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觀後感:波特迷與一般影迷將更加壁壘分明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承續前作《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讓喜歡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影迷更加瘋狂,卻也讓對這魔法世界沒有那麼多知識及熱忱的一般影迷,觀影過程會感到更加挫折。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的製作幾乎是原班人馬,J.K.羅琳這位魔法媽媽繼續擔任電影編劇,由大衛葉慈執導,艾迪瑞德曼強尼戴普凱薩琳華特斯頓伊薩米勒等原有角色回歸,更加入新角色登場亮相,包含柔伊克拉維茲飾演的麗塔和Claudia Kim飾演的娜吉妮,其中裘德洛飾演的年輕鄧不利多完全成為銀幕焦點。

承續前作《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作為五部曲中承先啟後的第二部曲,片長就只比前作的133分鐘多了1分鐘,但劇情卻在原先主角群外開啟了不只一個配角的故事。


電影描述,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之後的6個月,葛林戴華德如他先前所言果然策動了一場逃獄行動,電影也進一步揭露了他身邊的黨羽和後續顛覆魔法世界的打算。奇獸飼育學家紐特斯卡曼德出書後回到英國,在本片可以一窺他英國的住宅和飼養奇獸的地下室,也會乍見在他家中當助手協助照顧奇獸、私下對他懷有好感的女孩邦提(Bunty)。

紐特再次計劃出國到法國為下一本書做考察,實際上是受鄧不利多所託,前往法國尋找魁登斯的下落,但紐特的出國申請被英國魔法部多次拒絕,因為上次他在美國紐約製造了不小的風波,一直被嚴格監視。紐特的哥哥西瑟斯卡曼德和麗塔雷斯壯也都在英國魔法部出現。這一次的故事主軸與麗塔雷斯壯背後名門家族長年失蹤的小弟有關,魁登斯的身世也因為預言的一段話,被認為與雷斯壯家族有關,但直到電影尾聲,影迷才會恍然大悟,羅琳選擇前傳的時間點其實有她的野心,將葛林戴華德的崛起和二戰作出連結,此外更替魁登斯埋下了超乎想像的巨大謎團,等待之後的故事一一給出解答。


作為哈利波特的前傳第二部,《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故事有新的發展,也有舊的延續,然而可惜是全片有許多橋段都沒有太多的鋪陳及張力,僅是大量給予需立即思考的訊息,例如,如果沒有看過前作《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和哈利波特系列提到關於不破誓與一些人物的姓氏,可能會忽略掉跟哈利波特故事連結的觀影樂趣;不曉得奎妮和雅各的感情,就難以理解奎妮為何覺得孤單無助,並在這集故事作出了驚人的選擇;對於煉金術師尼樂勒梅和鄧不利多是舊友的事實毫無印象,可能出了戲院後,才搞懂原來法國庇護所指的就是尼樂勒梅的家…。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有很多的劇情與細節會讓波特迷尖叫狂喜,激動想二刷,但對於一般影迷來說,這部電影比起前作要「更加不友善」,故事的敘事、紊亂的節奏和人物的塑造都令一般觀眾深感挫折,在很多時候,尤其在波特迷們深深陶醉時,一般觀眾可能擺出一臉「看無」的表情。


不過一般觀眾與波特迷還是能在電影中找到欣賞的共通點,絢麗的法國魔法世界、馬戲團奇觀以及魔法世界的服裝設計依然是看點之一,而奇獸仍是本作一大吸睛重點,前作人氣高漲的木精皮奇和玻璃獸繼續努力「賣萌」,新加入的中國奇獸,靈感來自山海經的騶虞也叫人大開眼界。不過,騶虞在山海經的描繪樣貌接近老虎,片中較把它刻畫成年獸的樣子,另強調了貓科的習性。


可以確定的,《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不是一部適合作為獨立觀看的電影作品,此外,這部電影更顯示了羅琳想打造不亞於哈利波特與佛地魔的兩派戰爭,這次的故事中,正邪被模糊了分界、被迫選邊站的正義與各國魔法部陸續浮上檯面、魔法世界逐漸分裂的壓迫和制度,趁機而起的極端主義與激進的思想,將醞釀一場大戰,但弔詭的是,羅琳想呈現的前傳魔法世界雖然將發生在30、40年代,但是卻隱約反映到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似乎一個也愈加分裂的現代。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0】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