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親身體驗《惡魔島》讓你看完就愛上的4看點


丹麥導演麥可諾埃(Michael Noer)執導,查理漢納、雷米馬利克主演新片《惡魔島》,具備了史詩格局,描述一段讓人切身感受的越獄心境。與其說這部作品是「重製」,不如說更直接貼近巴比龍自傳。

由丹麥導演麥可諾埃(Michael Noer)執導,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主演新片《惡魔島》,描述綽號「巴比龍」的巴黎黑幫竊賊亨利被栽贓謀殺案入獄,送往環境嚴酷的法屬圭亞那服刑。他在那裡結識與他個性和生活皆完全不同的人──德加,兩人建立情誼,並計畫逃離監獄。

與其說「重製」更直接貼近巴比龍自傳
史提夫麥昆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1973年越獄片《逃離惡魔島》(Papillon),電影改編真有其人,為巴比龍的自傳回憶綠,影片當年上映後曾轟動一時,其沉重、壓抑、緩慢的調性,藉兩位主演精采的表現、越獄的行動象徵著嚮往自由、寧願一次又一次逃獄也絕不賴活妥協的心志。巴比龍的自傳激發出無數的越獄題材,而導演麥可諾埃2018年決定重拍這部越獄電影,對此導演直言,他的版本更嘗試忠於巴比龍自傳,並以他各人的觀察、得到的啟發,呈現巴比龍在獄中的心境、巴比龍的體會以及他怎麼能熬過兩次可怕的禁閉煎熬,他和獄友德加的情誼怎麼化為他追求自由、存活下來的關鍵。


1:1實景重現過去惡魔監獄的細節
惡魔島》其中一個重要看點,是片中幾乎沒有後製的特效鏡頭,所有場景包含天氣、泥巴地、叢林都是在歐洲的實景重現,完全根據那個年代的監獄所打造,例如移送到圭亞那的船上監獄、圭亞那的流放營和監獄寢室、禁閉室等,都讓觀眾身歷其境,此外,更呈現監獄環境最大的焦慮與折磨,是沒有穩固的保障──獄卒不會保護囚犯的安危,囚犯沒有人權。觀眾能切身感受監獄中的一切永無安寧,隨時的不安和逃獄時的緊張,都真實到令人感到虛脫。


查理漢納演技與顏值(加肌肉)都令人驚艷
在觀賞完《惡魔島》,相信觀眾都能肯定查理漢納是繼史提夫麥昆版本後,詮釋主人翁巴比龍的不二人選。查理漢納在戲中憑著身材的優勢和個性率直與不殺無辜人的意志,在電影中展現出與其他罪犯不同的角色特質,也在多次保護雷米馬利克飾演的德加中,顯出具有義氣和正直的人格魅力。在幾幕刻畫獄中內心的煎熬上,查理漢納更在戲中運用方法演技入戲,不僅挨餓、甚至被關在禁閉室中長達數小時。電影拍攝出來的畫面效果也相當真實震撼。戲中,查理漢納雷米馬利克兩位角色的情誼也刻畫深刻富有層次,從陌生到熟悉,甚至最後生死與共。


電影核心:Bromance!巴比龍與德加的堅定情誼
也可以說,新版電影的巴比龍與德加這兩位逐漸發展出的情感有些複雜,也相當特別,導演麥可諾埃不諱言他確實在《惡魔島》中捕捉男人獄中的Bromance情節,這也是電影很重要的關鍵核心。德加需要仰賴巴比龍的保護,巴比龍要倚靠德加的錢來實施逃亡計畫,在此之外,兩人關係又宛若《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PI與老虎,雙方都帶給彼此不少困擾,但因為有彼此的存在,讓存活仍充滿希望。

片中,導演有幾處意有所指的編排,如巴比龍被關禁閉期間,受到德加的幫助(也包含小丑的幻覺)讓他能繼續保有求生的意志,挺過黑暗。以及電影最後巴比龍第三次逃獄,德加所作的決定,都使得這逃獄的故事在敘述追求自由外更強調了人性和犧牲,也正如導演所說,他在巴比龍與德加之間描繪了一種情感,假如觀眾忽略此核心,電影可能會遜色不少。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2】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