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延伸閱讀

尋找莉賽爾

雖然製作團隊已經討論過幾個可以飾演漢斯和羅莎的人選,但他們決定先把重心放在尋找莉賽爾上面。

選角工作從英國開始,很快地遍及全歐洲、美國、澳大利亞。羅森佛說:「莉賽爾這個角色不好找。我們希望她同時具備好幾個特質:要平易近人、不做作、充滿好奇、活潑、天真、聰明。」

派西佛接著說:「我們要找的人,會讓你想要張開雙臂擁抱她,在險惡的世界裡保護她,但同時又可以想像她可能會因此踢你跨下的人。一個很帶種但又容易受傷的孩子。我們必須找到能夠表達莉賽爾那股精神的人。正是那股精神,讓她得以撐下來,甚至茁壯。」

總之,這樣的門檻對童星來說相當高,而且這個小演員還要能在螢幕上從十一歲演到十七歲。

製作團隊看了上千個演員的試鏡。朱薩克心裡有個人選,事後也證明她的確就是他們要找的人。他曾出席加拿大長片《再見了,拉札老師》的放映會,該片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劇中的小演員還拿下基尼獎最佳女配角。片中大獲好評的小演員就是蘇菲奈里斯,她在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為她贏得不少新粉絲,其中包括了《偷書賊》作者。

朱薩克說:「蘇菲奈里斯在那部電影裡的表現真的太棒了。我走出電影院時心想,莉賽爾讓她來演的話一定會很棒。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大腦進入選角導演模式,然後我打電話跟劇組說,我看到一個小女孩…,但他們當然早就找上她啦!」

當時蘇菲奈里斯還沒進行正式的試鏡,但羅森佛記得「我想我們在看她的帶子時,心裡都知道她就是莉賽爾。」

但蘇菲奈里斯的另一個興趣有可能會阻礙她接下這個角色。她不但有戲劇天份,運動細胞也很發達。她從三歲開始接受體操訓練,六歲的時候每週進行十六小時的訓練,十二歲時已經到達每週三十小時的程度。蘇菲奈里斯在國內的表現突出,目標就是進軍里約奧林匹克,這時她的經紀人打來要她為《偷書賊》試鏡。

起先蘇菲奈里斯不太願意爭取這個角色,因為她的心都在里約奧運,但後來她受了傷,奧運夢岌岌可危,她讀完劇本後愛上這個角色,變得迫不及待要和洛杉磯的製作團隊見面。

蘇菲奈里斯投入無比的精力,專心準備試鏡,她說:「經紀人打來跟我說我將接演莉賽爾時,我一直尖叫。我好高興,因為我好喜歡這個故事。雖然故事發生在戰爭期間,但是人們為彼此做的好事,在黑暗中發出光亮。莉賽爾學會了閱讀,知道怎麼掌控自己的人生跟思考方式,所以她才能夠靠著意志力活下來。這個故事會讓人換個角度看事情。」

蘇菲奈里斯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接受體操選手的訓練,她能馬上了解莉賽爾對於學習閱讀的專注和付出:「讀書就是莉賽爾的生活。她在看書的時候,可以忘記生活中的困頓。讀書讓莉賽爾的想像力綻放,並且幫助她過得更好。」

蘇菲奈里斯試鏡的當下,就已經擄獲整個製作團隊的心。派西佛說:「我從沒碰過這樣的孩子。她有很自然的天份、直覺,而且對週遭的人的情緒很敏銳。我覺得一個13歲的小朋友知道那麼多東西,真的很神奇。羅森佛補充說:「蘇菲的表現很有說服力,很真實。這點觸動了我,也是派西佛選中她的原因。蘇菲飾演的莉賽爾在片廠哭的時候,我們都跟著哭了。她的表現很有張力。蘇菲很認真精進她的演技,她真的令全場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