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日落真相 Emperor

延伸閱讀

《日落真相》製作緣起

《日落情書》的旅程由製片奈良橋陽子(《末代武士》)展開,她一直對東西的文化交流很有興趣......。

小時候,奈良就被爺爺山之三郎的故事吸引,他在皇居服務,擔任昭和天皇內務省的高官,並安排麥克阿瑟與天皇進行改變兩人命運的會晤。幾十年後,奈良的祖父所描述飽受戰爭摧殘的日本幾乎讓人無法想像,而最大的對頭以驚人的速度化敵為友,與日本從廢墟中重建的事也讓她深深著迷。

奈良知道佔領讓美日雙方從過去邁向新未來有很多迷人的故事,但其中一個特別吸引她的目光,那就是邦諾費勒斯的事蹟。從外界看來,他是麥克阿瑟將軍於1945年新抵達團隊的小咖,結果他卻成了改變歷史的橋樑,將從前那危險不信任年代的兩種生活方式連結起來。

「我對於真正國際化的故事深感興趣,這是關於日本與西方的故事,」奈良說,「無名英雄一向吸引我,我得知邦諾費勒斯這號人物時,發現這個人雖然不為人知,但他卻與歷史的改變息息相關,這是非常引人入勝的開始。」

奈良研究起費勒斯並研讀他在戰爭的部分文章後,發現他有時會提及去拜訪日本某位未指名的「友人」,她納悶當中是否蘊含了一段愛情故事。事情可能無法證實,但奈良找到讓作家接著發揮想像力的契機。虛構人物綾應運而生,這位迷人的教師讓費勒斯看到日本的那一面,讓他永遠改變對這個國家的想法,雖然戰爭讓這對戀人命運多舛。

奈良告訴她的叔叔,也就是山之三郎的兒子這部電影時,她的直覺得到證實。她回憶道,「他祝福我們成功,我問他有沒有話要跟我們說時,他說,『把它拍成一部刻骨銘心的電影吧』。」

奈良帶著日本被佔領時期這段刻骨銘心、跨越文化愛情故事的想法去找小說家兼編劇大衛克拉斯。克拉斯以《桃色追捕令》、《天雷地火》等驚悚片聞名,但他也在日本擔任過教師,他寫了劇本的草稿。

同時,一個傑出的製作團隊也到位,包括蓋瑞佛斯特及羅斯克拉斯諾夫,他們製作過知名而類型廣泛的電影,從《西雅圖夜未眠》、《心靈獨奏》到《惡靈戰警》跟《夜魔俠》都有,而演員兼製片尤金諾穆拉也屬於這個團隊。他們都被這融合歷史、陰謀與愛情的電影吸引,也為這個從未在銀幕上訴說過、根據事實改編的故事感到興趣。

為了進一步琢磨劇本,佛斯特找來編劇薇拉布拉席,她熱愛歷史並善於處理心理層次豐富的角色。她立刻找到故事的重心,「對我來說,這關乎正義與真相要如何跟政治私利並置,以及怎麼做會有利於世界大眾,」她解釋說,「我覺得這讓人著迷,這一點也在世界持續居於重要地位。」

布拉席認為費勒斯與綾的愛情是最佳媒介,能道出兩個看似截然不同的文化必須找到共同的處境以和平共存的故事。「政治與愛情為1945年的世界帶來兩個不同的觀點,」她評論道。

的確,在最終版劇本中,邦諾費勒斯渴望找到綾因此讓他尊崇日本文化,也激勵他努力釐清天皇是否有努力阻止戰爭的可怕後果。綾的靈魂纏繞著費勒斯的每一步,就算是他還不知道她的命運。

「愛情故事一向不分國界,」奈良做出總結,「但《日落情書》的淒美愛情故事引領了一個美國人對日本做出重大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