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延伸閱讀

提高動作水準

觀眾可以看得出來,發電廠圓塔那場戲,是延續布萊恩德帕瑪在第一集裡中情局搶案的風格;A400貨機那場戲,是跟隨《鬼影行動》裡攀爬哈利法塔的風格.

自原始的電視影集以來,驚心動魄的超凡規格一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的核心,帶領觀眾前往華麗的冒險,打破一般電視的狹隘界限。但在觀眾看過太多耀眼特效和精巧特技的時代,要如何持續提高水準呢?克里斯多夫麥奎瑞說,答案就是完全不去想,而是盡可能用最發自內心而不妥協的方式說故事。他表示,「我想我們的手法的一個重要成分,就是不去做比較。

觀眾可以看得出來,發電廠圓塔那場戲,是延續布萊恩德帕瑪在第一集裡中情局搶案的風格;A400貨機那場戲,是跟隨《鬼影行動》裡攀爬哈利法塔的風格;摩洛哥的重機追逐,是追隨吳宇森在《不可能的任務2》最高潮追逐戲碼的腳步。但我認為,嘗試做這些比較沒有意義。更重要的問題是,我是否將《失控國度》故事的延續性做好妥善處理?我們明白,這不只是創造場景。電影拍得越貼近人心,觀眾就會更投入,每一幕就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儘管如此,麥奎瑞提到的鏡頭,確實帶給卡司和劇組未曾預期的體驗。丹娜戈柏說,湯姆克魯斯積極投入全然真實的動作鏡頭。「湯姆喜歡說,這種電影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容易,也許沒有很多高科技的視覺效果,但有極度真實的動作和許多危險的地點,這都是很辛苦、需要親自動手的工作。」

對克魯斯來說,他很早就開始親力親為:每一部《不可能的任務》電影都以密集的體能準備開始。只是這一次,他必須從頭來,磨練過去未曾發揮過的技能。「我拍《不可能的任務》電影時,喜歡在開拍之前好幾個月準備,細分所有鏡頭,安排適當時間鍛鍊體能。」他解釋。「我拍每一部電影,都期望能有新的學習,在已熟悉的方面找到新的方法。」《失控國度》的特技準備,經由該片的特技指導韋德伊斯伍仔細校準而執行。伊斯伍出生於南非,曾是運動員,他第一個與電影相關的工作,是在一部戰爭片中從直升機跳下。之後,他迷上表演,打造最有創意的特技鏡頭搬上大銀幕。

伊斯伍說,克魯斯是個完美的特技創意夥伴。他表示,「湯姆在這方面很在行,如果他不是一個偉大的演員,就會是個出色的特技演員。和他工作就像跟最頂尖的特技人員工作一樣??不過他是用獨特的方法結合演技。他的所有特技鏡頭都親自上場––這麼說不是為了媒體作秀,而是實話。對他來說,這不只是特技,而是要完整創造一個學會在千鈞一髮之際逃過一劫的探員角色。」他補充道,「和湯姆工作,最棒的部分是他從不滿足。他總是問: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好?這樣很刺激,我們都相信《失控國度》的特技會是我們做過最好的。我們總是在找獨一無二的特點讓這部片的動作場景感覺新穎不同。」克魯斯說,伊斯伍和這個系列電影的步調一致。「韋德非常注意安全問題,但他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們必須登峰造極。他辦得到,因為他的合作對象都是最頂尖的。」

克魯斯不以自己在動作場面的表現而自滿,大家並不意外。J.J.亞伯拉罕開玩笑說,「我覺得拍《不可能的任務》電影最難的地方,在於嘗試說服湯姆不要親自表演每一項可能有生命危險的特技,因為他就是會那樣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