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延伸閱讀

IMF團隊重聚

在這部片裡,我們真的想要呈現IMF最強的一面,對於身為導演的我來說,最棒的就是這些演員投入屬於自己的特性,我的工作只有找到每個人獨特的節奏,然後同步在一起。

在《失控國度》中,伊森韓特亟需IMF其他成員的協助––即使對外界來說,IMF已經解編,但他們出乎意料地團結一致,對付只有IMF能解決的辛迪加。這樣安排的結果,讓傑瑞米雷納、賽門佩吉和文雷姆斯有機會讓各自的角色更上層樓。「IMF面臨壓力,幾乎解體。我喜歡傑瑞米、賽門和文在片中的互動。」

湯姆克魯斯說。「看起來IMF要分崩離析了,基本上整個劇情會有爆炸性的發展––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電影不可或缺的部分。」文雷姆斯在布萊恩迪帕瑪執導的《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中,飾演電腦專家路德,傑瑞米雷納在《鬼影行動》飾演受命保護伊森韓特的IMF探員威廉布蘭特,兩人在本集合作追蹤伊森的下落。對劇組來說,看兩人拌嘴很開心。製片唐葛蘭傑說,「文在二十年前首次接下這個角色之後,路德就屬於他了,他是IMF的元老。路德認識伊森最久,在某種方面,文也認識湯姆最久,所以他們將那股親密與熟識感帶上大銀幕。另一方面,傑瑞米與其他角色,是種生動的對比,而賽門活躍於他們之間。看他們全部一起演出很有趣。」對於給回歸的角色更多戲份,克里斯多夫麥奎瑞很興奮。

「在這部片裡,我們真的想要呈現IMF最強的一面,對於身為導演的我來說,最棒的就是這些演員投入屬於自己的特性,我的工作只有找到每個人獨特的節奏,然後同步在一起。」他解釋。「當然,從頭到尾,湯姆才是領導者,他全心投入,每個人都以他為榜樣,想要達到他的標準。湯姆、傑瑞米、賽門和文在全世界無人不知,有他們在的真正好處,就是已經有非常穩定的基礎,讓你能朝著精彩的新方向前進。」大衛艾利森說,看見IMF最精良的成員團結起來很令人興奮。「這部片真的有復仇者聯盟的那種團隊特質––他們在大銀幕上一起出現,觀眾會有『他們復出了』那種感覺。」能和賽門佩吉再次合作,克魯斯非常高興,佩吉的喜劇特質,總是和伊森韓特從不間斷的緊張場面形成完美對比。克魯斯回憶道,「我每天和他拍戲都很開心,我們每天都開懷大笑,但依然能專心,努力工作,達成麥奎瑞和我需要的那種效果。在飛車追逐那場戲裡,賽門必須完全信任我,我在想,『我不想告訴他這真的有多危險。』我高速駕駛,在狹窄的巷弄穿梭,有時猛撞到牆,真的無所不用其極,而他的演出讓我大笑!」亞伯拉罕說,「我很期待看湯姆和賽門在《失控國度》裡的互動比《鬼影行動》更進一步。

在這一集裡,賽門和湯姆一起參與不少動作場面,看他的角色有那樣的發揮很好,我認為賽門的表現完美。」艾利森補充說,「賽門令人發噱,但他也展現全新的變化,與我們起初認識的班吉很不一樣。他曾經是內勤人員,但現在正式成為成熟的外勤探員。他出於忠誠的友誼,願意為伊森出生入死,那感覺很真實。」傑克邁爾斯提及《失控國度》裡的佩吉時說,「當然,他帶來了喜劇成分,但他和湯姆的戲劇張力也很精彩。他的角色持續地發展,電影一開始,他在中情局的資料處理中心工作,覺得一點挑戰性都沒有––但他想念外勤,而老朋友的召喚,讓他用屬於自己的獨特方式再次出勤。」

佩吉承認,他等不及再演出一集《不可能的任務》了。他解釋,「接到電話,知道他們要拍下一部,總是覺得很興奮。接下來就是等著收劇本,希望自己的角色不會死掉!」班吉與危險擦身而過,但自從在《不可能的任務3》和《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與伊森首次相遇後,他有了很大的進步。佩吉解釋,「班吉出外勤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他已經變得比較成熟老練,但是??他還是班吉!他有新的技能,但是對於自己的舉動與身處的世界總有種荒唐、天真的想法。不過,在《失控國度》裡,他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他過得不開心,因為IMF解散,被中情局收編,所以現在班吉卡在辦公桌前。布蘭特也回到工作崗位,擔任區區的分析師。一切都變得慘兮兮!」事過境遷,《失控國度》一開始,班吉和伊森的關係也懸而未決。

他表示,「我一直認為班吉是伊森最忠實的粉絲,他們也一起經歷過真實的危險,班吉才會對伊森懷有特殊情感。所以電影一開始,班吉顯然拒絕伊森的要求,這是很有趣的。」佩吉說,沒有改變的是《不可能的任務》的魅力––會有人為了保護他人的安全而嘗試不可能的任務。他認為,「二十年後,我們還在拯救世界––所以這故事顯然還有許多發展的空間。世界變了,任務也更加複雜,但還有很多壞人需要被阻止,我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在那方面能滿足希望。那是個嚴肅的概念,但同時,我們用冒險刺激的角度探討,觀眾忍不住會深受吸引。」這點在《失控國度》更是如此。佩吉總結說,「這一集令我喜愛的地方在於,故事是關於友誼、忠心與信任––全部以最精彩的追逐、爆破與打鬥場面包裝。緊張程度不斷升高,但在一切瘋狂狀態之中,《失控國度》還是關於一群朋友相互幫忙解決困難的電影。」對佩吉來說,也許再次加入《不可能的任務》最大的樂趣,在於可以再用他獨一無二的機智幽默與克魯斯對戲。他笑說,「我想我和湯姆在現實生活的關係,與班吉和伊森很相似。

當然,演伊森韓特的湯姆克魯斯和真正的湯姆克魯斯是有些不同的,但我真的很喜歡與湯姆共事,他非常專注,凡事都盡心盡力付出,也提升了大家在拍片現場的水準。不過,他也是很有趣的人,不必花太多功夫就能讓他跟大家說笑。」佩吉分享一個例子。「我們在摩洛哥拍攝飛車追逐,玩得很開心。我們在車裡連續拍了好幾天,所以後來我們比賽誰能將對方座位的暖氣偷偷打開––摩洛哥很熱,這樣很不舒服的。你會想,『為什麼我在流汗?』然後才發現湯姆克魯斯開了你座位的暖氣!所以我們會鬧著玩,但湯姆也知道該嚴肅、該認真工作的時候,那時可是擋不了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