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合唱團的真實與虛構


在《波希米亞狂想曲》轟動上映後,影迷可能很好奇,究竟電影中的劇情與真實的皇后合唱團故事,它們的真實及虛構之間相差了多少?

為了讓電影更好看,更為戲劇性,有些真實改編的電影劇本會稍為更動一些事實,添入虛構的成分。在《波希米亞狂想曲》轟動上映後,影迷可能很好奇,究竟電影中的劇情與真實的皇后合唱團故事,它們的真實及虛構之間相差了多少?

皇后合唱團成員怎麼相識的?
電影中彼此相識的片段,是飾演佛萊迪墨裘瑞(Freddie Mercury)的雷米馬利克在酒吧中聽到微笑樂團(Smail)的表演,主動向吉他手布萊恩梅(Brian May)和鼓手羅傑泰勒(Roger Taylor)毛遂自薦,並高歌一段微笑樂團的歌〈Doin' Alright〉。正巧原主唱提姆史塔費爾(Tim Staffell)離團,佛萊迪墨裘瑞便成功加入微笑樂團,並將樂團改名為皇后。

事實上,真正的情形是佛萊迪墨裘瑞與提姆史塔費爾原是好友,就讀同一所藝術學院Ealing Art College。而佛萊迪是透過提姆才與布萊恩梅、羅傑泰勒認識的,佛萊迪還曾與羅傑泰勒一起賣過二手商品。佛萊迪墨裘瑞早在12歲時就組過樂團「The Hectics」,在倫敦畢業後加入利物浦的「Ibex」擔任主唱,因為樂團沒有走紅,又加入Sour Milk Sea樂團,還是沒有起步。當提姆離開微笑樂團,最後佛萊迪於1970年才加入微笑樂團並改名皇后合唱團。

皇后合唱團換了三位貝斯手到1971年才迎來約翰迪肯(John Deacon)的加入。而電影中佛萊迪加入微笑樂團後第一次上台唱歌摘麥克風被支架困擾的情形,其實是在「Ibex」樂團發生的。他們組團的第一次現場演唱也不是在電影中的場地,


為了進錄音室錄唱片賣掉樂團的寶貝箱型車?
電影中,佛萊迪提出賣掉樂團的交通工具──箱型車,用來錄製他們的唱片。事實上,皇后合唱團根本進錄音室一毛都沒付,但也為此付上了麻煩代價。當時諾曼謝爾佛德(Norman Sheffield)免費提供錄音室Trident Studios,讓皇后合唱團錄製唱片,但條件是成品都要歸他。這也讓皇后合唱團後來的第二位經紀人約翰瑞德(John Reid,也是艾爾頓強的經紀人)耗盡力氣讓皇后合唱團能「脫離」這位第一位經紀人諾曼謝爾佛德。佛萊迪為此還寫了〈Flick of the Wrist〉和〈Death On Two Legs (Dedicated To...)〉兩首歌,表達期望掙脫此人和叫諾曼謝爾佛德去死一死的心情…。

這段有趣的故事為什麼沒有搬上大銀幕?或許是因為不想再生事端,因諾曼謝爾佛德後來聽到〈Death on Two Legs〉中隱約羞辱的歌詞,就告皇后合唱團誹謗,而雙方做了庭外和解。


電影中歌曲出現的時間多半與年代不符?
電影中,佛萊迪和成員第一次登台演唱〈Keep Yourself Alive〉,之後收錄到第一張專輯,但事實上這首歌在他們初次登台的1970年5月,還沒被創作出來,他們首次登台演唱的是〈Stone Cold Crazy〉。

而皇后合唱團最知名的〈We Will Rock You〉創作出來時,是1977年,當時佛萊迪還沒有短髮留鬍子。佛萊迪換造型是在1980年後,因此當電影中佛萊迪換了造型,才創作了〈We Will Rock You〉是個有些詭異的呈現。〈We Will Rock You〉的創作靈感是來自1976年演唱會最後,皇后粉絲一起獻唱〈You'll Never Walk Alone〉而得到啟發。


虛構的EMI唱片主管
電影中麥克邁爾斯(Mike Myers)飾演的EMI唱片主管Ray Foster是虛構人物,當時EMI唱片主管的真實人物是Roy Featherstone,是皇后合唱團的忠實粉絲之一。不過當皇后合唱團的〈Bohemian Rhapsody〉錄製後,Roy Featherstone確實有苦惱擔心這首歌能不能大賣,據說同樣有疑慮的還包含了貝斯手約翰迪肯跟艾爾頓強(因艾爾頓強當時也隸屬EMI,與皇后是同一個經紀人)。


皇后單飛不解散!
電影中,佛萊迪掙扎於要不要自己單飛;但事實上,單飛對皇后合唱團來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最早單飛的是鼓手羅傑泰勒,且皇后團員都相當支持,而最後一個單飛出唱片的是佛萊迪。皇后合唱團也不曾像在電影中破局然後又在「拯救生命」(Live Aid)演唱會中重修舊好。


關於佛萊迪墨裘瑞的性傾向
電影呈現佛萊迪墨裘瑞是個被私人經紀保羅(Paul Prenter)與外界隔離,因保羅的緣故陷入同性的性愛、酒和毒品世界。但事實上,佛萊迪除了保羅外還同時有其他的私人經紀,而佛萊迪更是那個真正熱愛舉辦派對的。

對於皇后合唱團其他成員來說,他們甚少與佛萊迪墨裘瑞討論他的性傾向,他們也不太理解佛萊迪墨裘瑞,此外佛萊迪也很注重自己的隱私。

在關係中,他和女性及男性都有過親密關係,除了與瑪麗奧斯汀保持關係外,也與奧地利女星芭芭拉瓦倫丁(Barbara Valentin)有開放式關係。佛萊迪也不是透過找電話簿再與吉姆(Jim Hutton)相見,現實中兩人是在同志酒吧逐漸認識。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0】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