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功夫熊貓3 Kung Fu Panda 3

延伸閱讀

從習武徒弟到老師


這群讓阿波栩栩如生的電影工作者就是他的頭號大粉絲。從最初一起走到現在的導演珍妮佛尼爾森提到:「我最喜歡的是阿波源源不絕的熱誠,和阿波相處總是很愉快,因為他對所有事情都有無比的熱情。」尼爾森認為阿波的內心是個「樂於為善的老土」,這點她也能有所感應。她邊笑邊說:「我完全能夠明白他的樸實,因為我自己中學時也不是走啦啦隊路線的女生。阿波的人性和熱情具備著一種傻勁,我認為這對許多人來說是種鼓勵與嚮往。」

尼爾森繼續說道:「他發現自己的獨特之處,並且將這獨特之處發揮到極致,這也是你我都能有所感應的。每個人都想讓自己變得獨一無二,進而成為更棒的人。我認為這對大人小孩都同樣重要,對我們身為電影工作者來說也相當關鍵,因為我們絕對不能落入任何窠臼。」
尼爾森對阿波和他的冒險旅程有所感應,顯然也是她自身經歷的投射。就像阿波從徒弟成為老師一樣,尼爾森從在第一部片中負責故事總監,並且在夢工廠動畫擔任故事設計,一直到《功夫熊貓2》時向前大大邁進,擔任導演一職。

另一位導演亞歷山卓卡洛尼,同樣也是三部曲工作團隊中的老將表示阿波的熱情相當具有傳染力,他說道:「在電影中阿波必須幫助其他角色走向頓悟的境界,進而擁抱他們自己的特質,並真正賦予自己的力量。」卡洛尼認為有的時候:「仿效阿波的旅程與個性,尤其是他的熱情,會是一股強大的正向力量。 」舉例來說:「如果團隊成員給我看了某樣我喜歡的東西,我不會直接核准就結束,我會高興熱情地跳來跳去,讓自己也有『阿波』的一面。」

不管遇上什麼困難,阿波永遠不會放棄。編劇葛倫柏格提到:「阿波有非常棒的人生態度,充滿正面能量、堅定不移,而且不管失敗多少次,他都會東山再起。」就是這樣的特質讓觀眾如此著迷,也讓為阿波撰寫新故事的挑戰更加艱鉅,畢竟他已經面對過各種挑戰與威脅。伯格繼續說道:「要怎麼樣在這次的片中回到原點,並且讓觀眾相信阿波對自己失去信心?這些挑戰最終越來越偏向於情感面以及內在。」

這些新挑戰的第一關,便是讓阿波進行難以達成的職業轉換。他一直以神龍大俠的身份過著廣受愛戴的生活,直到敬愛的師傅向阿波展現身為功夫熊貓的下一步再進化,就是必須成為一位老師。面對這項任務,阿波似乎還沒做好準備,至少剛開始是這樣的。他成為老師的第一項訓練,就是負責訓練一群全中國最精銳的功夫大師:蓋世五俠。這項訓練並不太順利。

就在阿波嘗試教導他的偶像悍嬌虎、猴王、俏小龍、靈鶴及快螳螂關於功夫的精髓,道場這個應該充滿紀律、榮耀且神聖的地方卻陷入一片混亂。劉玉玲說道:「五俠雖然逐漸對阿波這個朋友抱持正向且樂觀的態度,但他們還是嚴重懷疑他作為教導者的能力,這可是其來有自的。」

卡洛尼說道:「那根本就是一場地獄般的災難訓練。當了好幾年徒弟的阿波,才當老師五分鐘,就把道場和五位戰士搞得天翻地覆。」
阿波身為老師的迷糊,讓我們想起《功夫熊貓》中大家熱愛的那個角色。卡洛尼表示:「我們展現出阿波在自信的兩端擺盪。在道場鬧出一堆麻煩事後,讓他重新感受到在第一部片中,要成為功夫戰士的措手不及。」尼爾森則提道:「在那麼短的時間擔任老師,讓他重新找回《功夫熊貓》中的那種不安感。阿波真的很努力想要成為老師。」
再次為主角獻聲的傑克布萊克表示,那場戲明顯指出一個事實,也就是「老實說,阿波根本就不是師傅,他嚇壞了,而且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承擔這些新的責任,這也讓他一路盪到谷底,吃再多餃子也無法平復。」

布萊克很樂意再次接下這角色,為這部片帶來核心的精神。尼爾森說道:「傑克總是很搞笑、吸引目光,很能表達出阿波的熱情、討喜和渴望,這些都是傑克演出時的特質。傑克和阿波都提醒著我們,如果我們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任何事都有可能。」卡洛尼補充說道:「傑克有種與生俱來的可愛。他很溫柔、本性善良,總是搞笑又有魅力。」

布萊克很高興能再次擁抱這機會,飾演他最喜愛的電影角色之一,且發現自己能輕易地再次找回他心中的神龍大俠。他解釋道:「我就是回到年輕的我,演藝生涯剛開始的時候。那就是我對阿波的解讀––熱愛功夫的小伙子。」他又開玩笑說道:「我愛的是搖滾和演戲,但我擁有同樣普世的熱情。我以前也是年輕的神龍大俠。」

第一個發掘並開導阿波對功夫的熱情的正是師傅,而現在又將阿波推往另一個階段,堅持要他成為老師。製片梅麗莎科布說道:「師傅知道阿波想成為老師必須面對挑戰,但他也明白那並不容易。」身高不高、有時缺耐心的師傅是一個有趣又複雜的角色。這位身為世上最傑出演員的奧斯卡金獎影帝達司汀霍夫曼,再次擔綱詮釋這個角色,灌注他從影四十年來的經驗以及世界級的笑料。

蓋世五俠可不像師傅,他們強烈懷疑阿波傳授功夫的能力。這些和平谷的守護者十分認真看待功夫這門藝術,一直以來都是至尊等級的師傅在教導他們,時時緊盯他們。但這下他們卻得接受阿波的指導?
阿波可憐的包含猴王(功夫傳奇成龍飾演),他淘氣又嬉鬧的天性下,隱藏著蓋世武功;靈鶴(大衛克羅斯飾演),是五俠中的務實主義者;快螳螂(賽斯羅根飾演),是當中體型最嬌小、脾氣最火爆的一員;俏小龍(劉玉玲飾演)在這群功夫高手當中,扮演的是「母雞」的角色;而悍嬌虎則是五俠中最強最大膽的功夫高手。

再次為悍嬌虎獻聲的是曾獲奧斯卡肯定的安潔莉娜裘莉彼特,她的精神和才華使悍嬌虎充滿力量、坦率、直接而具憐憫之心。裘莉彼特持續為這角色灌注更多新的面向,從接下這角色後,也為她自己帶來許多啟發。「她非常非常酷,我好希望自己有悍嬌虎一半的能耐。」

功夫熊貓》的主軸在於做最棒的「自己」,這點也與裘莉彼特有所呼應。她解釋道:「這是在告訴我們,不必模仿別人,我們應該要關注在自己身上,以及個人的成長。這是人人都能感同身受的,我們總在尋找最棒的自己和核心。」

裘莉彼特所飾演的悍嬌虎和劉玉玲所飾演的俏小龍,以及全新的熊貓角色美美(由凱特哈德森飾演),代表熊貓三部曲最引以為傲的特點,也就是展現強悍的女性角色。而這樣的傳統也同樣發生在鏡頭後:引導這些角色的關鍵人物珍妮佛尼爾森,她是史上最成功的女導演之一,曾經執導廣獲喜愛的《功夫熊貓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