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延伸閱讀

克里斯多夫麥奎瑞與不可能的任務的傳統

J.J.亞伯拉罕說,「湯姆很早就決定,每一集《不可能的任務》電影要用不同的導演。他要每一集擁有自己的創造力,讓系列延續諜報片型的同時,每一集能有獨特的特質與性格。

每位參與《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導演都注入屬於自己的特性,雖然皆以相同的經典主角與追逐時間的背景設定,獨特的風格與節奏使每次的冒險既特別又難以預測。J.J.亞伯拉罕說,「湯姆很早就決定,每一集《不可能的任務》電影要用不同的導演。他要每一集擁有自己的創造力,讓系列延續諜報片型的同時,每一集能有獨特的特質與性格。觀眾永遠會看到喜歡的角色、一個精彩的反派和驚人的動作場景––但每一次都有新意。」

導演克里斯多夫麥奎瑞為現今最具創意的動作片編劇之一,以清晰、明快、懸疑的敘事手法聞名。他在這一集展現才能,期望對最受觀眾喜愛的角色及《不可能的任務》的野心致敬,並為其打造未來。一切始於他的劇本。麥奎瑞說,「我要為這一集《不可能的任務》打造夢幻團隊,讓每一位IMF成員都有重要身分。到目前為止,四部電影都有不同的團隊活力––但在這一集裡,我要深入這個系列,讓所有角色極致發揮,創造出超強的成員––當然,從伊森韓特開始,但還包括傑瑞米雷納飾演的威廉布蘭特、賽門佩吉飾演的班吉和文雷姆斯飾演的路德。」

他的目標也包括探索全新領域。「我想到兩點是前所未有的:一個能真正近身威脅伊森的反派,和一個堅強獨立、與伊森實力相當的女人。」麥奎瑞指出,「所以這些是我的優先考量,我真的想寫一個對等的女性角色。到現在之前,女人在IMF的世界裡都是扮演較機能性的角色,但伊爾莎佛斯特改變了這個局面。」神秘的伊爾莎佛斯特警告伊森韓特有嚴重威脅:辛迪加已搖身一變,成為龐大恐怖犯罪帝國。在《鬼影行動》片末,辛迪加的存在曾在IMF的下一個任務中被短暫提及,但麥奎瑞採用這個概念,在《失控國度》中發揮。「起初,湯姆和我決定不要寫辛迪加的劇情。」麥奎瑞承認道。「但我們越是反對,越覺得那是劇本的基本要素。

一旦我們開始寫故事,就感覺辛迪加造成的威脅才是劇情核心。我發現,《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像是活生生的、有呼吸的東西,它會鞭策你,帶領你往它想要去的方向前進。」中情局與美國政府否認辛迪加的存在,也讓麥奎瑞能將伊森韓特和IMF安排於典型的劣勢。麥奎瑞認為,「伊森和IMF總是與官方不對盤,政府永遠要維持秩序,IMF團隊則完全根據是非判斷。這是一部充滿驚人場面的暑假娛樂鉅作,但也帶有真實世界的感覺,正義與政府有時是意見相左的。」麥奎瑞與湯姆克魯斯同感,在《失控國度》中,將韓特塑造為找到全新動力、在蛻變中的人。身兼編劇與導演的麥奎瑞說,「我認為伊森在這個階段回到原本的位置,認定這樣的人生就是他的命運。

在整個系列電影中,觀眾總會覺得他是個無奈的英雄,這是長久以來他的迷人之處;他總是問,『這真的是我註定要做的嗎?』但他從來無法拒絕需要他的任務,我認為他終於接受IMF是他的家人,接受了自己的身分,他現在明白這就是他的歸屬。」製作團隊對於麥奎瑞的看法相當激賞。唐葛蘭傑說,「克里斯為這部片所做的最特別的貢獻,是他有能力用與時下多數編劇不同的方式寫劇本。除此之外,他對於動作場景的眼光出眾,一切都想盡可能地實際操作。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總是可以使用電腦特效,但克里斯和其他導演不同,所有鏡頭都要實拍,佈景、特技、肢體動作––我們都是來真的。」大衛艾利森表示,「克里斯編導了一部了不起的電影,觀眾能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緊張、危機和風險。

他和湯姆合作過很多電影,在創意上默契絕佳,再加上已和湯姆合作二十年的唐葛蘭傑,形成一個非常特殊的智囊團,我們希望能繼續和他們一起拍片。」丹娜戈柏補充說,「克里斯寫了一個錯綜複雜的故事,觀眾絕對無法確知角色的立場,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令影迷興奮的組合。我們與他合作過《神隱任務》,知道他非常有才華,但身兼《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的編劇與導演,本身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準備所有的拍攝鏡頭和與演員溝通已經夠困難的了,但他每晚結束工作後,還是回家修改對白!他和湯姆從未停止將劇本修改到最完美的狀態。」

從劇本的第一個字到開拍的那一刻,麥奎瑞與克魯斯都密切合作。這位編導說,這個創意雙人組有罕見的協力方式,以對立的能量相互激勵。麥奎瑞表示,「以各種層面來看,湯姆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的核心人物,他自然融入角色與劇情,我們都仰賴他的第六感。我喜歡和他工作,但我們採用兩種不同的方式,我著重邏輯、秩序、解決問題,湯姆則在意建立情感與挑戰,一起工作真的能鞭策我們彼此。湯姆總是對我說,『我們如何在這一段加入個性與幽默?』也許只是過個馬路,但他要每一秒、每個姿勢、角色的每句台詞都有滿滿的戲,所以這個系列不只有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整組卡司對於麥奎瑞與克魯斯的協力合作讚譽有加。蕾貝卡弗格森說,「克里斯對每一幕的處理都很流暢––他執導的方式有一種律動與音樂性。但他和湯姆合作的方式,就像食物裡的鹽與胡椒––他們是個絕佳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