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日落真相 Emperor

延伸閱讀

《日落真相》歷史事件簡介

日本天皇於1945年的宣布投降終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美國和日本未來的關係與動向備受世界矚目......。

「我們決定憑藉特殊手段以調解目前的處境,」這是昭和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的首度廣播演說,他宣布日本在世界二次大戰對同盟國無條件投降。當時,日本有兩百多萬名日軍、80萬百姓喪命,古城與田園鄉間也殘破不堪。這篇演說發表時,全世界都急於知道日本能否和平展開新局。

在昭和天皇發表演說前一天,杜魯門總統指派麥克阿瑟將軍擔任同盟國聯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必須負責帶頭佔領,讓日本人民有機會重建,在解除日本軍備時,開啟民主之路並解決戰爭的一些根源。他抵達時,立刻知道他得尋求途徑,解決日本被長期的敵人接管所引發的全國心理緊張,日本的350萬軍人才剛剛接獲投降令。接下來六年,美國會繼續留在日本,監督一個引起嚴重爭議與挑戰的大膽實驗,但美國依舊被視為佔領能達成目標的一流典範。

這六年間,封建日本成為現代民主國家,新的憲政成形、女性獲得投票權、土地改革與工會創造了機會,而飢餓的人民打拚出新經濟,使得日本轉變成科技強國。

天皇與其他皇室成員不必受審的決議通過後,他成為佔領的資產,支持新憲法並自稱為「日本第一位民主人士」。在1946年新年,昭和發表正式宣言,表達天皇的角色已經改變,而天皇的神性是個「錯誤的概念」。後來,他繼續活躍於日本社會,經常與世界領袖進行外交,同時以海洋生物學家的身分進行研究。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因不敵癌症病魔辭世。

麥克阿瑟將軍於1949年將權力交還日本政府,但他在日本待到1951年。在這段期間,他也成為聯合國軍統帥,監督兩韓戰爭。他在指揮戰爭方面,與杜魯門總統產生衝突,死傷人數攀升時,他遭到杜魯門解除職務,結束52年的軍旅生涯。然而,他在返國時受到英雄式的歡迎。雖然大家一直推測他會競選總統,但他從未參選,不過他持續擔任政客的軍事顧問。麥克阿瑟於1964年4月5日過世。

邦諾費勒斯於1946年離開日本,從軍中退役並積極參與共和黨政。他在1973年去世。

日本與美國於1945早年的艱困時期建立友誼並持續至今,這對兩國的影響當相當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