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延伸閱讀

關於天堂街

《偷書賊》於德國柏林的巴貝爾堡片廠開拍。劇組人員在美術指導西蒙艾略特 (《鐵娘子:堅固柔情》)的指導下,在攝影棚內搭建出修柏曼家位於虛構的天堂街上的房子。

除了攝影棚以外,美術指導西蒙艾略特也在片廠的外景場地搭出了修柏曼家和鄰居的房屋外觀,供劇組進行拍攝工作。艾略特還在巴貝爾堡片廠的外景場地打造出故事中的慕尼黑街。

艾略特把設計靈感歸功於派西佛、設計團隊,還有朱薩克鮮明生動的文句。他說:「我之前就讀過這本書,真的愛死了。我知道這部片的美術設計潛力無窮,因為朱薩克在視覺方面的描述很豐富。他在書中不斷提到各種顏色,許多事物的描寫方式也對我們很有幫助。」

製作團隊踏遍德國各處,就是為了尋找理想中的天堂街。對艾略特來說,天堂街要到位,電影看起來才會對。他說:「這本書非常受歡迎,每個人心中都對天堂街有自己的幻想。德國是個先進國家,發展的腳步很快,所以很多比較有歷史的鄉間小鎮也已經現代化了。我們在很多地方看見天堂街的影子,但是我們不想妥協,乾脆自己動手搭建。」

艾略特解釋說,唯有徹底了解街上居民,才能打造出最寫實的空間:「他們並不富有,但也不是真正的窮人。他們屬於工人階級,所以房子看起來會有點破舊,並不豪華。」

他在柏林近年來最冷的幾天裡,花了十週的時間,帶領設計團隊做出天堂街尾的山丘。他們決定從零開始打造天堂街,所以才能在現場加上一千噸的瓦礫,創造出轟炸過後遍地廢墟的驚人畫面。

艾略特和攝影指導佛洛巴豪(ASC) (《超危險特工》、《穿著Prada的惡魔》) 在天堂街三十三號裡,打造出溫馨、舒適的空間。「歷史電影通常色調都很灰暗,但是小說裡充滿了許多顏色,我覺得保持這點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創造出電影的深度和層次。《偷書賊》裡充滿關懷。故事本身充滿人性,而且雖然故事發生在很艱困的年代,但是裡面講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我們讓這個家裡,還有整部電影,都充滿豐富的色彩,反映出困境中依然能散發溫暖的事實。」

故事中許多感人的時刻都發生在家中的地下室,打造地下室場景的過程充滿挑戰。「我們知道地下室的天花板很矮,牆上應該到處都是莉賽爾的塗鴉和手寫字典。為了讓這個空間有點深度,我們在正中間放了樓梯,這樣攝影機比較能靈活移動。我們還在裡面放了一些東西,像是儲存在那裡的蔬菜、醃菜罐,還有漢斯的油漆桶、刷具等,讓地下室可以和房子其他空間有所連結。」

電影拍攝工作進行到一半,製作團隊移往德國最東邊的小鎮–位於薩克森邦尼薩河旁的格爾利茨。本電影的其中一個關鍵場景就是在這裡拍攝的:納粹德國下的希特勒青年團進行燒書儀式,燒毀那些被視為叛亂、損害國家社會主義政權的書。

在情緒高漲、大規模的連續鏡頭裡,我們可以看到莉賽爾親眼看著數千本書在小鎮人民的歡呼聲中遭到焚毀。令人目瞪口呆的儀式結束後,「偷書賊」莉賽爾搶救出一本還熱得冒煙的書。

連續三個氣溫下探攝氏負二度的晚上,全體演員、工作人員、450個臨時演員徹夜趕拍,捕捉世界史上令人發寒的黑暗時期。攝影機沒有在拍的時候,大家都趕緊用毛毯裹住身體。

廣場四周掛滿大幅的納粹黨徽,如今這個符號已成了德國的禁忌。事實上,德國法律嚴格規定不得在公開場合展示任何和納粹有關的物品,所以製作團隊在佈置廣場前還得先申請特別許可。製作團隊還以萬湖120年歷史的Villa Herz作為鎮長家,也就是莉賽爾借書的地方。

電影殺青後,派西佛和後製團隊開始重要工程:他們徵詢朱薩克的意見,問他希望觀眾可以從這部改編自他的小說的電影中得到什麼。他再次強調,不管是文學還是電影,重點就在於說故事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心裡都有在最困頓的時刻撐下來,甚至戰勝困境的那股力量。

「我想大家會被《偷書賊》感動。因為即便大環境充滿了磨難,劇中人物還是能找到美和無私之情,做出令人讚嘆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