尼如何解救世界。」

能和艾姆立克合作,讓傑米福克斯學到很多東西:「因為我自己也想當導演,能就近看他怎麼導戲實在很棒。我還偷瞄他的分鏡表,真是超強的。但羅蘭絕對不是個強勢的導演,他會聽你的意見、想法,然後再揉合成他可以執行的方向去做。如果你太天馬行空,他也會讓你懸崖勒馬。」

幫助約翰凱爾和總統奪回白宮的要角,是由瑪姬葛倫霍飾演的特勤探員凱若芬南迪。

電影一開始,就是芬南迪拒絕凱爾加入特勤局的行列,但事情絕非表面上看來這麼簡單:「多年前他們曾經有過那麼一段。現在他回來了,而她是他的面試官,他又帥又迷人,還是讓她小鹿亂撞。但他就是不符合特勤局的要求,」葛倫霍說。

葛倫霍認為這個角色知道怎麼拿捏分寸:「她工作上表現過人。她非常重視紀律和規矩。她非常相信體系和制度,這就是她為何拒絕凱爾的原因。但當她發現上頭做出錯誤的決定時,她也能變通。」

傑森克拉克飾演壞人首領艾米爾史坦茲:「他也曾經是特勤幹員之一,後來變成傭兵。現在他被雇來佔領白宮、綁架總統、順便賺進大把鈔票。」

克拉克認為這部片最讚的地方,就是羅蘭:「他能把電影拍得生動有趣,又能兼顧劇情和觀眾。他什麼都替你著想,他知道怎麼說故事,知道怎麼把它拍成好看的電影。」

喬伊金飾演凱爾的女兒愛蜜莉。她超開心能和查尼塔圖合作(哪個女生會不開心呢?)因為飾演父女的關係,他們在片場的感情也非常好:「我們獨創了個超酷的『查式握手法』。這大概是全世界握手握最久的吧!這可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喔!他真的太厲害了,他就像我爸、我哥、也像我麻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