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延伸閱讀

關於新家庭

一旦敲定由蘇菲奈里斯出演莉賽爾,劇組很快就開始聯絡他們討論已久的其他人選:由傑佛瑞洛許和艾蜜莉華森飾演莉賽爾的新爸爸媽媽–漢斯修柏曼及羅莎修柏曼。

派西佛提到,拍攝工作一開始,完美的演員陣容就已經和他對這部電影的想法不謀而合。他說:「我希望大家都能自然演出,而傑佛瑞和艾蜜莉也很熟悉這樣的做法。他們已經超越演戲的境界了。與其說他們擁有這些角色,他們本身就是這些角色,而且他們彼此間配合得天衣無縫。蘇菲和傑佛瑞、艾蜜莉一起拍戲時,應該就跟在上全世界最棒的大師班一樣,因為她吸收了他們處理好的劇本,思考自身角色的技巧,我們真的可以看到她耳濡目染之下的改變。」

從《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到《神鬼奇航》系列,奧斯卡得主傑佛瑞洛許在一連串的作品中都有傑出的表現。他在《偷書賊》中化身漢斯修柏曼。傑佛瑞洛許肯定原著和劇本都為漢斯一角提供了很重要的基本參考。他說:「我覺得這本小說是現代文學的經典作品,雖然我看完劇本後就知道我想演漢斯了,但小說本身免不了成為我的聖經,因為裡面對於這個角色的節奏、步調、靈感有許多更深入的觀察。」朱薩克說傑佛瑞洛許「太了解漢斯了,甚至讓我覺得他比我還了解漢斯,真的嚇到我。」

傑佛瑞洛許稱讚導演派西佛提供了很多時代背景的重要細節。在那個黑暗的年代,人們不只努力求生存,還得想盡辦法保住他們所珍惜的一切。他說:「派西佛對於劇本裡極度令人不安、情緒激動的事件跟議題,處理得很小心。我們看到的可能是歷史上最黑暗的一章,不只在德國而已,整個二戰都是。他透過大量的細節,真實表現出當時的生活。」

漢斯是個油漆工人,隨身攜帶的老手風琴會發出溫暖沙啞的樂音。他看起來不是個心思複雜的人,但其實他和傑佛瑞洛許研究過的其他角色一樣複雜。傑佛瑞解釋說:「我覺得漢斯最棒的天賦在於,他的情緒智力非常高。」因此他幾乎能直接對莉賽爾的情緒感同身受。他說:「漢斯可以讀到莉賽爾的內心,知道她有很痛苦的經歷,他想辦法要把她從那裡拉出來,有時彈他喜愛的手風琴也是一種方式。」
更重要的是,漢斯很快就發現了她對閱讀的渴望。他鼓勵莉賽爾識字讀書,加深了他們之間的父女關係。他很有耐心地陪莉賽爾一起讀她從弟弟葬禮偷來的書–掘墓工人手冊。他還和莉賽爾一起在地下室牆壁漆上一欄一欄的單字和解釋,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字典。

傑佛瑞洛許說:「漢斯回應了埋藏在莉賽爾內心深處的那股活力,讓它發光發亮。她愛上了語言和文字背後暗藏的力量,而不是他們生活中那些煽情誇大、毒害眾人的言辭。莉賽爾找到了出口,語言的魔力就是她逃離現實的棲身處。你了解了語言的潛力之後,就可以了解想像的無窮潛力。我希望《偷書賊》也可以對觀眾產生類似的影響。對我來說,重點就是發現同理心的重要性。」

傑佛瑞洛許表示,他和蘇菲奈里斯很快就建立起親密關係,讓他們兩個人在劇中的角色互動更添火花。他說:「拍這部片時,跟蘇菲奈里斯這麼愛玩的演員一起合作,讓我很享受。跟她相處感覺真的很棒,而且我們在拍比較誇張的戲時,她在兩次拍攝之間的空檔還是很耍寶。但是要拍情緒比較細膩的戲時,她的專注力和真情流露真的讓我大吃一驚。」

漢斯的太太羅莎也是一個很立體、令人驚豔、複雜的角色。她表面上很苛刻,但內心又深藏著無限溫情。 羅莎常用德文大叫丈夫「豬頭」!艾蜜莉華森說:「羅莎某方面滿尖酸刻薄的,好像誰都不會原諒。她對漢斯和莉賽爾很嚴厲,不像一般人想像中會收養小孩的那種人。」

