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遇那不勒斯》觀後感:因覆蓋上精巧的懸疑面紗而迷人


《情遇那不勒斯》的原文片名是Naples in Veils,面紗下的那不勒斯,這一概念十分吸引人,一種將真實掩蓋後的神秘與懸疑,竟然能讓原本的真實更添強烈的美感。

電影《情遇那不勒斯》描述在義大利那不勒斯,對愛情心如一灘死水、風韻猶存的美麗女法醫阿德瑞娜(喬凡娜梅諾茲歐娜 飾演),在某一晚聚會邂逅了年輕男子安德烈(亞歷山卓柏爾吉 飾演),兩人共度一晚春宵,隔日再相約博物館相見。但是,安德烈並未如期出現,難過的阿德瑞娜回到生活中,卻在工作場所的停屍間,發現到她將要勘驗的無名屍體,竟然就是安德烈。


情遇那不勒斯》的原文片名是Naples in Veils,面紗下的那不勒斯,這一美學的概念十分吸引人,一種將真實掩蓋後的神秘與懸疑,竟然能讓原本的真實更添強烈的美感。

而《情遇那不勒斯》也正是如此,無論是電影序幕的螺旋樓梯(樓梯讓觀者分不清是往上或往下)或是結束時女主人公阿德瑞娜拿回幸運之眼寶石時驚人的反轉,都象徵著真實往往被蓋上一層無法全然透視的面紗,當事物的真實難以被看清或掉入玄之又玄的無解時,反而最讓人感到魂牽夢縈。


在謎團中,導演佛森歐茲派克(Ferzan Ozpetek)更在本片中展現了許多讓人回味無窮的手法,而導演似乎極擅長這種叫觀眾霧裡看花的技巧,有時候那霧甚至拍得比花還要來得賞心悅目。如同最初不明所以的槍案現場,到了電影某一刻突然會在觀眾心中得到了答案;或是阿德瑞娜在安德烈死後開始巧遇外表神似安德烈的神秘男子,在夜深的庭園、在人來人往的車站,甚至最後將這名男子藏在她的家中;再或是像阿德瑞娜的阿姨述說她與阿德瑞娜父母親之間的糾葛,回憶中的鏡頭不見其人卻聽到其聲,這些影像的安排都誘發觀眾更多天馬行空的想像。


也因此,發生在阿德瑞娜身旁的謀殺疑案,真正讓人想多點繼續刺探的,不是兇手是誰這個問題,兇手是誰在導演的明示下早已昭然若揭。故事令人不斷回頭思考猜疑與沉醉的,是阿德瑞娜身上所掩蓋的謎團,她的童年創傷,還有那四個似乎永遠找不到答案的數字,以及導演在電影中持續營造的義大利異國浪漫氛圍。在這部電影中,謎樣的阿德瑞娜和她身旁的家人、三件死亡案件還有藝術作品,包含最後令觀眾豁然開朗、與電影作出連結的朱塞佩(Giuseppe Sanmartino)雕塑名作「蒙面紗的基督」(Veiled Christ),還有電影前15分鐘尺度極大、極挑逗人心的情慾戲(今年目前為止情慾戲拍得最好最能勾人情慾的),都讓義大利那不勒斯(也譯成拿坡里)的面貌展現出特別的豐富性也更加地迷人。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72】 201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