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延伸閱讀

間諜遊戲-金士曼的動作場面

大量的特技工作對佛斯來說是個新的體驗;他的角色不是激烈的拳腳動作,就是寡言的安靜。

曾與范恩合作過《特攻聯盟》的布萊德艾倫(Brad Allan),是個來自澳洲的武術家兼動作設計,他的團隊將負責協調片中的動作場面,團隊成員包括有一位跑酷冠軍,以及一位愛倫在YouTube上找到的霹靂舞者。

片中出色的動作場面之一,是一幕在教堂的打鬥,佛斯支身解決整群的會眾。不可思議地,這場戲一次OK。

大量的特技工作對佛斯來說是個新的體驗;他的角色不是激烈的拳腳動作,就是寡言的安靜。當哈利動手時,他是銳不可擋的,而且還能保持優雅儀態。「一開始還只是『頭髮不能亂』的過招,」佛斯解釋道。「之後真正打鬥,頭髮就會亂了。」

為了準備在教堂的這場戲,劇組找來了厲害的特技團隊幫忙,佛斯戲稱他們為「天降奇兵」。「他們有自己一組人馬,各個身懷絕技。有曾是成龍的訓練團隊,由當今最好的武術家之一布萊德艾倫領軍;有六次世界泰拳冠軍;有奧運金牌體操選手;還有個特種部隊的傢伙負責指導如何用槍。我當時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佛斯的訓練一天三小時,每天訓練,持續好幾個星期。「我學習運用某些從未用過的肌群,」他說道。「我根本不知道我有那些肌群。訓練起來蠻痛苦的。」

「那些訓練柯林的特技專家都對他感到印象深刻,」珍古德曼回憶道。「這是他從未嘗試過的東西,他對於訓練相當細心學習且勤奮練習。科林是我見過練習最認真的一個。並非因為他必須這麼做,而是因為他真的想要這麼做。他成功了,幾乎所有他的動作戲份都沒有用替身。」

艾哲頓對於片中的特技部分也感到驚訝。「我原本進片場以為會看到的是一些高大的特技演員來負責所有的動作,」他笑道。「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片中的另一個動作場面為新生們的臥室被水完全淹沒。「這是我做過最艱難的工作,」艾哲頓回憶道。「我無法想像我們在水底花了多久的時間,那有點可怕。其他所有的新生都有支呼吸管,所以他們都可以開心地呼吸著,演出他們的戲份。但艾格西沒有呼吸管,意思就是我也沒有呼吸管!」

「腦中突然浮現『天啊,這也太困難了吧』,」蘇菲庫克森回憶道。「某種程度來說,那時沒有什麼時間考慮到演技。」

這場戲是把場景搭建在一個水槽裡,然後將它緩緩下降,看起來就好像水位持續升高一樣。「將場景搭建在水槽裡,然後再用大水沖它是很不切實際的作法,」特效總監史蒂芬華納(Steven Warner)解釋道。「將場景從水面上緩緩降下感覺比較合理。但場景愈來愈龐大,最後我想它應該有54呎長,26呎寬。當這場景在水面上時,它離地20呎高,需要兩台大起重機來移動它。這個裝置有約17噸重,而我們上面又放了另外10噸重的東西。」

在《金牌特務》,馬修范恩將一個廣為大家熟悉的類型電影,在不降低格調的前提下,翻轉它,顛覆它。總括來說,他表示:「這像是部對所有諜報電影致意的作品,但用一個不同的,有趣的方式去呈現它。我想要它充滿娛樂性,同時又以現代的角度去捕捉到60及70年代諜報片的精髓。《金牌特務》是部非常後現代的作品,它承襲了那些經典電影中的某些東西,再去作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