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被完美主義綁架,無悔的馬拉松精神—張鈞甯


《白色巨塔》的台灣新一代氣質美女,《武媚娘傳》、《如懿傳》的古裝扮相最美女星,張鈞甯入行多年來始終為所做之事全力以赴,不過慢慢學會不被完美主義綁架。《緝魂》還為了苦命刑警的角色剪去長髮,預告大家將呈現她徹底改變的全新樣貌!

張鈞甯的出道走紅之作《白色巨塔》讓她被譽為「台灣新一代氣質美女」,《武媚娘傳》、《如懿傳》成功塑造出兩個相反的角色,又讓她多了「古裝扮相最美女星」的封號。她坦言自己曾是順著教育體制走的乖學生,經歷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成長,入行多年來始終為所做之事全力以赴,不過慢慢學會不被完美主義綁架。本週上映的《緝魂》讓她終於能為這個性格較衝的刑警角色剪去留了多年的長髮,像個孩子般開心迎接這個嚇壞周圍人們的新造型,因為可以更貼近她私底下俐落的性格。也預告大家這個雖然痛苦但很享受的拍攝過程,將呈現她徹底改變的全新樣貌!

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哭到打滾也要跑到終點的堅持:

張鈞甯有位擔任大學教授的父親、是文學作家的母親鄭如晴。由於當年父親到德國慕尼黑讀研究所,母親便在那生下她和姊姊。雙親回國幾年後離婚,在母親放手卻不放縱的教育下,她從國小三年級就學會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價值觀。母親分享她當時忘記帶運動褲而打電話回家求助的往事,母親未伸出援手只為不讓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直接面對犯錯的後果才能記得生命並非時時都得以僥倖。她說自己是隨著教育體制的安排前進的乖學生,就在遵守規則的過程中,已逐漸展現她堅毅不服輸的個性。高中時當上儀隊隊長和入行初期常被發通告的狀況有異曲同工之妙:前者是因為她夠高,也把握這個剛好的優勢;後者則是發別人通告都叫不來,就只有她來。

走紅之作《白色巨塔》

好強的她有了機會就拚命練習,儀隊練到累攤而影響學業,最後卯起勁來讀書就是為了守住對母親的承諾—她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試鏡也是,雖然起初失敗好幾次,但她沒有因此洩氣不再嘗試。只為了第二次對母親說的「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個第二次發生在就讀大學時,本來只是幫人填問卷,後來那個人成為經紀人助理後想到她,而迎來進入演藝圈的機會。這次她讓本來反對的母親選擇放手,只希望她記得「表演只是工作,而非光環」。她就這麼以拍攝MV和廣告入行,從半工半讀到唸研究所時儘管掙扎仍停工一年完成畢業論文。雖然坦言過程中曾壓力大到哭到在地上打滾,但她從來就不是外界以為的漂亮、命好、沒主見的人:「其實我很有企圖心也很固執、很硬,對於堅持的事很難放棄。」

時間回到她考上研究所的那年,當時她拍了第一部電影《夢遊夏威夷》(2004)。雖然票房不好看,但大家一起孕育出作品的過程讓她愛上了表演,之後便以《白色巨塔》(The Hospital,2006)裡獨立又幹練的醫生被觀眾看見。2007年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更憑著驚豔眾人的情緒爆發力,拿下她的第一座台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並角逐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獎。電視劇《痞子英雄》(Black & White,2009)讓她繼續以理性能幹的形象深植人心,之後還現身於電影版的《痞子英雄:黎明再起》(2014)。就在2011年,她收到老天爺繼表演之後送給她的第二份禮物—跑步。為了跑馬拉松而進行的肌力訓練,為她帶來腦袋清晰、與自己身體連結上的驚喜,也從中發現與人生相對應的層面:跑馬拉松是自己一個人的事,儘管途中有著與人們的相遇與分開,最終仍是只有自己能完成的人生。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學會在完美主義裡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武媚娘傳奇》被罵翻也能輕鬆以對:

2013年,張鈞甯以主演新時代女性的《最美的時光》(Best Time)榮登收視率排行榜第一名,2018年的時裝劇《溫暖的弦》(Here to Heart)又再奠定她收視女王的地位。不過對於收視率與票房的想法跟她的人生觀一樣很佛系:「其實我覺得角色有命,電視或電影本身也有命。所以我的習慣是,只要知道想學到的東西。」而且角色形象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對她也輕如浮雲,反而表演是件讓她能比較不在意他人眼光的事。因為能理解每個角色的立場與選擇,下戲後亦能將自己與角色做出切割,同時從角色本身學到一些留在生命裡的東西。

