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日落真相 Emperor

延伸閱讀

《日落真相》導演

本片導演為英國人,最知名的電影有《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以及《人魔崛起》。

導演彼得韋伯

《日落情書》貫穿政治懸疑、追尋失去的愛與二戰後日本的陰暗時期,電影團隊知道他們必須找到能夠將這複雜主題與甚少曝光的時期拍得到位的導演。他們找來英國導演彼得韋伯,他曾將《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幅讓人沉醉的繪畫變成電影。

「我們欣賞他的熱情,」蓋瑞佛斯特說,「我們見了幾位導演,大家對於讓《日》片偏重愛情或政治驚悚的觀點各有不同,但彼得找到方法融合兩者。他能將驚悚片的陽剛與可能改變歷史的一段抒情浪漫的情感都拍進來。」

這個劇本讓韋伯著迷。「我收到很多劇本,但讓我有興趣的少之又少,」他坦承道,「《日》片劇本送到我家時,我立刻覺得『我想拍這部電影,』它讓人讀到欲罷不能。我略知麥克阿瑟跟佔領的事。我讀過日本戰後跟帝國廢除的情形。但沒人闡述過歷史一個黑暗的小角落,我認為拍出來會很刺激。」

他繼續說,「但這個故事不只關乎過去的歷史,我認為闡述報復與正義之間的差異與當代相關。」

故事中的道德陰影與複雜的愛情讓他想拍成經典的黑色電影,這種神秘的氛圍反映出角色的經歷與大體世局的不確定性。「劇本有一點讓我想到《黑獄亡魂》,」韋伯說,他指的是卡洛李那部維也納戰後關於愛與欺瞞的經典電影。「『日』片比較偏向政治驚悚,但我希望在細節與氛圍方面,能將它拍成新黑色電影。我立刻把它當成政治驚悚片、愛情故事與黑色電影來拍。」

韋伯開始製作後便投入研究,鑽研史書及他所能找到當時的各種視像參考、搜尋珍貴的檔案影片,他還數度造訪日本。他在視覺上擁有部分的自由,但時代細節的真實性依舊很重要。他竭力表現日本文化的複雜性,而綾介紹日本文化給費勒斯後,也產生影響深遠的結果。

「我在片中努力避免那些簡單的文化老梗,例如細緻的東方花朵之類,」韋伯說,「在1945年之前,日本其實是頗為現代並已經有點西化的國家,但是他們跟美國人依舊有文化上的衝突。因為這部電影是透過邦諾費勒斯來觀看,它真正要講的是一個男人試圖進入一開始看來無法進入的帝國文化。」

戰爭史學家兼軍事檔案專家佩卓盧瑞羅等歷史顧問,協助維持本片對全體事件的真實性時,韋伯說他最有興趣的是忠於角色的精神。「雖然我們想讓所有大格局的細節正確,但我們要專注打造高明的娛樂,」他解釋道。

韋伯相信「你跟合作者不分高下」這句話,他以選角展開這個過程,尋找能符合角色堅強而有衝突個性的演員,而非外表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