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延伸閱讀

召集人馬-卡司陣容

找佛斯來演出,對范恩來說是件想都不用想的事。佛斯一直就是以完美的英國紳士典範著稱,所以看他使壞施展拳腳,是大家的渴望。

金士曼是政府外的頂尖特務組織。他們毫不自私,非到緊要關頭不動武。「他們都是正直的人,」柯林佛斯說道;他飾演的哈利,在金士曼裡的名字是加拉哈德,以亞瑟王時代武士命名。「我們生長在一個對於制度及政府相當不信任的時代。我們曾有的信念已消失殆盡,所以能有個組織純粹以善為出發點,是個很棒的構想。一個不與政治及官僚體系妥協的機構。金士曼就像是現代的圓桌武士。」

找佛斯來演出,對范恩來說是件想都不用想的事。佛斯一直就是以完美的英國紳士典範著稱,所以看他使壞施展拳腳,是大家的渴望。「看佛斯拍動作戲很有趣,而且感覺很特別,」范恩說道。「這是個很艱難的任務,但柯林達成了。我們知道他能詮釋間諜紳士的那一面,但我不確定他能否應付得了動作戲。我們將他帶出舒適圈,而他也加倍努力。在這之後,柯林絕對能成為動作明星。」

紳士特務一直是英國影史上的傳統,從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小說中孤獨的偵探樣貌,到60年代強調高科技,充滿男性魅力的詹姆斯龐德電影。演過勒卡雷《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中Bill Heydon一角的佛斯,很享受這次當動作英雄的機會。「馬修厲害的地方就是他能擷取各家的長處,」他說道。「所以你會看到些哈利帕瑪(Harry Palmer)(蘭戴頓(Len Deighton)書中的主角),一些龐德,一些勒卡雷,還有許多其他充滿娛樂性的元素。」

「《金牌特務》的整個基調是復古的─紳士特務,」他接著說道。「它很高雅─袖扣、西裝以及隱藏在傘中的秘密裝置。它同時也很前衛地,將不可能的幻想化為可能。」

他覺得這角色吸引著八歲時,那個充滿天馬行空幻想的他。「本片有豐富的動作元素,厲害的人物角色,好人與反派黑白分明,個個都身懷絕技。這也可以算是某種超級英雄電影。我們不能飛,但我們有很厲害的武器,能夠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從打火機到鋼筆,甚至還有鞋子裡的刀片。」

哈利覺得自己該為伊格西父親的死負責,認為對他有所虧欠。當有一位金士曼成員喪生,組織就得再招募一位新血。佛斯解釋道:「當看到自己同袍兒子伊格西的人生正走向毀滅,哈利起身試圖拯救這男孩。帶著幾分愧疚的哈利,想看看是否能夠將伊格西塑造成金士曼想要的人才。他很直接地挑明道,要成為一名紳士,跟口音或是有沒有好的教養無關,重點是要能夠學以致用。」

尋找一名年輕演原來詮釋伊格西,並把他從街頭混混成為紳士般特務的心路歷程表現出來,是個很大的挑戰。當電影前製作業已幾近完成,其他大部分角色也都確定時,范恩還在找他心目中的伊格西人選。

在面試過超過60位年輕演員後,范恩見到了泰隆艾格頓,這位24歲來自威爾斯Aberystwyth,剛從戲劇學校畢業的小夥子。完全沒有電影演出經驗的艾格頓,當時正在忙著拍攝電視劇,而他的經紀人拿了幾頁《金牌特務》的劇本給他,並要他準備隔天的試鏡。「我甚至連片名是什麼都還沒搞清楚,」艾格頓回億道。「那是場哈利與伊格西的戲。劇本寫得很棒,我非常興奮能有這樣的機會。」

試鏡時,范恩跟艾格頓說,希望他能再來與柯林佛斯念稿對戲。這位年輕人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飾演哈利的竟是佛斯。「五分鐘後我又得知米高肯恩竟也有演出本片,我的心跳超快,」艾格頓回憶道。

