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

延伸閱讀

本片開端

曾修習歷史的史匹柏,對冷戰時期的著迷可追溯至孩童時期,他仍記得父親與祖父當年談論到美俄之間的故事中,兩國間存在著根深蒂固的仇恨與不信任。

從《辛德勒的名單》中納粹對猶太人的恐怖大屠殺,到《搶救雷恩大兵》中奧馬哈海灘上紀念性的登陸行動,三座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史蒂芬史匹柏在導演生涯中,不斷把重大的歷史事件搬上銀幕。曾修習歷史的史匹柏,對冷戰時期的著迷可追溯至孩童時期,他仍記得父親與祖父當年談論到美俄之間的故事中,兩國間存在著根深蒂固的仇恨與不信任。

根據製片馬克普萊特(《魔法黑森林》、《落日車神》)表示,「這段時間是冷戰情勢最緊張的幾年,人們仍然記得因為從事間諜活動被處決的羅森堡夫婦,那是我們故事時期當時的死刑罪。」

史匹柏補充:「出面為一名間諜辯護而登上報紙頭條,當時正值非常危險的時機,」他也是夢工廠影業的主要合夥人,「因為在我成長時期的幼小心靈中,我能深切感受到對原子彈與蘇俄的強烈恐懼感。」

年輕有為的英國劇作家與電視編劇麥特查曼(《亂世有情天》),把詹姆斯多諾萬不凡的真實故事,讓夢工廠高層過目,他們立即為之著迷。多諾萬的角色在冷戰歷史的紀錄中並不廣為人知,而這則敘述一名理想主義者,在攸關國家安全與詭辯的世界中摸索的故事,卻很引人入勝。

普拉特本來就很熟悉這則故事,認為對於史匹柏豐富的感受力再合適不過,「史蒂芬是這則故事最完美的電影拍攝者人選。」普拉特表示。

他想得一點都沒錯,史匹柏被故事深深吸引,其中包含了法律劇情、驚悚與史實的元素,但是故事的靈魂人物─詹姆斯多諾萬這個角色,讓他最感興趣。一名傳統居家男人與備受尊敬的律師,竟接下危險的任務,以冷靜沉著的態度處理,還能讓一名王牌間諜對他完全信任。多諾萬是一名偉大的人物,史匹柏知道他的故事有極大的電影潛力。

「麥特的劇本好極了,當他完成後,我們把他的劇本初稿給科恩兄弟,他們的風格向來有種特定的鋒銳筆觸,很適合這則故事,」普拉特表示,「在寫角色對話方面,沒有人比喬爾與伊森兄弟更拿手。」

三座奧斯卡金像獎得主科恩兄弟,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作品包括《險路勿近》、《謀殺綠腳趾》與《冰血暴》,對該題材產生喜愛的共鳴,撰寫他們的劇本初稿時,巧妙地把這段卓越的經歷交織在多諾萬的人生中,成就出一則精確捕捉他個人菁華的動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