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延伸閱讀

任務的新面孔

「我第一次在甄試帶上看見蕾貝卡時,她和我想找的人完全不一樣,但湯姆和我只是看看彼此說,『就是她了。』我們立刻在她身上看見我們需要的活力––她獨立、美麗、優雅且成熟。」

在《失控國度》中,除了IMF拿出頂尖實力追蹤辛迪加之外,伊森韓特的世界裡也出現幾張新面孔,其中最特別的是,韓特遇見與他實力相當的女人,簡直將他徹底擊敗。劇組選擇了較不知名的演員來飾演與韓特交手的絕色美女。蕾貝卡弗格森來自瑞典,最近的作品是《海克力士》。據克里斯多夫麥奎瑞表示,她得到這個角色,部分是因為她是全新的驚喜。

「我第一次在甄試帶上看見蕾貝卡時,她和我想找的人完全不一樣,但湯姆和我只是看看彼此說,『就是她了。』我們立刻在她身上看見我們需要的活力––她獨立、美麗、優雅且成熟。」導演說。「我們通知她來和湯姆讀本對戲,他們一拍即合,每個人都靜靜地看著他們之間的化學反應。」弗格森的動作片經歷並不豐富,但她願意嘗試讓她害怕的事物,彌補了她的經驗不足。麥奎瑞回憶道,「在我們開拍前,蕾貝卡只有幾周的時間可以接受訓練,時間不多,她也很誠實地說,她有嚴重的懼高症和幽閉恐懼症,但四星期後,她就從維也納歌劇院的屋頂跳了下來!她從不假裝她不害怕,但她鞭策自己,變得非常熟練,我認為她獲得一次很棒的經驗。」弗格森熟練應付角色大量的體能需求,而並未失去伊爾莎佛斯特迷人的女性誘惑,以及讓韓特不顧自己而相信她的特質,克魯斯對此印象深刻,他說,「我認為她是個很有活力的演員,也很有魅力,她散發優雅與智慧。


關於對伊爾莎的要求,克里斯和我談了很多,我們要的是個很堅強的女人,要同時具備威力與神秘感,讓觀眾注視她、支持她,也有些為她感到驚訝。」他繼續說,「蕾貝卡從沒拍過這種動作片,但幸運的是,她是個天生的運動員。在訓練開始之前,她不知道自己有多行。我們一起工作時,我不斷告訴她,『聽我說,妳在這方面真的很有才華。』我是說真的,她的手和眼的協調和她的動作,都是出於本能的力量。我覺得我們找到她很幸運,我也認為觀眾真的會為她著迷。」弗格森立刻就知道要用什麼角度詮釋她的角色:毫不保留地以女性的形態成為伊森韓特的搭檔。她解釋,「伊爾莎就是女版的伊森韓特,這是她成為他旗鼓相當的對手的原因。

我喜歡這個角色的部分,是她結合了邪惡與脆弱的特質,所以她很堅強積極,就像伊森一樣,但我認為她也是觀眾可以認同的角色。」能參與自己喜愛多年的系列電影,她也很興奮。弗格森若有所思地說,「我一直很喜愛《不可能的任務》,我喜歡總是出其不意的感覺。你知道電影裡會有最酷的科技、特技和令人興奮的演員陣容。這是一次很棒的拍片過程,但也充滿感情,這是最好的經驗。」弗格森回憶,她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全力投入訓練。

她描述,「我接受每週六天、每天六小時的特技排練,學習攻擊、閃避、跳躍、移動等細節動作。訓練非常詳細且具體,同時,我想找到伊爾莎自己移動、打架的方式,我將她當成一隻貓,有人攻擊她,她就會出手回擊。她完全利用身體的動能撂倒比她還高大的人。在訓練期間,我們替她找到一種強勁、生猛、近乎獸性的打鬥風格,真的很酷,跟任何男人都不一樣。」她說,她毅然決然投入特技拍攝,沒有給自己時間提出太多質疑––她認為是好事。

「拍攝特技鏡頭是個很棒的經驗。我有幽閉恐懼和暈眩症,但他們用某種方法,讓我從高樓跳下,在水裡綁著自己。我非做不可,所以就做了。」她表示。J.J.亞伯拉罕對她的表現很滿意,他表示,「在間諜動作電影中,通常是男性角色比較吃香,看到一個女性角色與片中其他男性角色一樣占有重要地位是很好的。蕾貝卡是個很棒的女演員。」對丹娜戈柏來說,弗格森的演出特別令人興奮。「伊爾莎是個多面向的角色,我真喜歡在《不可能的任務》中看見一個真正有能力的女人。」她承認道。

