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延伸閱讀

俐落西裝與秘密基地-金士曼的設計風格

優雅中帶點酷炫,歌頌著英式最有質感的穿著與設計,《金牌特務》與Mr. Porter合作,以其中的「costume to collection」系列來負責金士曼的專業裁縫服裝。

優雅中帶點酷炫,歌頌著英式最有質感的穿著與設計,《金牌特務》與Mr. Porter合作,以其中的「costume to collection」系列來負責金士曼的專業裁縫服裝,由曾獲獎肯定的亞莉安菲莉普斯(Arianne Phillips)設計。這一系列金士曼獨家的高質感服裝飾品,包括有Turnbull & Asser的襯衫、 Drake的領帶、Swaine Adeney Brigg的皮箱、 Bremont的錶以及George Cleverley的鞋子。

菲莉普斯說第一次讀到《金牌特務》的劇本就深深被吸引。「本片是圍繞著英國精英紳士間諜,而他們機構的基地就是在Savile Row的裁縫店。」她說道。「這是個很棒的機會能夠以一個較有故事性的角度切入,而不只是視覺上的設計。」

找來一位美國的服裝設計師以客觀的眼光來設計英國訂製服,范恩認為對本片來說是最完美的一件事。「馬修很有勇氣,總是跳脫框架思考,」菲莉普斯解釋道。「他是個傳統主義者,但他知道如何讓一個傳統的東西做些小改變,變得更有趣、更適當與更符合現代。他讓動作戲變得如此有型,我很喜歡。」

菲莉普斯首先要去了解經典英國諜報電影獨樹一格的美好傳統,然後用范恩的現代眼光來加以詮釋。在這全球化的世界,衣服大部分都是量產量販,專門訂製服在此就顯得很特別。對菲莉普斯來說,進入Savile Row的祕密世界是個很棒的經驗。「我們與一些最棒的裁縫師以及製鞋師傅合作,而片中的所有東西都是訂製的,就像為金士曼組織訂製的一樣。」

但就像Savile Row為各個需求都量身訂製一樣,《金牌特務》戲服的需求也絕不是一位演員一套西裝這麼簡單。有很多的複製品,要能夠在鏡頭前好看體面,還要能經得起多場動作戲的拉扯。

即便金士曼招募的新血,也要穿得夠帥氣;他們在接受金士曼的訓練課程時,穿著所謂的「siren suits」,靈感來自一種邱吉爾常穿的一件式服裝。菲莉普斯為了要表現出這些新人的蛻變,設計出一種混合傳統跳傘衣以及Norfolk外套的服裝,同時也是上層社會穿的一種經典運動服。他們的服裝展現出了英式服飾質料的廣泛應用,從伊格西的方格紋,到蘿西的直條紋天鵝絨。

本片讓菲莉普斯從一開始伊格西的街頭流行,到金士曼訂製服的世界,接著再挑戰范倫坦與他的左右手的獨特搭配。「對於范倫坦,我們也有個很特別的點子:完全的美式風格與英式訂製服對立,」菲莉普斯說道。「山謬對駕馭服裝很有一套,我們在設計他的造型時有很多樂趣。我們用了很多顏色,另外考量到范倫坦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所作所為正在拯救世界,我們給他加了點宗教的元素,脖子上戴了條昂貴的佛教念珠。」

對美術設計保羅柯比來說,本片可以讓他充分發揮想像力。「馬修是個大膽的導演,」柯比說道。「風格上,我們要考量這些元素質量的拿捏,一方面,金士曼裡都是紳士,溫和且優雅;但電影的其他部分,就顯得大膽且筆觸強烈。」

對比是本片設計的重點。相對於金士曼的世界高雅而世故,范倫坦的風格顯得強烈大膽而高調。受到本片的影響,柯比藉機向著名美術設計肯亞當(Ken Adam)致敬,肯參與了多部龐德早期的電影。「我們的東西相當有原創性,」他解釋道,「但有一兩個地方很巧妙地向肯的作品致敬。世上沒有一個美術設計師不崇拜他的。」

曾參與過多部龐德電影的柯比,從Savile Row高級訂製服的金士曼店面開始,為本片創造出了一個全新的諜報世界。「與Savile Row的裁縫師傅合作感覺很棒,」他說道。「金士曼的店的原型其實是世界知名的訂製服店Huntsman。」

在原址店裡拍攝是不可能的,所以柯比與他的團隊在位於Leavesden的片場,搭起他們自己的金士曼店面。「這樣我們就能夠強調某些部分,而除去一些不需要的,」他解釋道。Huntsman店裡的師傅出借劇組一些道具以增加真實性。「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電影一定會這麼做,如果你到Savile Row看看Huntsman的櫥窗,你會發現一些相同的元素,有些則不一樣。我們想要加點自己的改變。」

柯比最喜歡的設計之一是范倫坦的家。「設計相當的大膽,」他說道。「牆上的木頭飾板非常的美式。我們在牆上作了個浮雕裝飾,樣式大膽,而且該圖畫也令人意想不到。范倫坦為什麼不能喜歡熊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