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知道嗎?他們都深受宮崎駿《龍貓》的影響!


一起來看有哪些動畫師受到宮崎駿《龍貓》的啟發,盤點7部客串與致敬龍貓的電影與動畫。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1988年電影《龍貓》享譽國際,無論大小朋友都深深著迷,電影原創的龍貓、貓巴士與灰塵精靈的角色形象深入人心,甚至啟發無數個世界各地動畫師的心靈,包含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創始人之一的約翰拉薩特,不只一次熱情表達過對宮崎駿和《龍貓》的喜愛,每當動畫製作遇到瓶頸,就會播放宮崎駿的動畫得到啟發;就連日本導演黑澤明都曾表示《龍貓》中的貓巴士「簡直是奇思妙想」,罕見地將《龍貓》入選他的百大佳片名單,也是名單中唯一的動畫片。

宮崎駿與成立的吉卜力工作室將手繪動畫與動畫師地位提升至藝術層次,他的動畫哲學也體現了日本獨特的萬物有靈論的概念,他們的作品至今影響了世界各地的動畫師。一起來看有哪些動畫師受到宮崎駿龍貓》的啟發,盤點7部客串與致敬龍貓的電影與動畫。


玩具總動員3》的龍貓娃娃客串



在電影《玩具總動員3》中,邦妮的玩具堆出現了3次龍貓娃娃的畫面,據皮克斯總監約翰拉薩特表示「這是個致敬」,希望讓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明白他們的動畫對皮克斯來說意義重大。皮克斯總監約翰拉薩特與宮崎駿維持長年友誼,而約翰拉薩特也致力協助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在美國電影與DVD市場的發行。


大英雄天團》海報致敬《龍貓



2014年迪士尼電影《大英雄天團》上映後曾掀起一波「杯麵」熱潮,阿廣與「杯麵」的互動宛如龍貓與妹妹小梅的互動再現,其動畫師也動腦將《大英雄天團》海報結合《龍貓》經典場景做出致敬,動畫師Jin Kim在個人部落格表示自己深受吉卜力《龍貓》影響,是吉卜力粉絲,而他繪製的這款致敬海報也早已傳遍了推特。


《辛普森家庭》的學校巴士



向來被稱為能反應美國時事、神準預見美國未來的動畫喜劇的《辛普森家庭》,也曾經在動畫某集中致敬了《龍貓》中的貓巴士;雖然並不曉得《辛普森家庭》動畫組有沒有受到吉卜力與宮崎駿的啟發,但可以看到《龍貓》曾經在美國受歡迎的程度以及它帶起的二創熱潮。


《南方公園》的邪神克蘇魯



知名美國動畫喜劇《南方四賤客》(又稱《南方公園》)在〈Mysterion Rises〉的故事中以阿ㄆㄧㄚˇ碰見邪神克蘇魯的過程,致敬惡搞了電影《龍貓》經典場景:小梅走入樹洞遇見龍貓的相遇場面(可參考網友提供之Youtube影片)。


秒速5公分》的龍貓磁鐵


除了影響好萊塢之外,宮崎駿的存在對新舊世代的日本動畫導演之影響力更是重大。在日本因為動畫票房亮眼而被媒體灌以「宮崎駿第二」、「新世代宮崎駿」的新海誠,也曾在日本動畫《秒速5公分》中致敬過《龍貓》,第三話故事「秒速5公分」的開頭房間佈告欄上方,就曾出現龍貓與貓巴士形象的磁鐵。


未來的未來》4歲的小新



因兒時看過宮崎駿的動畫而決定人生志向的導演細田守,跟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背後有許多恩恩怨怨的小故事,細田守曾歷經被撤換《霍爾的移動城堡》導演一職,多年低谷後,在《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享苦盡甘來、獲得票房與大獎肯定。細田守在《未來的未來》的電影訪談中提過,曾以《龍貓》的小梅作為《未來的未來》電影中4歲小新構思時的參考。


魔女宅急便》小小的龍貓彩蛋



動畫師總喜歡在自己作品中放入一些彩蛋巧思,吉卜力工作室也不意外,其製作的多部動畫作品裡仔細觀看常能見到之前動畫的影子,例如在《龍貓》之後的動畫《魔女宅急便》中,在琪琪的書櫃架右方,紙屋出現了龍貓與小梅的身影。


影響無數童年心靈的宮崎駿《龍貓》,33年後,這部經典也將首次正式在台灣大銀幕上映。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95】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