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延伸閱讀

失控國度中的經典驚險場面

然後,忽然間,老天,飛機開始加速,我們在跑道上飛馳,我的老天爺,那股風速!但接著我就想,『我現在要說台詞了嗎?我身上的燈光夠不夠?我是不是在陰影處?』我腦子裡就開始想著這些事情。」

掛在A-400貨機外
很多人以為電影開頭的特技鏡頭是絕對不可能的,可能是用數位特效做出來的。但為了符合《不可能的任務》的精神,特技是百分之百現場執行,讓觀眾感受無可比擬的驚險刺激。在這幕戲中,伊森韓特上飛機––並不是在飛機裡,而是徒手抓住飛行中的A-400軍用運輸機外面,這是飛行員在現實生活中絕不會成真的幻想或噩夢。克魯斯承認,「我搭飛機時,總是想在外面機翼上會是什麼感覺。」

現在他有感受的機會了。獲准使用真正的A-400軍機是個大工程,但為克魯斯大膽的飛行做好準備則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巨大挑戰。打在他身上的氣流太強烈,他必須戴上鞏膜鏡片才能讓眼睛保持睜開。工程人員夜以繼日地校準每一個環節。克魯斯提及拍攝這個鏡頭的過程:「前一晚我睡不著覺,腦子裡不斷想著這件事。我知道一旦起飛,要是出了什麼問題就完蛋了。但到了拍攝當天,我對我們的團隊、飛行員和韋德很有信心??我上去飛機側面時非常興奮,我只想著觀眾,想著會拍成的鏡頭,想著演出。飛機開始滑行,我記得我們在跑道尾端,我掛在飛機上,對克里斯說『來吧,來吧。』

然後,忽然間,老天,飛機開始加速,我們在跑道上飛馳,我的老天爺,那股風速!但接著我就想,『我現在要說台詞了嗎?我身上的燈光夠不夠?我是不是在陰影處?』我腦子裡就開始想著這些事情。」雖然每次飛行都增加克魯斯的風險與恐懼,他還是重複拍了八次這個驚險的特技,以確保麥奎瑞拍到他需要的鏡頭。伊斯伍說,「這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鏡頭之一––但觀眾看不到的,是我們在後勤方面所做的龐大努力。從我們的製作小組經理湯姆海斯里開始,他努力讓我們能用真的A-400拍攝。

接著,我們說服空中巴士提供傑出的機組人員。之後,我開始進行很多繪圖與前期工程,讓空中巴士相信我們不會毀損他們的飛機。一旦有了他們的信任,一切就進行地完美無缺。」亞伯拉罕說,這種真實的特技,是影史的創舉。他指出,「令人不敢相信的是,湯姆真的掛在飛機側面飛。這是個令人興奮的主意,因為我們身處一個如此虛假的世界,現今看到的景象都很難信以為真,所以湯姆親身表演這些特技,不用別人可能會使用的視覺特效,讓這部電影感覺甚至像重要的大事。」對於在電影中拍下如此冒險的場面,大衛艾利森說明他的感想:「我認為A-400是影史上最具野心的佈景。我絕不會忘記第一次看這個鏡頭的毛片:飛機起飛,湯姆掛在機側??而拍攝沒有中斷,我在等著拍攝中斷,但是沒有,讓人感到前所未有的緊張。」

賽門佩吉對這個鏡頭有不同看法,他飾演的班吉在跑道旁與伊森聯絡,嚇得目瞪口呆。「A-400這場戲充分說明我們在片中的關係本質,湯姆被綁在飛機外側,我則是穿著毛絨絨的綠色偽裝躲在草叢裡。」佩吉打趣說。「但說真的,看湯姆的演出很瘋狂。對我來說,這甚至超越了《鬼影行動》裡的哈利法塔,因為當時他雖然在高處,但還算是與地面有某種程度的連結。在這場戲,高度更高了,但他是懸空的,他在飛機外面!這蠻刺激又荒唐的,我不知道他下次要做什麼才能超越,也許他要上外太空吧??」

