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日落真相 Emperor

延伸閱讀

《日落真相》演員&角色

演員對於角色的理解與詮釋,佔據了一部電影成功與否的關鍵要素之一……。

馬修福克斯飾演費勒斯

為了詮釋主角邦諾費勒斯,電影團隊需要讓觀眾願意隨著進入1945年的日本,他要能傳達出聰明與浪漫感性。他們在馬修福克斯身上找到這個組合,他正迅速晉升當今一線男星。在《五口之家》、《LOST檔案》等知名影集擔任要角後,福克斯的近作有羅伯柯漢的驚悚片《FBI重裝戒備》及馬克福斯特的動作片《末日之戰》。

「馬修有男主角罕見的一種智慧,」彼得評論這位攻讀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的演員,「他還具備外表,我很欣賞他那股經典好萊塢的特質。」

蓋瑞佛斯特補充說,「我認為費勒斯這個角色有一種陽剛的力量,馬修顯然具備這個特質。他還是片中的調查者,所以他必須要聰明,而馬修表達出高超的智慧。他還有浪漫的一面,讓你很想看他親吻那個女孩。」

福克斯說劇本以及費勒斯對於複雜局勢的反應讓他感動。「在故事裡,他是極具情操的男人,」他評論說,「他接獲一個非常重要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同時,他也掛念著這一生難得一次的愛戀。」

不久後,福克斯開始研究邦諾費勒斯,費勒斯在印地安那貴格大學完成學業後,二戰時一開始在埃及擔任武官,監督英國的軍事行動。後來他引發爭議,因為他的加密報告被德軍攔截並破解。費勒斯這位奉獻心力的職業軍人接著在太平洋從事心理戰,但在戰爭正式結束後,費勒斯才留下歷史。

當時,這位準將經麥克阿瑟將軍指派為日本專員,負責調查天皇這一觸即發的議題。350萬日軍依舊躁動不安,費勒斯也只有幾天時間進行調查,他了解這其中的風險。這名普通男子被迫遭遇非常特別的處境。

「我讀了全部我找得到的當時資料,」福克斯說,「讀了他全部的報告,這讓我非常感興趣。這是我最愛的工作,我能做事、學習並接受挑戰。」

他發現《日落情書》中所描繪的費勒斯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人。「這劇本有一點一直讓我驚艷,那就是這是經典的愛情故事,」他說,「戰爭讓費勒斯與綾分離後,他變得醉心於日本文化,希望能了解綾處世態度的原因,這也讓他對日本有更宏觀的了解。」

福克斯注意到費勒斯與綾在一起時,他覺得文化障礙幾乎不存在,「我想費勒斯認為無論情況如何,愛都是有可能發展的,」他評論道,「無法用語言好好溝通時,你的溝通就更單純而真實。他跟綾在一起時,世界彷彿只有他們兩人。」

這種感覺在福克斯與合演女星初音映莉子之間變得自然起來。「這個愛情故事必須很真實,所以我們要分享很多事情,」他解釋說,「我們信任彼此,一起投入。我們真誠並溫暖互動對電影來說非常重要,我認為我們做到了。」

費勒斯與麥克阿瑟將軍的關係非常不同,他們的關係建立在尊重上,卻因為彼此行程的相互不確定性而變得複雜。費勒斯效命軍中、有自己的抱負,卻沒有麥克阿瑟那股強大的個人野心。雖然費勒斯面對極大的壓力,要滿足麥克阿瑟與美國對他的命令,他卻不曾讓這一點動搖他的調查。「我認為他們形同父子,費勒斯景仰麥克阿瑟。麥克阿瑟的很多特質是費勒斯覺得自己所欠缺的,他欣賞他的肆無忌憚。」

跟湯米李瓊斯合作彰顯了這一點。「湯米非常認真,因為他很在乎,這一點啟發了我,」福克斯說。


湯米李瓊斯飾演麥克阿瑟將軍

麥克阿瑟將軍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經典的美國軍人,他以英明的勝利與備受爭議的複雜性格聞名。浮誇而自大的他同時展現出堅定不移的勇氣與智慧,在1945年,他可能參選美國總統一事似乎已成定局。

為了詮釋多數美國人已經從史書認識的人物,電影團隊知道他們必須找具備英雄個性的人。他們因此直接找上金像獎得主湯米李瓊斯,他詮釋過讓人難忘的角色,從《絕命追殺令》中奮力追捕通緝犯的副警長、《險路勿近》中在德州鄉間調查瘋狂犯案的乾脆郡警,到動作喜劇片《MIB星際戰警》系列中的外星探員K。