「找到一個有才華的年輕演員很難,」范恩說道。「而要找到一個年輕演員能夠撐起整部電影更是困難。泰隆從未拍過電影,但你看人就是會有一種感覺。當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來演出魔形女(Mystique)時,只有19歲,但只要鏡頭一對準她,你就知道她有幾把刷子。泰隆也是如此。」

艾格頓形容拍攝過程「可怕,但卻美好。一個年輕演員還能要求什麼?這一切就真的像是美夢成真,而我感到很幸運我是少數幾個真的能夠這麼說的人之一。」

「伊格西是個不好詮釋的角色,」范恩說道。「他從街頭混混變成一位紳士。他必須對兩種身分的演出都具有說服力,而且還要讓角色討喜,這不是簡單的事。但泰隆帶著自信完成了它。」

艾格頓與佛斯第一次見面,彼此就產生了連結。「他擁有卓越的天賦,」艾格頓稱讚他的合作夥伴。「我甚至願意自掏腰包來在這樣大師級人物身旁工作,更別說是還有片酬拿了。柯林人非常好,會鼓勵你,會使你安心,總是能提供幫助與建議。馬修找他來,真是神來一筆。」

佛斯也對艾格頓讚譽有加。「我覺得我也向泰隆學到了不少,他的即興演出,對表演的敏感度,他的參考標準點,用字遣詞以及表現出來的能量。我感到很開心能夠與一個完全不同世代的演員合作,對我來說是個莫大的禮物。拍攝這部片讓我收穫不少,」他說道。范恩找來飾演金士曼頭子─亞瑟的米高肯恩,也是這麼覺得。

亞瑟這角色必須要有威嚴,而且得是值得哈利尊敬的對象。吉本斯說:「亞瑟是機構的核心基石,而米高肯恩總是能在電影中展現極高的統治力。他總是能為角色注入權威,以及一點看破世事的老練,他無疑是這角色的理想人選。」

肯恩對於劇本的回應,「我讀著讀著,發現它非常特別,非常有趣,而且還有著冒險故事。」

飾演梅林的馬克史壯(Mark Strong)讓金士曼的組織更加完整。亞瑟王時期,梅林的編制是不在「圓桌」裡,而是擔任新人與組織裡巫師的訓練師。史壯提到,片中梅林對電腦的精通,就如同自動步槍一樣。
「梅林同時著重效率與堅忍的態度,但他也是個討喜的角色,」史壯說道。「他有著軍事長的體格,非常有責任感;但他也有柔軟的一面。梅林是個柔情鐵漢,我們喜歡他因為他總是挺他們。」

史壯是范恩最常合作的演員之一,藉由這次機會兩人又再度聚首。「這是我與馬修合作的第三部電影,」史壯說道。「當知道要與他合作時,你就知道你將會有一段非常愉快的時光,而且他將拍出你喜歡的作品。」

所有金士曼的新血都讓伊格西得拿出全力來較量,但蘿西(蘇菲庫克森(Sophie Cookson)飾)是珍古德形容「值得尊敬的對手」。他們是好友也是對手,彼此互相尊重。某程度來說,這是我們與詹姆斯龐德不一樣的地方,他們間並沒有曖昧情愫,男主角並不是一定會與美女發生關係。」

就是蘿西這樣的人格特質吸引庫克森演出這角色。「我已厭倦了劇本中女人總是被過度強調『性』,總是男主角的附屬品,」她解釋道。「蘿西不一樣。她有自己的目標及野心,相當有主見。蘿西是金士曼唯二的女性角逐者之一,被眾多的雄性激素包圍著。即便她與伊格西是很不一樣的人,她仍覺得能與他分享相同的感受。」

庫克森欣然接受這角色的許多挑戰。「有些時候我會想,我到底在做什麼,吊鋼絲上上下下,吊到快要吐。但我真的很開心能夠參與其中。馬修對細節的要求是我前所未見的。他的腦中有完整的畫面,這對演員是好事,因為你能夠完全信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