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來自坎城71報導:老字號影展的積極變革


第71屆的老字號影展坎城,剛過完七十大壽就面臨許多挑戰,並以積極變革作為回應。除了規定紅毯上不能自拍,媒體試片也作出調整,改為與正式放映同步或是隔日舉行。而本屆制定的規定中,鬧得最沸沸揚揚的,還是當屬與Netflix間從去年延燒至今的爭議。

2018坎城影展於5月8日盛大揭幕。身為已經邁入第71屆的老字號影展,剛過完七十大壽,同時也面臨許多新的挑戰。面對近年來不少的爭議,坎城影展以積極變革作為回應,藝術總監泰瑞菲爾摩(Thierry Frémaux)更為此召開記者會,直接向媒體說明今年的改變,並再次強調影展希望以開放的態度,在維護傳統之中求新求變。

在制度方面,打從去年坎城便對自拍展現出不以為然,今年更是直接規定不得在紅毯上自拍,「我們是來看電影,不是來看你自己的。」泰瑞菲爾摩說,「自拍不僅拖慢紅毯進行的速度,還會造成安全上的問題。」而最衝擊到媒體的部分,是原本在正式放映之前的媒體試片取消,改為與正式放映同步或是隔日舉行。因為近年來有些影片在媒體試片後評價不佳,在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下,對影片或影人在首映時造成負面影響。此舉引發媒體不滿,尤其是需要即時刊登影評的媒體,但泰瑞菲爾摩表示,這並非為了對抗媒體,而是希望影片初次在大眾面前曝光就是世界首映,聚焦在電影和影人本身,也更能突顯首映的隆重與價值。

而鬧得最沸沸揚揚的,當屬與Netflix間從去年延燒至今的爭議。坎城影展規定入選正式競賽的影片,一定得要在戲院上映,但法國的法令規定要在電影上映後三年,才能夠在平台播映,這對Netflix來說時間實在太長,違背他們在家就能即時看電影的原則,乾脆選擇不參加。雙方協調之後依然無法達成共識,艾方索柯朗由Netflix發行的新片《Roma》,只好從已入選競賽片的名單中撤出。影展龍頭和最大平台之間的對立,看來還會持續好一陣子。

在選片上,競賽片出現不少令人驚喜的新面孔。近年一字排開都是明星名導陣容,氣勢雖驚人,卻因影片表現不如預期,反而招致批評。今年選片強調回歸電影本身,也給更多新人嶄露頭角的機會。首次入選正式競賽的有日本的濱口龍介《睡著也好 醒來也罷》(Asako I & II);曾以《依達的抉擇》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波蘭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這以《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角逐金棕櫚;大衛勞伯米契爾的前作《靈病》曾入選坎城影評人週,這回直接以《解碼遊戲》(Under the Silver Lake)晉升競賽片行列,找來安德魯加菲爾主演;俄羅斯導演奇里歐西里布尼卡也是首次晉級,帶來新作《盛夏》(Summer),他亦曾以《為神著魔的男孩》入選一種注目。唯一以首部長片作品入選的,為埃及導演阿布巴沙基的《審判日》(Yomeddine)。

當然也不乏坎城常客,包括法國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Sorry Angel),高達的《Image Books》,賈法潘納希的《三張面孔》(Three Faces),義大利導演馬提歐賈洛尼的《Dogman》,以及最後一刻擠入競賽的努瑞貝其錫蘭野梨樹》(The Wild Pear Tree)等等。 亞洲代表則有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Shoplifters),李滄東的《燃燒烈愛》(Burning),以及賈樟柯第五度入選正式競賽的《江湖兒女》(Ash Is Purest White),也是唯一的華語片代表。


擔任開幕的是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新作《人盡皆知》(Nobody Knows),也獲選為競賽片。這是繼在法國拍攝的《咎愛》之後,法哈蒂再度離開伊朗的跨國合作,這回以西班牙為背景,請來潘妮洛普克魯茲哈維爾巴登攜手演出,描述蘿拉帶著兩個孩子從阿根廷返回西班牙參加妹妹的婚禮,女兒卻突然被綁票,在想辦法救回女兒的過程中,牽扯出一連串與過往情人和家族之間的恩怨情仇。依然是法哈蒂擅長的道德掙扎命題,在層層剝開複雜人性的同時,嘗試注入了類型片元素,電影依然頗具可看性,卻少了法哈蒂過往作品中的轉折與力道,首映後評價普通。

受到Me Too事件影響,全球影壇女性意識高漲,今年的評審團主席亦由女性擔任,在凱特布蘭琪的領軍下,成員包括演員張震蕾雅瑟杜克莉絲汀史都華,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安德烈薩金塞夫,以及美國編劇/導演/製片艾娃杜佛娜(Ava DuVernay)、法國導演/編劇/製片侯貝格迪基揚(Robert Guédiguian)、蒲隆地歌手卡嘉寧(Khadja Nin),陣容相當華麗。他們將會選出什麼樣的結果,令人拭目以待。

作者:Emma Chen

本期焦點-【v.654】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