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功夫熊貓3 Kung Fu Panda 3

延伸閱讀

重回原點


除了大家熟知的和平谷外,《功夫熊貓3》終將帶大家前往新的地點與國度,有地球也有其他世界,其中包含熊貓村。為了讓這些世界充滿精巧的細節,製作團隊運用了嶄新的技術,包含新的動畫軟體、增強運算技術與立體聲、毛髮的質感、新的光效軟體,以及一些「傳統」的撇步,像是實景勘查。總地來說,《功夫熊貓3》總共花了六千萬小時的運算時間,以電腦程式從2D或3D模組產生圖像。在第一集與第二集分別使用兩千萬與五千萬小時。

梅麗莎科布表示這全都是為了敘事與角色。「他們讓我們嘗試更多機會來保有這些表演,我們現在可以針對一個角色的動作和情感有立即的回應。」為了創造出熊貓村,製作團隊融合了新與舊。在初期,他們造訪了位於中國的幾處場景,從中得到靈感。科布提道:「這樣的造訪為《功夫熊貓3》奠下很重要的基礎,包含熊貓村。」最關鍵的一站是青城山,那裡是道教的發源地,也是熊貓的自然棲息地。科布回想道:「阿波和老李來到熊貓村時,原本繚繞的雲霧散去,看見這充滿魔力的地方,那大概就是我們當時爬山的體驗。」

擔任美術指導的雷蒙奇巴克,在三部片中負責所有視覺相關物件,包含角色設計、場景設計、顏色、燈光、圖樣等,他說到為了《功夫熊貓3》,他想回到他所謂的「傳奇環境」,包含聳立於高山上的熊貓村,以及對於靈界的無限嚮往。他提道:「它們全都達到一種傳奇的層次,我熱愛這樣的設計,看自己能有多少能耐。」靈界是不存在時間概念的另一個現實,善與惡的交戰就此展開。得到熊貓村剛學會功夫的熊貓們的幫助阿波也必須在這裡的「功夫熊貓終極對決」中擊敗天煞。

阿波在《功夫熊貓3》中最高潮迭起的衝突讓人想起第一集中的一場戲。卡洛尼說道:「在《功夫熊貓》的開場戲裡,阿波想像自己是個英雄。我們為了這個重要時刻,在這部片中重製了其中幾個鏡頭。」
但整體來說,目標是要創造出一個觀眾從未在「功夫熊貓」系列電影中體驗過的世界。以靈界來說,尼爾森提道:「我們曾經想過那些功夫大師會在什麼樣的地方經歷這些運用氣來進行的極苦訓練?在一些武術片中,都會有一位超級高段的大師坐在雲上冥想修行。我們思考過《功夫熊貓》版會如何呈現這樣的狀態?」

為了再次創造傳奇場景,奇巴克運用他稱之為「『斷裂陰陽』的風格,同時納入正面與負面、混亂與平和的狀態。我們為這個斷裂的陰陽之界創造了一些漂浮的建築。」靈界超脫塵世的感覺更以「捲軸視覺」的方式強化,結合2D與3D動畫,靈感來自於代表動態繪畫的古老中式捲軸。尼爾森說道:「這是我們前所未見的,將2D風格素材的自然風,帶入電腦繪圖的3D環境中。」

奇巴克解釋到,這種技巧的靈感是來自於「清明上河圖」這幅真正捲軸畫。「那就是中國的蒙娜麗莎,中國最有名的藝術品。篇幅有一間房間那麼長,沿著這捲軸前進,探索前往節慶沿途的人們。我們用這樣的靈感來訴說更大的故事,所有的鏡頭都從右往左流動,就像是沿著捲軸看。這些鏡頭看起來像畫的,也有手繪動畫和後製特效,看起來就像一幅會動的畫。」這也帶出龜大仙與天煞之間過往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