因此,當她以《武媚娘傳奇》(The Empress of China,2014)城府深的角色備受關注,遭大量入戲的觀眾罵到不行,還能以嘗試到新角色的好玩心態輕鬆面對。她理解角色因受傷與保護自己的心態而生的報復行為,儘管與會選擇離開的自己有所不同。而且實際上她和《如懿傳》(Ruyi's Royal Love in the Palace,2018)重情義的角色比較像,在因《武媚娘傳奇》而結識的好友范冰冰身陷逃漏稅事件之際,她仍在其生日時獻上祝福、2021年曬出姊妹相聚照,始終珍視這段友誼。

《武媚娘傳奇》

而面對工作時,她坦言自己是完美主義者,這讓人想起她在《只要一分鐘》(2013)裡詮釋重視工作而忽略生活的雜誌編輯,因為有了狗狗家人讓她得以檢視兩種生活步調,並學習取得平衡。現實中她也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學會在完美主義裡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沒有一個人、一件事情會是完美的,知道這樣,才會更開闊地去學習。」學會在這個很多事無法確定的行業裡,從無力感跳脫出來去調適出與彈性共舞的舒服狀態。在自己可控的努力下對選擇去做的事全力以赴,因為她的不服輸是不想讓自己後悔:「如果你已經盡力,當事情不盡如你意時,可能會遺憾,但不會後悔。」在工作方面什麼都沒做的2015年學會停滯能帶來沉澱後才有的收穫:「如果你一直往前跑,生活步調太過快速,反而看不到眼前真正重要的東西。」之後回到工作崗位上也有充足的能量扎實地拍戲。


開心不需要特別的理由,幽默感很重要!《緝魂》蠟燭兩頭燒的苦命刑警卻拍得很享受?

2020年,張鈞甯在新學會的芭蕾與打太極上發掘潛力、重獲防疫新生活中的平靜,也在難得和家人相處的期間,從姪女身上發現生活的純粹喜樂:「我媽媽問『百百你在開心什麼,怎麼這麼快樂?』然後她就繼續唱歌,沒有理我們。我突然體悟到,其實每個人每天都應該開心,不需要特別的理由。長大之後好像開心一定要有個事件,小孩子不需要,我們的人生也不需要。」雖然工作量減少,但觀眾仍能在《孤味》(2020)看到她驚喜客串陳家被送養的女兒。她因為親生父親過世而回家的戲碼,短短幾句台詞就落下淚來,讓觀眾看得很揪心。她表示是片場瀰漫濃濃家的溫度太有愛,深受氛圍感染到直呼:「太厲害了你們!還好我只來一天,不然壓力有多大啊!」


而2021年上映的《緝魂》就是她的主演電影了,不只是和張震繼《詭絲》(2005)後再度合作,她也總算抓到詮釋與以往很不一樣的角色的機會,剪去因為工作無法隨性改變的長髮。這回她要挑戰有著強烈正義感、個性較衝的刑警,因此主動向導演程偉豪提議以短髮登場,才發現導演也正有此意,只是怕她不願意。除了造型上讓人耳目一新,情節上她得在偵辦恐怖案件與丈夫罹癌之間蠟燭兩頭燒,直說:「每天被很多事情壓得焦頭爛額,呈現出一個很糟糕的狀態。把自己丟進去,然後看自己徹底改變。過程雖然痛苦,卻也很享受。」


片中將愛擺在很前面的她,和丈夫張震的情感戲呈現出極致的愛。現實中她則在能相聚時感性去愛、該結束時理性離開:「我想要好好地愛一個人,很簡單的。沒有轟轟烈烈的火花,會把別人放在心上,這樣就好。」喜歡能對話並分享真實生活的人,2020年受訪時表示:「希望我可以遇到一個有幽默感的對象。為什麼幽默感很重要,因為如果這個人,可以擁有寬容的氣度去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也沒有什麼好過不去的。」而在2020年即將結束之際被問到最想要什麼聖誕禮物時,她說:「我其實不是一個物質欲望很強的人,如果有最想得到的禮物,就是希望疫苗趕快研發出來吧,趕快發散到全世界。」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5】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