「然而,在維持非凡的體能之外,她還能有辦法在危險的狀況下出生入死。片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幕,就是湯姆克魯斯第一次看見她打鬥的表情––他和在一旁觀看的我們一樣深受她的吸引。」奧斯卡金像獎提名、金球獎與艾美獎得主亞歷鮑德溫也是第一次加入《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為官僚的中情局局長艾倫杭利帶來狡猾的嚴肅氣息,他對伊森韓特不信任,也不相信辛迪加即將出擊。有機會將鮑德溫帶進《不可能的任務》的世界,克魯斯很滿意。「亞歷的確沒讓人失望,他飾演與伊森對立、帶給他整個團隊壓力的中情局局長,娛樂性十足。」

克魯斯說。唐葛蘭傑補充說,「亞歷為這個角色帶來的特質,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一半像傑克萊恩,另一半像《超級製作人》的傑克唐納西,看他演出是種享受。」戈柏說,「杭利在劇情中是很重要的角色,亞歷加入另一種很棒的性格。他也許是反對IMF的一分子,但他其實不是壞人,他是個愛國者,也是表達理智的人,雖然困擾,但他無法否認,IMF的作為似乎能發揮成效。他為這部片帶來很有趣的觀點。」對鮑德溫來說,拍攝《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刺激之處,在於能大膽演出,演員只有在詮釋誇張的角色時才有這種機會。鮑德溫觀察,「這是一部有華麗場景、優秀卡司和驚人特技的大型動作電影,只有在電影裡才做得到這些,這就是電影的真正目的。」


需要維持過去的水準,也引起他極大興趣。鮑德溫說,「這個系列電影一直很成功,因為第一次做對了,接著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也是,從頭到尾,湯姆掌控一切,成為獨樹一格的動作巨星。我對第五集立刻有高度期望,因為我知道湯姆與克里斯麥奎瑞的結合會是了不起的。」鮑德溫喜歡與克魯斯主演與製片的雙重身分合作,也喜歡首次加入《不可能的任務》繁忙、馬不停蹄的拍攝。鮑德溫描述,「湯姆的製作人和演員身分幾乎是相同的:非常小心謹慎,事必躬親。他營造很棒的氣氛,可以說是熱情。我的意思是,總有歡笑與相親相愛的時刻,但回到工作上他總是專注。」

索羅門連恩是《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裡最難以捉摸的新面孔,也是這個系列電影最殘酷的大敵。他是前任英國情報員,反叛之後組成辛迪加這個邪惡的間諜勢力。所有的《不可能的任務》電影反派中,他可能是與伊森韓特最勢均力敵的。亞伯拉罕說,「這部片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這個反派的傢伙真的與伊森實力相當。辛迪加像是反派的IMF,成員就像IMF一樣訓練精良––但是為了惡勢力效命。」大衛艾利森表示,連恩的能力使他在《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中地位突出。他說,「從沒有過能在智力與體能方面能和伊森這樣對抗的人:伊森在這次任務裡,真的遇到旗鼓相當的對手。索羅門連恩這個角色精彩的地方在於,每次你以為伊森搶先他一步,其實他已經落後了。

他們就像在下一盤需要體力與智力的精彩西洋棋賽。」劇組再一次找了出乎意料的演員。他們選擇西恩哈里斯,他以雷利史考特的《普羅米修斯》為人熟知,在片中飾演遭受外星威脅的太空船船員,為這個角色帶來引人注目的精彩時刻。從在拍攝現場的第一天起,劇組就能明顯感受哈里斯的入戲。

葛蘭傑說,「看西恩演出很棒,他將連恩的反社會性格詮釋得很自然,讓你相信他如何對付伊森:用殘忍又難堪的手段對他威脅利誘。」丹娜戈柏補充道,「索羅門連恩是那種語氣溫和但居心叵測的大反派,西恩詮釋他的方法,會讓觀眾知道這個人很危險,不擇手段。」提到哈里斯時,湯姆克魯斯說,「西恩是個很親切、謙虛、溫和的人,看他轉變成這個黑暗的角色很令人興奮。他創造了一個流露算計與操控的角色,我認為觀眾看了會覺得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