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日落真相 Emperor

延伸閱讀

《日落真相》跨文化卡司

本片導演對於能夠藉由拍攝這部電影的機會、介紹一些優秀的日本演員給西方觀眾認識而感到興奮不已......。

《日落情書》有馬修福克斯、湯米李瓊斯與初音映莉子等跨國卡司,包括羽田昌義(《浪人47》、《拉麵女孩》)飾演費勒斯在日本的左右手高橋、日本影星西田敏行(《極惡非道2》、《魔幻時刻》)飾演綾的叔叔鹿島、紐西蘭籍演員柯林莫伊(《山下怪談》)飾演虛構的綜合角色瑞特少將,他強烈反對保護天皇、夏八木勳(《登陸之日》)飾演皇居官員山之三郎,山之是製片奈良橋陽子的親爺爺與製片尤金諾穆拉的曾祖父、片岡孝太郎(《BEAUTY UTSUKUSHIMONO》、《太陽帝國》)飾演關鍵角色昭和天皇。

日本的選角主要由橋陽子與諾穆拉監督,他們有在日本電影圈工作的經驗。「橋陽子很清楚日本影劇圈,她跟演員的關係也非常好,因此她跟尤金才能給我們一些很棒的選擇,」彼得韋伯說,「這是『日落情書』讓我興奮的一點,能讓西方觀眾第一次認識一些優秀的日本演員。」

「有些演員很難請到,」奈良坦承道,「有時候這就像移山一樣。但我很想拍這部電影,什麼都阻止不了我。我會求到對方答應為止。」

以飾演天皇的片岡孝太郎來說,電影團隊在初期試鏡就看上他,結果他是歌舞伎明星之子,他的父親不想放他離開劇團的固定表演。「幸好橋陽子堅持下去,告訴他們『他最適合這個角色』,」諾穆拉回憶道。

片岡孝太郎說故事情節吸引了他,他很興奮世人都能觀賞。「這是根據事實拍攝而成的美麗電影,」他說,「我希望年輕人能了解這段歷史,而老人家則能回憶過往。」

至於飾演天皇一事,片岡孝太郎認真看待這個機會。畢竟對許多日本人來說,昭和天皇不只是君主,還是神聖的天子。他在15歲立為皇太子,生活在皇室傳統與禮儀中,而這對日本社會的整體結構來說神聖而重要。他一直是沉默的謎樣人物,甚至在日本也一樣,這個情形一直維持到他在1945年8月15日第一次公開廣播,告訴人民日本已向同盟國投降的天大消息。那時,世人才開始辯論天皇對軍事行動與從事戰爭有多少掌控權,以及他是否應該受審。

「要詮釋我們所崇敬的真實人物,這個角色帶給我很多壓力。我覺得我的責任很大,」片岡孝太郎說。

西田敏行飾演鹿島叔叔,劇本感覺特別忠於日本精神的精髓吸引了他。「劇本精準傳達日本人的心理讓我稱奇,」他說,「它了解日本文化並讓人深入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