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延伸閱讀

打造「失控」的風格

整個劇組真的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他們有永不止息的創造慾望,用智慧與膽識接受每一項挑戰。從攝影到美術,從特效、道具到妝髮,都有真正的大師在每個細節做出卓越貢獻。

IMF團隊打擊辛迪加的任務,需要另一個團隊的協助。克里斯多夫麥奎瑞招募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團隊,包括金獎攝影羅伯特艾斯威特、曾擔任《鬼影行動》美術設計的吉姆畢梭爾、金獎提名服裝設計喬安娜強斯頓和剪輯艾迪漢彌爾頓。克里斯多夫麥奎瑞表示,「整個劇組真的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他們有永不止息的創造慾望,用智慧與膽識接受每一項挑戰。從攝影到美術,從特效、道具到妝髮,都有真正的大師在每個細節做出卓越貢獻。」

麥奎瑞繼續說,「吉姆畢梭爾具有天生的《不可能的任務》特質,他設計的每個面向都源自角色的探索。羅伯特艾斯威特是無可取代的,他總是能立刻指出我們的盲點,讓我不固守成規,用不同的方式嘗試。託他的福,我在開拍前後有了完全不同的手法。」湯姆克魯斯對畢梭爾和艾斯威特一樣讚譽有加。「艾斯威特能拍維也納國家劇院這種大場面,但也能拍出較細微的戲劇效果,與他合作相當愉快。」他說。「這是我與吉姆合作的第三部片,他懂電影,知道如何用場景交代劇情。我們經常討論敘事與角色,總是針對氣氛步調與情節發展提出疑問。我對他的貢獻深感欽佩。」

為了保留電影的經典魅力,劇組很早就決定捨棄數位,用膠卷拍攝《失控國度》。開拍之後,每個人都感受得到視覺上的震撼。亞歷鮑德溫表示,「艾斯威特是個偉大人物,知道由他掌鏡真的讓人士氣為之一振,有那樣傑出的人在場,感覺很好。」曾獲金獎提名的服裝設計喬安娜強斯頓第一次加入《不可能的任務》的拍攝,她曾參與《林肯》、《戰馬》和即將上映的《紳士密令》。

她不但要捕捉沈著優雅的經典氣息,也要做出能禁得起拉扯、摩擦、浸濕和各種極限動作的服裝。伊爾莎佛斯特在歌劇院那場戲的黃色美豔晚禮服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很喜歡那件晚禮服,優雅、性感、浪漫,完全適合維也納歌劇院。」克魯斯說。「喬安娜總是從角色的觀點出發,她知道如何將演員打扮得有魅力而不誇張,且饒富趣味。」連賽門佩吉都愛上了班吉的服裝。他說,「喬安娜和我打點班吉的造型,過程很有趣,因為她真的展現出他的古怪。我們想到瘋狂的T恤和不協調的造型,她自始至終都以角色為考量,這是最棒的方式。」

喬克萊默也加入團隊擔任配樂的工作,他曾與麥奎瑞和克魯斯在《神隱任務》合作。克魯斯說,「我喜歡他為《神隱任務》做的配樂,他與克里斯也是好朋友和好夥伴。我喜歡他在音樂方面的處理,尤其是歌劇院這場戲,我認為無懈可擊。他譜寫的配樂和剪輯配合得很完美。」克萊默也有機會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拉羅西夫林歷久彌新、讓全球影迷難以忘懷的主題曲。克魯斯說,「我記得小時候聽見那主題曲,就會有一種興奮刺激的感覺。」對克魯斯或無數影迷來說,那種興奮刺激的感覺從未改變。

克魯斯總結說,「《不可能的任務》是我第一部製作的電影,現在我們已經拍到第五部了。我喜歡拍這些電影,我熱衷諜報片,熱愛這個角色,喜愛拍這些電影的美妙挑戰,而且我喜歡邀請各類的高手名家加入這場精彩懸疑冒險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我喜歡觀眾看這些電影看得開心,不管我拍哪種電影,我總是希望為觀眾帶來絕佳的娛樂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