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日落真相 Emperor

延伸閱讀

《日落真相》場景

本片的場景設計是由三位素負盛名的金獎得主所負責、領頭,為電影的氛圍與真實感加了不少分。

自從1945年以來,日本歷經重大的轉變,重建的規模之大,昔日殘破的景觀已經無法辨認。無論在哪裡拍攝,《日落情書》電影團隊知道他們得從頭開始,重新打造一個失落的世界,這個時期從1956年由馬龍白蘭度主演的《秋月茶室》後,在好萊塢已不復見。他們在太平洋的島嶼紐西蘭拍攝,這裡不但有獨特的地點,還有技術高超的工作團隊。

三位素負盛名的金獎得主負責領頭實現電影的黑色氣氛與浪漫情調,那就是入圍奧斯卡最佳攝影的史都華杜萊伯、奧斯卡最佳製作設計得主葛蘭特梅爾以及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得主恩姬拉迪克森。

「史都華是了不起的攝影師、恩姬拉擅長時代劇,而葛蘭特則善於重建一個年代,」蓋瑞佛斯特說,「找到最優秀的人就能克服任何難題。」

一開始,他們的難題很多。「我們必須在21世紀奧克蘭裡變出1945年如同末日般飽受轟炸的東京,」彼得韋伯笑說。為了將這個愛情故事放進黑色電影的架構裡,韋伯希望以尖銳的角度、濃密的陰影及表現主義的背景來呈現這個世界,以充分反映出恐懼、焦慮與道德的不確定性。

他與紐西蘭人史都華杜萊伯密切合作,定出電影的風貌,而電影的色調則會變換,「我們將1945年拍得較為黯淡、充滿末日意味,1941年較接近真實世界的色調,而1935年則非常鮮明,像是年輕時的回憶。」他解釋說。

杜萊伯喜歡這部電影的規模在創意上帶來的挑戰,「《日落情書》讓我最喜歡的一點是背景與情節非常多元。我喜歡電影的黑色與堅毅元素,還有那份美,尤其是初音映莉子扮演綾的美。」

《日》片的多元成了葛蘭特梅爾的嚴峻考驗,他最知名的作品是將托爾金的奇幻世界拍成彼得傑克森執導的《魔戒》系列。他先是用心看過歷史舊照,好讓自己沉浸於1945年的日本。

「我們要打造的規模很大,」梅爾坦承道,「彼得對電影的風貌有豐富的視野。我們以地面的大破壞與麥克阿瑟及天皇等上層階級世界之間的對比作為開始。」

為了讓觀眾進入殘破城市的混亂與危險當中,梅爾將燒毀的工業用地搜斯當變身為東京街頭。「搜斯當過去做的是冷凍業,但一年前燒毀了,」他解釋說,「這是上選的地點,因為我們有毀壞傾倒的建築,還有扭曲的金屬可以使用。我們用它來拍攝幾個不同的場景,還在這個炸毀的環境裡打造了一間酒吧餐廳。我們也在裡面搭建綾住處的外部,我們找到一個漂亮的拱頂並設法改成日式建築。」

另一個場地是福特的一間舊廠,梅爾重建了東京被砲火轟炸過的地段,這是天皇前往美國大使館時必須通過的地方。

這些悲慘的背景與富麗堂皇的皇居形成強烈對比,長久以來保密的皇居內部根據珍貴的歷史照片重建而成。「皇居裡主要的場景是山之的會議室,他在那裡跟費勒斯對質,」梅爾解釋說,「橋陽子送了幾本充滿照片的特別書籍來,我們選了一個房間並盡可能真實重建。當然,那些是黑白照片,所以我們自己想了一個色調出來。」

那些照片是日本內務省長給奈良的,「連日本人民都沒看過這個房間,」她笑說。

綾的公寓在遭到破壞前的內部讓梅爾能發揮想像力,「發想這個私人空間讓我很開心,這能大大說明這個角色,」他說。

至於綾的叔叔鹿島的住處,梅爾很興奮他能有機會打造更經典的日式空間,「他住的房子可能建於20世紀初,」梅爾注意到這一點並且補充說,「多了解日本建築的作工以及當中所有細節很有趣。」

在其他的主要場景中,梅爾與團隊還打造了麥克阿瑟的辦公室(根據東京第一生命保險株式會社大樓六樓所保存的辦公室打造而成)、美國駐東京大使館、俄亥俄道格拉斯頓大學(1930年代時,費勒斯在這裡愛上綾)、行宮的地堡(昭和在戰爭期間短暫露面)、還有麥克阿瑟與費勒斯飛到厚木海軍飛行場時的C54螺旋槳飛機內部(當初,自殺飛機駕駛就是在這個基地接受訓練)。

每個場景的轉移特質都會影響到劇組,「我特別滿意葛蘭特打造的場景,」韋伯總結說,「早上到這些精細、有情調跟氣氛的場景上工時會讓你振奮,這些場景替劇中的世界定了調。」

「我走過海嘯造成的殘桓時,感覺就像片中的場景,」奈良橋陽子說,「然而,日本重建了。我想將本片獻給處於這段悲慘時期的日本人民。希望這個故事能帶給人希望、勇氣與活力。這些事件使得這部電影對我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