「我纏著湯米不放,」彼得韋伯開玩笑說,「他對劇本有興趣,但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才讓他上鉤,不過他最終答應了。他實在厲害,能傳達出麥克阿瑟的精神。他極其迷人、富於魅力卻有點咄咄逼人,我跟他合作愉快。」

瓊斯坦承這檔戲讓他無法抗拒。「麥克阿瑟令世人好奇了半個世紀,他在世界歷史的發展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說。但他也知道他得從裡到外了解這個人,「我長得並不像麥克阿瑟,但穿上軍裝、面前擺了一堆水果沙拉並叼個玉米穗軸菸斗就行了,這是他培養出來的形象,而且變得很經典。」

身為同盟國軍隊在日本的最高統帥,麥克阿瑟被譽為他指揮了戰爭史上最和平的佔領,這在1945年夏末,他對天皇做出最重大的決定時定了調。

瓊斯讀了各種傳記後,認為麥克阿瑟走險路有許多不同的動機,從他必須維持和平到他自己的政治前途都有。「我認為個人的情感對他來說不比策略性思考重要,」他觀察說,「罷黜天皇並讓他受審對麥克阿瑟來說,製造的問題會比解決掉的還要多。這在道德上也是正確的做法,這麼做很聰明,同時也向和平邁進了一大步。」

日本命運的驚人大逆轉,使得他們能迅速竄升為和平的世界強權,是最感動瓊斯的劇情,「我想世人會樂於看到美日深厚友誼之始,」他下結論說,「這是上個世紀以來的大事件。」

對蓋瑞佛斯特來說,瓊斯將這個角色發揮得既莊嚴又幽默,表演生動並賦予麥克阿瑟複雜的人性。「看他演戲讓我著迷,」這位製片說,「他是能以動人的方式展現極大力量的演員。麥克阿瑟這個角色需要這種力量,而湯米很強。他了解那個年代,他做了研究,對日本有些許了解,他也很能配合。他飾演的麥克阿瑟是很精彩的角色,因為他在玩各種不同的遊戲。」


初音映莉子飾演綾

麥克阿瑟將軍與邦諾費勒斯是歷史人物,主角綾比較像是個謎,這段虛構的愛情讓費勒斯進入日本文化的奇妙與美麗。他們開始尋找有魅力的女演員,好讓費勒斯費心尋找並促使他對天皇做出重大決定,這位清新的日本女星會讓世界的觀眾喜歡。

最後,日本年輕新星初音映莉子得到這個角色,她之前的作品有陳英雄執導的改編電影《挪威的森林》。

「映莉子是瑰寶,」奈良橋陽子形容說,「你看到她時會想,這女人是打哪來的啊?她實在太美了。」

「我見到她時整個被她迷住了,」彼得韋伯補充說,「她的演技清新而自然,一點也不作假。我認為她為《日》片注入特別的元素。」

對初音來說,這部電影是浩大的旅程,首先她必須學英文,並持續綾的精神,這成了交織整部電影的某種飄逸幽魂。「綾讓我學習到用心去愛並享受人生中每個美麗的時刻有多棒,」她說,「我很感激電影團隊讓我能自由做自己並找尋綾的純真。」

雖然綾不是真實人物,但初音還是認真研究了這個時期,尤其是年輕單身教師的生活典型。「我甚至觀摩了我母親友人教的一些課堂,」她解釋說,「我看到老師如何本著愛來教課,我覺得綾在任何時間或地點也會這樣。」

然而,即使是教師的生活也免不了受到戰爭的影響。戰爭或許讓綾與費勒斯分離,但初音注意到這阻止不了他們的感情,就算他們之間的其他事都已經改變也一樣。「不變的是費勒斯對綾強烈的愛,」她說,「就算他們見不到對方時,我認為他的愛也支持著她,他們是彼此的唯一。」

就像馬修福克斯,初音很高興這種自然的情愫似乎在他們當中發展。「馬修給人溫暖、平靜的感覺,」她評論說,「他真誠有禮,但不只如此,我能在他身上感受到費勒斯的人生,我非常欣賞這個演員。」

她也覺得彼得韋伯全力捕捉了這份情愫。「他給我們很多自由與空間,」她觀察到,「在拍我跟馬修的戲時,他很注意我們的空間。他在我們周圍移動時就像在一片玻璃上小心行走一樣,我得以探討我不曾探討過的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