潛進圓塔
其實,克魯斯已經用更不可思議、對體能要求更高的特技,超越了A-400那場戲。他憋住呼吸數分鐘,在水底下的圓塔設施進行大膽的掠奪任務。伊森韓特以前就闖入過安全設施,但這次情況特殊,伊森必須跳進高度安全的深水設施,且不能使用因產生雜音而讓他曝光的潛水用具。傑克邁爾斯說,「圓塔就像個驚人的水下障礙訓練場,這是觀眾從沒看過的。」克魯斯對水下工作並不陌生,但他決定加強訓練「深度」,讓這個鏡頭盡可能地真實,使觀眾屏息。

克魯斯表示,「這場戲的重點就是:我們要如何讓觀眾覺得更緊張,讓他們感受長時間憋氣的感覺?吉姆畢梭爾設計的圓塔很棒,克里斯也有很棒的點子,我覺得演出也必須能相對襯托。」為了做出那樣的演出,克魯斯開始密集學習自由潛水,這項運動有時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運動」,優秀的運動員冒著幻覺、昏厥、可怕的肺部收縮及減壓症的危險,不帶器材或氧氣,潛入深過兩百呎的深水中。縱然危險,熟悉此道者已將這項運動轉化為一種冥想藝術,仔細計算體內的新陳代謝,學習使心跳緩慢,而讓他們在許多人曾認為不可能存活的水深中存活。

克魯斯在佛羅里達與開曼群島與經驗豐富的運動員勤奮鍛鍊憋氣與水下動作,曾自由潛水深達四十呎。但他的目標與大多數人不同,他不只是學習在無氧氣裝態下放鬆,還必須學會在沒有空氣的情況下執行複雜的動作場面。「我得說,在體能方面,這無疑是這部片最具挑戰的部分。」克魯斯表示。「我們拍遠景,當身體大量移動時,消耗氧氣的速度更快,所以生理上的壓力很大。經歷這些之後,我在生理上的變化很有趣,我花了比其他鏡頭更長的時間回復。」

克魯斯承認,他必須說服特技團隊,延長憋氣時間不會造成太大的危險。他解釋,「他們一開始覺得不妥,因為在一般的電影裡,在水下憋氣的鏡頭頂多延續十、十五秒。所以我得向大家證明,這麼做不但安全,而且因為我已經學會這些憋氣技巧,我在拍攝時就會很放鬆,這樣更好。我因為拍了好多那種鏡頭而肌腱疼痛,但對我來說也非常有趣,我對自己的身體和它的功能更加了解。」伊斯伍說,克魯斯的能力最終說服了特技團隊。

他說,「就像湯姆做的每一件事一樣,他全力以赴,他在靜止狀態憋氣六分鐘,那需要很深的禪境才做得到。」這場戲充分說明湯姆克魯斯與伊森韓特的緊密結合。葛蘭傑解釋道,「湯姆為了觀眾拍電影,不是為了自己。所以他努力不懈,水下圓塔那場戲拍了二十個小時,每天因為不斷憋氣後浮出水面而精疲力竭,他這麼做是因為他喜歡觀眾跟著他一起屏息的那種想法。」

在維也納的戲劇性一躍
不可能的任務》另一項值得自豪的傳統,就是足跡遍佈全球,使用一系列令人讚嘆的國際地標當做背景。《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延續這樣的風格,來到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維也納是歐洲建築特色最豐富的城市之一,國家歌劇院這棟華麗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就位在市中心。在那裡拍攝對湯姆克魯斯來說是美夢成真,他說,「我去過維也納很多次,總是覺得那裡很美很優雅,所以我很期待看見這個城市為這部片帶來的浪漫氣質。我們知道維也納歌劇院會是具代表性的場景,自從我小時候,只要進大型建築,我就會想,『如果有必要的話,我能拉著繩索往下跳嗎?』所以,能做這樣的特技動作很酷––而且在歌劇表演之間進行就更好看了。」

