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功夫熊貓3 Kung Fu Panda 3

延伸閱讀

兩位父親,一個兒子


要從學徒轉變成老師並不是阿波生命中的唯一巨變。他失散多年的親生父親老李來到和平谷,和阿波進行一段感人又爆笑的重逢。在《決命毒師》中廣獲好評的布萊恩克萊斯頓加入《功夫熊貓3》的陣容,飾演老李。

在某些方面看來,前兩部片中的內容導向第三部片的發生。尼爾森提道:「在製作《功夫熊貓》的這些年來,最常出現的一個疑問就是為何一隻熊貓居然會認鵝阿爹為父親,我們究竟會不會見到阿波的親生父親?」這疑問和解答是共同編劇強納森艾柏所謂「阿波的終極故事」。與葛倫柏格共同撰寫《功夫熊貓》系列劇本的艾柏說到:「阿波總是不停地問『我是誰、我夠好嗎』這或許是每個人在人生階段中都會問的疑問。」

阿波的父親到底該是什麼樣貌?試想如果阿波這輩子沒機會接觸功夫,會是什麼樣子––那就是老李。阿波的老爸是一隻大嗓門、活力十足的熊貓,喜歡在外四處找樂子,總是吃吃睡睡、睡睡吃吃。雙方在養父鵝阿爹的餃子店裡的重逢,可以說是……就像阿波一樣,充滿趣味與感動。在鵝阿爹的店裡,老李打破阿波的餃子大胃王記錄,這便是他們之間有所連結的重大線索。老李說阿波長得很像他自己的兒子,阿波卻搞笑地說他從未看過這樣的熊貓,但身邊的大夥看這著兩位卻驚呼「真的假的?」。尼爾森說道:「那是整部片中我最喜歡的時刻之一,在視覺上呈現兩者的相似度很有意思。」

當然阿波和老李最終還是搭上了線。為老李配音的布萊恩克萊斯頓則提道:「這段久別重逢嶄新父子關係的發現,讓他們瞭解彼此有相同的興趣、個性特徵、貪吃……我剛有說到他們倆都很愛吃嗎?」布萊克則提道:「這對阿波來說是一大震撼,終於見到熊貓老爸他非常興奮。」

選擇克萊斯頓作為老李的配音對製作團隊來說是一大優勢。尼爾森說道:「布萊恩低沈、多變化又情感豐富的聲音演出,表現出老李脆弱又惹人同情的個性。他也具備相當豐富的喜劇背景,包含在影集《馬爾柯姆的一家》中演出父親的角色。我們需要一個能讓人喜愛又樂趣多多的角色,這正是布萊恩所具備的能耐。」關於這角色,卡洛尼也說到:「完全帶出布萊恩的溫度與魅力。」

但老李可不只是有趣、愛玩又愛吃餃子,葛倫柏格說道:「你會逐漸明白原來老李的幽默風趣是想要掩飾他內心深層的情感。在那幾場戲裡,布萊恩能出色運用他的聲音抽絲剝繭地呈現這角色的層次。」克萊斯頓提道一場關鍵的戲,是老李透露自己脆弱而傷感的一面。「老李拿阿波多年前過世但深愛著他的母親照片給他看,她總是護著阿波,在村子遭受攻擊的時候小心為他藏身。」梅麗莎科布說那是一場很重要的戲,因為「那是讓阿波瞭解自己父親脆弱的另一面」。

卡洛尼提道他最喜歡阿波與老李之間的互動中,有種與生俱來的幽默,和他個人也有所呼應。他提道:「老李試穿一件鎧甲,但一直戳到阿波。好幾年前我跟我爸也有發生類似的情形,我當時很迷摩托車,而我爸介紹認識一個有摩托車的朋友給我認識,我爸和我戴安全帽的時候一直撞來撞去鬧著玩。每個人的人生到某個程度後,因為不再是小孩,和父母的互動也更對等,而我認為這正是片中一個特別的時刻。」

阿波和老李相處甚歡的同時,鵝阿爹(由電影電視演出經驗豐富的詹姆士洪再次擔綱)的不安全感卻油然而生。鵝阿爹深愛阿波,但很怕會因為親生父親的出現而失去他。鵝阿爹可能得被迫為了功夫的偉大,而放棄他唯一的最佳員工,但他依然深深以自己的熊貓兒子為傲。就像任何留守父母一樣,他擔心自己總有一天會被遺忘。克萊斯頓提道:「鵝阿爹對老李的出現並不是很客氣,但就像阿波必須與內在的自己和解,這兩位父親得擁抱彼此對兒子的意義。」對洪來說,再次詮釋鵝阿爹就像與老朋友見面一樣:「花時間和他相處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