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延伸閱讀

掌握全世界-尋找反派

身為一個超級漫畫迷,山謬傑克森在得知馬修范恩有意找他飾演范倫坦一角時,就已看完馬克米勒與戴夫吉本斯的漫畫了。

每個好的特務都需要一個夠稱頭的大壞蛋,而山謬傑克森飾演的范倫坦,或許就是最瘋狂的反派了。范倫坦某方面是被塑造成傳統的諜報片反派:一個天才億萬富翁,他的「拯救世界」計畫中,竟包括剷除部分人類。但這科技通的創業家角色,其實也是受到當今全球新勢力的啟發:媒體集團以及科技企業的龍頭。

身為一個超級漫畫迷,山謬傑克森在得知馬修范恩有意找他飾演范倫坦一角時,就已看完馬克米勒與戴夫吉本斯的漫畫了。「《金牌特務》與傳統的紳士特務有所不同,」他回應道。「我覺得這個構想很棒,一直都覺得它能拍成一部很棒的電影。」

傑克森喜歡范恩與古德曼的劇本,並表示他馬上就能夠理解范倫坦的動機。「最瘋狂的地方就是這一切都說得通,」他笑著說。「整部電影視覺表現相當傑出,我很興奮能參與其中。」

范倫坦的理論基礎為:全球人口已爆炸成長到失控的階段,所以需要篩選淘汰。他的恐怖計畫是要製造出一種SIM卡,免費地在全球各地發送,這SIM卡能夠刺激人類變得衝動,並降低自制力。他要讓人們互相殘殺,而只留下少數智慧、體力或美貌較突出者。這些人的腦中被植入防禦晶片,可以不受影響;范倫坦將他們集中送往秘密基地。

米勒解釋道:「我跟一位格拉斯高大學的教授『借用』他的點子。他曾跟我解釋道,如果人類腦中最底層主管憤怒情緒的Reptilian complex被啟動,我們會變得非常具有侵略性,最終將互相殘殺。就像是有個無線電頻率讓每個人抓狂。」

傑克森形容范倫坦是個遵循自我道德標準,且實際的人。「他了解到若要讓事情成功,必須要做出某些抉擇;而要讓世界變得更好,必須要有人犧牲,有些人必須要能夠去這麼做。」

佛斯不以為然道:「范倫坦所為根本是種族滅絕!他是個兇手加瘋子。他腦中可能有個更好的世界,但如果達成手段是犧牲數百萬條人命,這種想法是不會被接受的。」

但他也能理解為什麼傑克森可以解釋范倫坦的行為。「我認為傑克森不把他的角色當作壞蛋是很棒的一件事。我們身為演員,工作就是要進入角色裡,你必須用他們的角度來看這角色─但以我的角色的觀點,范倫坦是個傳統龐德電影中不折不扣的反派。」

范恩形容傑克森「完全就是我們想要的人,甚至更好。就像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在《特攻聯盟》中,為大老霸一角注入個人特色一樣,山謬在非正式彩排時提出許多新點子,我一開始覺得很不可思議,但他後來真的都把它們精采地表現出來。」

片中的精采橋段之一,是范倫坦與哈利在餐桌上交換他們截然不同的人生哲學,並在言談間用經典電影,來表達長大後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在我小時候,」范倫坦說道,「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名紳士特務。」哈利回應道:「我以前一直覺得那些詹姆斯龐德的電影,好人跟壞人沒兩樣。所以小時候我寧願自己未來變成一個有趣的自大狂。」「不過,」范倫坦反駁道,「可惜我們都得長大,不是嗎?」

「將兩個相對立的角色放在一起,真是令人興奮,」佛斯說道。「他們勢均力敵。他們都令人生畏,危險且擁有相當權力。但他們的武器與手段完全不同,而看他們相互過招正是馬修設計整片的爆點之一。」

傑克森同意道:「我們在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哈利假裝不知道范倫坦是誰,范倫坦也裝不知道哈利是哪位,直到他們坐下來,正式認識。遊戲開始;看看誰是最後的贏家。」

一個經典的反派需要一個令人難忘的左右手,而范倫坦有葛希兒;她聰明美麗,被截肢的雙腿,取而代之的是飛快致命的雙刀。她是個不折不扣的殺人機器。「她叫做葛希兒是因為她把雙腿耍得淋漓盡致,」飾演該角色的蘇菲亞波提拉說道。「葛希兒在戰鬥時,她穿著的義肢會伸出銳利的剃刀,是個危險人物。」

對於這位之前曾是模特兒的阿爾及利亞籍演員來說,這個角色是個禮物。擁有優美台步身段,曾在多支音樂錄影帶以及瑪丹娜巡迴演出亮相的波提拉,已慢慢將重心轉往電影,對於能得到這角色感到很興奮。「這是段漫長的過程,」她說道。「我之前跳舞,直到兩年半前,之後我參加了許多次的試鏡,漫長的等待與內心的掙扎。一天醒來,突然得知得到這個角色,令我欣喜若狂。我很榮幸能參與本片的演出。」

與山謬傑克森合作是波提拉最難忘的事情之一。「他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她解釋道。「山謬有很強大的能量,我也被吸引。我非常欣賞他。第一天彩排時我就一直盯著他看。然後突然想起,『啊,現在該我說話了,抱歉!』」

她提到本片的特技訓練非常的扎實。「他們教我泰拳,跆拳道以及如何使用繩索。葛希兒的殺人武器是雙腿,所以我得學習各式各樣的踢腿。我從未受過這些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