韋德伊斯伍讀劇本時,他知道歌劇院這場戲不能只用綠幕拍攝。他指出,「我們需要位於高處的那種真實的感覺與風險。這地點太美了,但這是在拍《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比較常從屋頂往下看!要拿到上屋頂的許可並不容易,但有維也納電影委員會的大力幫忙,我們便能順利進行。」這棟建築在1869年以莫札特的《唐喬凡尼》開門營運,奢華的壁畫、帶有羽翼的雕像和引人注目的拱門,展現它的絕美。從七十五呎的高度降落也讓蕾貝卡弗格森緊張萬分。伊斯伍解釋道,「對湯姆來說,往下跳不算什麼,但我們必須與蕾貝卡從頭來,從排練區的十二呎到七十五呎做了四十次,而不能露出情感或恐懼的表情。我必須稱讚她,因為這場戲讓她用很快速、很可怕的方式進入了《不可能的任務》的世界,在幾個小時之內,我們倍速地加快步調與增強壓力,但她的表現很好,不僅如此,也成功展現伊爾莎佛斯特達成任務的活力。」

在摩洛哥與倫敦奔馳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裡的一些最刺激的動作場面,也是最原始的:經典、完全激發腎上腺素的高速追逐。對克魯斯來說,超越巔峰的飛車特技已是得心應手。他開過賽車,做過許多特技駕駛,但他提到這部片時說,「我們想要達到全新的層次,才能在相對安全的狀態下做非常危險的事。」這表示要和最擅長飛車特技的韋德伊斯伍密切合作。伊斯伍加入劇組訓練克魯斯時,對這個可能性躍躍欲試。他說,「在這部片裡,有很多鏡頭是在很危險的路段,在高速行駛的汽車與機車上進行高速準確駕駛。湯姆經驗豐富,我建議回歸基本,他就能成為更好的駕駛。

當然,湯姆總是盡最大的努力,放手一搏,超越所有預期。」伊斯伍繼續說,「駕駛是我的專門,所以我可以說,湯姆開車的技術好到不行。除了他,我絕不會任用其他的特技人員,因為他的技術跟任何人一樣好,而且一直都在入戲的狀態裡。」克魯斯有機會能操控結合《不可能的任務》經典與刺激特質的車輛––BMW靈巧、高效能的M3房車––還有BMW的s1000rr重型機車。伊斯伍表示,「我們很幸運,能用M3當作這部片的特色車款––這是男人的賽車武器。BMW也全力提供技術支援,真的棒極了。我們裝了一些手煞車,但除了細部改裝,我們使用的都是現有的車。

對我來說,在英國各地的車道測試M3是這個工作最棒的部分。BMW的重機也棒極了,我們真的有最猛的汽車和重機可以狂飆。那重機的馬力很強,騎起來很刺激,但缺點是,就算是最好的騎士也容易摔車。湯姆努力練習,直到可以穩定駕馭,這樣他才能安全拍攝。」在摩洛哥拍攝是另一種挑戰––有炎熱的天氣與毒蠍––但劇組明白拍攝的結果時,一切都能從容面對。傑克邁爾斯表示,「卡薩布蘭加這城市就位在水上,有許多高聳的尖塔,直升機空拍鏡頭令人屏息,而看著BMW重機在如迷宮似的狹窄巷弄高速奔馳,實在很驚人。」重機的行駛速度前所未有。

大衛艾利森說,「我認為摩洛哥的追逐戲真的會帶給觀眾驚喜。我們從沒這樣使用過攝影支具––結果就是有機會看見湯姆真的在重機上高速追逐,沒有特殊效果。與A400和水下憋氣的鏡頭一樣,湯姆在做伊森韓特必須做的事,這也是《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獨一無二的地方。當然,我們盡力確保特技動作安全無虞,經過無數次的排演,但最終,湯姆願意冒險,使他的演出無與倫比。」克魯斯最喜歡的場景之一,是最不需要輔助的鏡頭––在倫敦市中心徒步狂奔。克魯斯說,「我喜愛這個城市,這場追逐戲就像是我們寫給倫敦的情書:看得見圓石街道、濃霧、倫敦塔。我真的很喜歡和蕾貝卡在街道裡穿梭奔跑,像是很酷的貓捉老鼠的追逐。

我們勘察現場,找到適當的街道安排動線,讓劇情隨著動作場面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