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

延伸閱讀

拍片地

《間諜橋》主要拍攝工作於2014年九月展開,在紐約、德國與波蘭等地取景,歷時12周,其中包括許多故事中事件的真實發生地。

間諜橋》主要拍攝工作於2014年九月展開,在紐約、德國與波蘭等地取景,歷時12周,其中包括許多故事中事件的真實發生地。

在曼哈頓時,劇組善用城市中多樣的建築風貌,與地理位置相鄰的行政區。電影在華爾街與周邊許多區域取景,包括富利廣場與博特街的地鐵站,賦予演員與劇組一種舊世界的財富與尊榮感。在中城區,位於44街的紐約市律師公會的辦公室,則被當成多諾萬的法律事務所辦公室。

劇組也在皇后區位於阿斯托利亞公園的一所公立學校取景;另外還有布魯克林的許多地方,包括弗萊布許、布魯克林高地。布魯克林內的迪馬斯公園住宅區,由許多古典雅致的房屋,座落在寧靜、有成排綠蔭的街道,則是適合多諾萬家人的完美區域,場景勘察人員發現了一棟美麗、獨立式的維多利亞風格住宅,外觀充滿魅力與古典細節,屋內採無隔間的開闊設計,深獲首席場務、燈光師與燈光助理青睞。

「這棟房子還有門廊與小型後院,感覺就很適合多諾萬的家庭,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我們想呈現出他與鄰里間有強烈的連結,」電影的美術總監亞當斯托克豪森表示。

「當我在片場時,我感覺自己就像穿越時光的旅人,」奧斯卡提名女星艾美萊恩(《鳥人》、《失蹤人口》)表示,她飾演瑪麗多諾萬─詹姆斯的老婆,支持自己的丈夫的同時,擁有堅強意志力。「當我走在街道或是在房子內走動時,感覺我彷彿置身於完美的小家庭中,在許多方面都能勾勒出多諾萬一家的樣貌。」

多諾萬家中的室內場景與其他戲的室內景,都在布魯克林的Steiner Studios攝影棚搭建。聯邦調查局在地鐵上跟蹤魯道夫阿貝爾的情節,在同樣位於布魯克林的紐約市交通博物館所提供的六O年代地鐵車廂內拍攝。然而要把古董地鐵車廂放在車站月台內拍攝,還要讓它看起來很真實,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勢必得在一個運作中的地鐵系統內拍攝。幸運的是,紐約的大都會運輸署很樂意對劇組提供協助,在一個周日凌晨開放博特街地鐵站作使用。

斯托克豪森說:「我們得非常快速地工作,我把它稱為『閃電式』拍片,意味著得迅速替換海報與招牌、更換打光燈具,並且從上到下重新布置。當然,每樣東西都盡可能迅速物歸原位。」

歐洲的拍攝從柏林展開,在城市中具有指標意義的滕普爾霍夫機場,與極富盛名的格利尼克橋取景,也是實際上阿貝爾與鮑爾斯交換俘虜的發生地。該座橋在戰爭期間分隔了東、西德,今日則連結柏林的布蘭登堡區與波茨坦郊區。柏林市為劇組封橋讓他們得以拍片,造成當地居民不便,儘管如此,居民們都能諒解這座橋對故事的重大象徵意義。

在橋上拍攝的情節,有無數名臨演與特技演員參與,以及兩座奧斯卡金獎攝影亞努斯卡明斯基(《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主導的出色空中攝影,他帶領的小組成員全部花費數月前置,掌握精準的執行時機。

劇組也到波蘭的弗羅茨瓦夫市拍攝,那是一座在柏林東南方車程約數小時的小城市,在該處拍攝描繪柏林圍牆搭建的關鍵連續畫面。當代柏林的建築與1961年的東柏林有顯著的不同,所以弗羅茨瓦夫被選為替代柏林,由於經濟不振與多年來的忽視造成該城市處於荒廢狀態,卻近似被戰爭蹂躪過的城市樣貌。

拍攝時間正巧碰到2014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榻25周年,為了慶祝這個東德政府廢止東、西德旅行限制的紀念日,成千上萬民眾群聚慶祝這個時刻,讓演員與劇組人員深受感動,冷戰時期的恐懼感,以及東德民眾當時生活在暴力、監控與被剝奪的情景也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