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觀後感:原來美國高中生活比叢林還恐怖


真人化電影《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讓朵拉長大到16歲,兒童節目轉眼變成《辣妹過招》,朵拉要面對是比叢林更加致命、更加弱肉強食的美國高中生活。

在兒童頻道節目《愛探險的朵拉》中的朵拉是個拉丁女孩,只有7歲,像個小導遊帶領觀眾在叢林探險,並教觀眾一些西班牙話;而根據節目改編的真人化電影《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則讓朵拉長大到16歲,兒童節目轉眼變成琳賽蘿涵的《辣妹過招》,朵拉要面對是比叢林更加致命、更加弱肉強食的美國高中生活。

電影描述和表哥狄亞哥在叢林玩樂的朵拉,在家接受兩位教授父母的教育,某日表哥一家人移居城市,留下朵拉一家。幾年後,朵拉已16歲,她將是獨當一面的冒險家,但父母認為她需要更多學習與人相處,便決定讓朵拉離開舒適圈,到美國洛杉磯就讀表哥的高中,父母也在這段期間出發探尋印加文化的失落之城──帕拉帕塔。


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要顧慮的面向不少,要適合闔家觀賞,也不能顧此失彼只討好節目粉絲,忘了沒看過節目的觀眾,幸好導演詹姆斯波賓(James Bobin)懂得如何拿捏平衡,以另類詼諧的手法,呈現兒童節目的元素。片頭原汁原味蹦出一段趣味的幻想動畫交織現實的影像,替作品定位。小時候的朵拉會打破銀慕第四道牆,教觀眾說「美味」的西班牙語,電影還讓麥可潘納飾演的父親適時對朵拉的「怪異教學行徑」吐槽。


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也巧妙地把叢林冒險和美國高中連結,朵拉進入高中,才發現表哥狄亞哥經過城市長年洗禮,不再是她印象中和她一同冒險的男孩,而是處處害怕他人眼光、深怕動輒得咎,無法順利過完高中生活的焦慮青年。傑夫華伯格(Jeff Wahlberg)飾演的狄亞哥,用緊繃受怕的神情說出「如果我在學校沒跟妳說話,別放心上,我們都只想撐過可怕的高中地獄」,會讓觀眾相信他所在的高中其實和叢林一樣驚險恐怖。電影用了短短幾個很有效率的場景和動作、台詞,區別朵拉的忠於自己,和校園以社交、風雲人物代表的主流文化,點出畸形如食物鏈的校園生態;別戴幼稚的頭箍上學、校門口要接受違禁品探測門(探測學生有沒有帶槍?),到學生置物櫃,表哥更提醒朵拉不要和天文學阿宅說話,因為下場很慘,會一起被霸凌。

電影在朵拉學校生活陷入窘境後,她和同學、表哥這時才一起踏入叢林。導演塑造冒險部分有70年代那種老派精神,像印地安那瓊斯的解謎,也貼切導入《愛探險的朵拉》會有的冒險知識,怎麼從流沙逃脫,還有怎麼挖洞上廁所,不失娛樂又帶點驚喜的教育性質。


「我知道大家在笑我,但我無法不做自己。」這個由伊莎貝拉莫娜飾演的青少女版朵拉,自信不畏旁人眼光,在學校舞會選擇扮自己喜歡的星星,在舞會上跳著她擅長的孔雀舞,頗有新的青少年模範榜樣。《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的娛樂冒險元素不少,以好玩逗趣的方式結合兒童節目的教育精神,傳達意義,有擺盪在認真與惡搞間的聰明,是相當適合青少年與父母成人闔家觀賞的可愛作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9】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