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

延伸閱讀

《白宮末日》關於電影

「這部片有著很強的人物、非常不一樣的敘事手法再加上動作、政治驚悚片的元素,讓我決定接下這部片的導演工作。」-羅蘭艾姆立克

《ID4:星際終結者3D》、《明天過後》、《2012》大導演羅蘭艾姆立克的電影已經在全球寫下超過30億美金的佳績,《白宮末日》則是他最新的動作大片。

這部片以全世界最知名的總統府-白宮為主角,而艾默里克對白宮可一點都不陌生。「事實上,一開始我有點猶豫不決。我想『我真的能再拍白宮的題材嗎?』」之前他在《ID4:星際終結者3D》中,讓外星人炸掉白宮,《2012》中還用航空母艦毀了白宮。「因為這部片有著很強的人物、非常不一樣的敘事手法再加上動作、政治驚悚片的元素,讓我決定接下這部片的導演工作。」

製片布萊德利費雪表示:「羅蘭很喜歡拍攝一些大家都熟知的象徵和指標。看他的電影就知道,他拍的都是世界級的大事。他是摧毀過白宮沒錯,但白宮之前都不是主角。不像這部片。」

曾經和艾姆立克合作過《史前一萬年》和《2012》,並替《明天過後》配樂的製片哈洛德克羅素說:「這真的是全球性的故事。如果有人想要攻佔白宮,他一定要先進入全球最大的軍火庫。白宮被佔領肯定會引爆全球危機。」

這部電影的中心人物是約翰凱爾。他是退伍軍人、單親爸爸,並試著讓自己的生活回歸正軌,尤其是修補他和女兒的關係。這個角色由查尼塔圖 飾演:「凱爾一直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卻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路。但他是好人,他一直想當女兒的偶像。後來他發現自己因為犯了一些錯誤,這個心願無法達成。『既然女兒把總統當偶像,那我就去保護總統!』」

「電影一開始他比較像朋友而不像爸爸。他不是那種可以給你建議的人。但當危機發生時,他卻是可以依靠的人。因為這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

克羅素表示:「這部片講的是成為英雄的過程。他必須面對內憂外患,外患是要解救世界,內憂則是自己和女兒的關係。」

這次飾演總統的是傑米福克斯。費雪表示找傑米福克斯來演出替整部電影定了調:「我們希望能找到對的演員來飾演總統,一個能把總統演成讓大家都喜歡的人。

我們希望能找到能撐得住總統這個角色,又帶點喜劇色彩的演員,不是惡搞、而是那種能化解緊張的幽默。某些方面來說,凱爾和索爾是經典搭檔。這正是為什麼傑米是不二人選,傑米因為演出多變的角色得到奧斯卡的肯定。不只如此,他和泰坦擦出驚人火花。兩人合作無間,更增添了這部電影的可看性。」傑米福克斯覺得要當第46屆美國總統:「必須要懂得怎麼保護美國,而為了保護美國,就要瞭解他的敵人。如果你不懂這點,就會有慘案發生了。」

艾姆立克覺得范德比爾特讓總統和凱爾做了強烈的對比:「索爾總統在競選時開出很多政見,但等他實際坐上這個大位後,卻發現很多事窒礙難行。很多時候得花很多時間處理"政治"問題。凱爾的人生目標是讓自己和女兒滿意,但總統的使命可難多了。他希望自己能像林肯總統一樣做些大事。他希望能留下美名。這就是這部片的趣味所在:一個前大兵和三軍總司令官困在一起,並試著找到解決危機的方法。」

當初范德比爾特向費雪表示他偷偷寫了這部電影:「詹姆斯說『我在寫一個劇本,還沒完成,但我希望你能瞧瞧。』我看了然後跟他說他太瘋狂了,這劇本實在太棒了。然後這劇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找到電影公司支持。我們決定和索尼影業合作,不到48小時,我們就找到艾默里克執導,這部片可以開拍了。」

范德比爾特表示:「當我開始這個劇本時,我是以我小時候的經典動作片為藍本:一個平凡人必須解決不平凡的危機。對我來說,白宮本身十分神秘。它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建築物沒錯,但同時對許多人來說,也是非常神秘的所在。它是動作驚悚片最棒的出發點,因為可以有很多出其不意的驚喜。」

范德比爾特認為艾姆立克是最棒的導演人選:「他知道如何以單一場景拍攝大片、動作、爆破,又同時緊湊不鬆散。他會把焦點放在故事、人物的情感關係上。其實大家都不知道,羅蘭是個非常感性的導演。他的電影都情感豐沛。你仔細看《ID4:星際終結者3D》和《明天過後》都是在講面對悲劇時,人們如何重新團結在一起。這次他一直探索的問題是:『到底什麼對凱爾來說最重要?』對凱爾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他女兒。」

克羅素表示:「和羅蘭的對話,大概有百分之五是關於整個大局的,有百分之九十五是在討論人物和角色。到底他們是誰、他們的出身、背景、目標等等。一旦電影開拍後,就證明羅蘭是對的。我一向都對他如何取景印象深刻,他非常注重細節。當你在大銀幕上觀賞時,你會看到一層又一層的細節。這也要歸功於我們超強的攝影指導安娜福斯特。我可以說這部動作片的美感,是前所未見的。」

有一部分的美感來自於對白宮的細節和描述。羅蘭和他的團隊決定要讓場景越真實越好:「白宮是這部電影的明星。在那裡工作、參觀可不像去這世界上隨便的一棟建築物一樣。很多國家都有總統府,但大多數的總統並不住在總統府裡面,那只是個象徵而已。這也是美國特別的地方,因為我們的總統就住在白宮裡。」

「因為這一點,我們希望能盡可能呈現最真實的場景。之前要做的功課和研究的確非常有趣。我們也知道有很多細節必須要靠猜測的,因為白宮很多地方是沒有曝光的。很多地方都只是聽說過而已。」

為了要忠實呈現白宮的細節,幕後團對找來麥拉提公司的理查克萊來當白宮的顧問:「我們公司是由白宮前員工、總統前任助理、國會成員、國家安全局官員、軍官等組成。我們都曾經在這部電影中出現的場景中工作過。這部片的故事本身雖然是虛構的,但場景、文化和白宮內的規矩卻是千真萬確的。幕後團隊覺得這樣才能增添可性度。他們希望瞭解白宮的人不會覺得他們在瞎搞。而不瞭解白宮的人會覺得『這真是太酷了』!」

克萊表示拍這類型的電影一定會問到的問題像是:白宮裡面的電腦是什麼樣子?電腦開機後會看到什麼樣的畫面?國會議員衣領上要戴什麼識別章?當白宮遇到緊急狀況時,誰是總指揮?五角大廈裡的24小時指揮中心長什麼樣子?當查尼塔圖 在電影一開始去接白宮發言人時,他的車上該有什麼樣的通行證?特勤局和首都警察的關係如何?這些問題問克萊和他的團隊就對了:「我們花了好幾個星期在確認白宮不同階級工作人員配戴的證件。我們必須力求真實,但又不能讓白宮的機密曝光。」

不只是道具上力求真實,白宮的文化也是他們呈現的重點之一。包括白宮發言人和總統的關係:「他們的對話、互動都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