隨著羅莎對莉賽爾的愛漸漸增長,我們可以看到她其實是個很有愛心的母親,雖然她很急性子,但其實她也深愛著她的丈夫漢斯。艾蜜莉華森說:「羅莎內心善良,幾乎每次都會做對事。」艾蜜莉華森花了很多心思去揣摩羅莎的背景,尤其是她的婚姻。她說:「我想羅莎以前一定也是年輕貌美,可能講話更輕柔,但是時間改變了她。感覺起來她對生活中每件事都憤怒又失望,包括她最擅長奚落的先生。但他們對彼此的愛還是很明顯的。」

艾蜜莉華森曾在《彼得謝勒的生與死》中和傑佛瑞洛許合作,兩人再次搭檔演出讓她很開心,她說:「傑佛瑞在螢幕上對莉賽爾流露出溫柔的一面,真的很感人。」

對派西佛來說,他和艾蜜莉華森的合作幾乎是命中註定,因為當年他看了艾蜜莉的電影處女作《破浪而出》深受感動,讓發現自己想執導電影的渴望。艾蜜莉華森收到《偷書賊》劇本時,正在家裡忙著陪小孩。她還記得:「我那天晚上坐下來讀劇本,從頭哭到尾。這真的是我這幾年讀到最棒的劇本了。」 她馬上就被故事的中心思想吸引–讀書便能進入豐富多彩的世界:「本片的故事就像一封情書,獻給故事的力量,帶著讀者超越困境的力量,還有拯救生命的力量。真的很神奇。」

修柏曼家的另一個新成員是猶太難民麥克斯,他為了躲避納粹無情的追捕,拖著虛弱的身子前來尋求庇護。麥克斯的父親曾救過漢斯一命,為了履行他當年報恩的承諾,他收留了麥克斯。

莉賽爾深深喜歡上這個新家庭成員,因為他們背景相似,都是離開家人被迫來到這裡,兩人之間因此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他們都喜愛閱讀,在他們的求生之路上,閱讀變得跟食物還有棲身之地一樣重要。麥克斯不但教導莉賽爾增進閱讀能力,更教她使用文字,讓她開始用心看見她週遭的世界。麥克斯的新家就是修柏曼家陰暗濕冷的地下室,他在那裡為莉賽爾打開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她開始為他描述外面世界發生什麼事。莉賽爾從麥克斯那裡學會了用語言敘事的能力後,即便只是在描述天空的顏色和雲朵的形狀這類日常瑣事,聽來也充滿詩意。

飾演麥克斯的班史奈澤接到這個角色時,還在倫敦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修讀最後一年的課程,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加入他所謂「會讓你想要當演員的電影」。班史奈澤為了演飢寒交迫的難民,在七週內減了 37磅。電影殺青後,他回家吃的第一餐,是一個大起司披薩跟兩瓶汽水。

班史奈澤接著說:「麥克斯幾乎成了莉賽爾的心靈導師,他在帶她進入文學和文字的世界同時,也從中得到了救贖和勇氣。兩人的共生關係帶領麥克斯度過一天又一天。」

莉賽爾的人生旅程中,還有另一個歷經成長、蛻變的人物,也就是她的鄰居兼同學–魯迪史坦納。莉賽爾和魯迪很快就變成朋友,他們做什麼都形影不離,就連偷 (莉賽爾堅持是「借」) 書也一起。事實上,「偷書賊」這個綽號正是魯迪幫莉賽爾取的。

莉賽爾喜愛閱讀,魯迪則夢想成為冠軍跑者。他的偶像是美國非裔奧運選手–杰西歐文斯。他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摘下四面金牌,揚名國際。魯迪甚至從漢斯的工作車上偷來黑漆,把自己塗黑,向偶像致敬。不過這個舉動在受到納粹洗腦,認為亞利安人至上的小鎮裡,完全不被贊同。

年輕的德國演員尼可利爾許說魯迪「一直都很開心,對大家都很好,從不悲傷」,而飾演他的尼可也是如此。蘇菲和尼可在拍攝期間變成很好的朋友,雖然每次拍到魯迪想辦法要親莉賽爾的戲時,片場就會傳來蘇菲的尖聲大笑,但現場大人們看了都覺得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