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挑戰禁忌!將禁書翻拍成電影的必收片單


所謂禁書,觸動人們「越禁忌越想看」的心理,也吸引電影公司翻拍。哪些是禁書翻拍成電影、或者是名著被拍成禁片的片單,一起來瞧瞧吧!

「禁書」是個敏感地帶,彷彿一碰就會讓孩子變髒變壞。然而真的是如此嗎?事實上,所謂禁書,大部分都是「被抗議」、所謂三觀不夠正,甚或者是涉及宣揚「邪教」(但其實很可能只是因為主角是魔法師)的故事內容而已。在美國,一旦被列入禁書排行之列,反而都因為政策宣導言論自由,也成為了某種推薦書單,間接鼓勵著莘莘學子和一般大眾勇敢前去一探究竟!而人們秉持著「越禁忌越想看」的心理,自然也就會吸引電影公司去碰觸相關題材,將它們拍成電影啦!況且雖然是禁書翻拍的電影,但電影卻不一定就會被拍成「禁片」,大家就一起來笑看這份將禁書翻拍成電影、或者是名著被拍成禁片的必收片單吧!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共有三部、全數收納82個鬼故事的《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在《水底情深吉勒摩戴托羅的監製與編劇縱整呈現出來,成了鄉野恐怖故事的綜合體!裡面各種不受管教的屁孩和不能解釋的超自然事件太多,插畫也太嚇人,自然成為大家做噩夢的來源,全球各個校圖書館紛紛將之列為禁書,美國圖書館學會列做「十大禁書」連續20年成就達成!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描述霸道總裁愛上尤物小白兔的愛情故事,只是總裁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開始戀愛後會玩 SM,讓女主角大感吃不消!這套電影看過的都知道:其實影片本身並沒有拍得很A,甚至像是幼幼班的撩情電影,小說內容都火辣多了(有種看《魔道祖師》被拍成《陳情令》的既視感)。即便如此,喜歡這套內容被評比為「過於情色」的小說的粉絲,還是會進電影院感受一下真人版的威力。


魔女嘉莉
這本史蒂芬金在1974年出版的恐怖小說會被說成為禁書,是很好預料的。《魔女嘉莉》的邪魔歪道感極強,描述高中女孩「嘉莉」在學校被霸凌、在家裡又眼看著母親有宗教狂熱症,久了抑鬱的扭曲心靈便蓄積大把能量,讓她在畢業舞會之後爆發、不知哪來有如魔神附體一般,開始對周遭的人進行報復手段。這本書被翻拍成電影版,然而普遍認為克蘿伊摩蕾茲所演出的《魔女嘉莉》2013年版本不如1976年版。


白鹿原
得過茅盾文學獎的《白鹿原》,是個描述清末民初的「白家」和「鹿家」兩家的恩怨情仇故事,這些微緲的生命在革命浪潮中動盪,使得愛恨情愁都成為了他們曾活過的一絲痕跡。《白鹿原》因為內容裡的情愛片段與巫山雲雨的描述過於露骨而一度成為禁書。翻拍這部小說的電影也沒放過細細刻畫經營這段情節的畫面機會,難怪成為禁忌。


發條橘子
發條橘子》原著是 1962 年安東尼伯吉斯的反烏托邦小說。有趣的是,小說本身不但沒有被禁,還是世界百大英文小說之一!但在美國導演史丹利庫伯力克的翻拍之下、變成一部爭議性十足的電影,問世時被列為禁片,時至今日卻成為了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之一。故事和小說都沒變,變的是人們看待「禁書」和「禁片」的方式。這或也可說明「禁書」和「禁片」是一時的,但藝術的價值是永恆而禁得起考驗的。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719】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