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54

eWeekly e周報 v.654





來自坎城71報導:老字號影展的積極變革

v.654 電影專題 第71屆的老字號影展坎城,剛過完七十大壽就面臨許多挑戰,並以積極變革作為回應。除了規定紅毯上不能自拍,媒體試片也作出調整,改為與正式放映同步或是隔日舉行。而本屆制定的規定中,鬧得最沸沸揚揚的,還是當屬與Netflix間從去年延燒至今的爭議。



《楢山節考》觀後感:棄老儀式與阿玲婆

v.654 電影專題 日本導演今村昌平的經典《楢山節考》以4K修復版上映,棄老傳說的議題再次帶給社會重新觀看文明制度與傳統儀式的路徑。在電影裡,耗費許多篇幅勾勒的人性,並非單純只講述棄老、老人該不該死、要不要自願死的現象而已。



愛到卡慘死!恐怖情人演到令人心驚的演員們

v.654 大牌檔 當感情變了調,有時傾盡所有也救不回,尤其是難以停止循環的親密暴力關係。從約會暴力到家庭暴力、從肢體暴力到心理暴力,除了熱映中的《家戰》,本文的幾部片也以相異方式讓觀眾正視私領域的社會事件,並一睹這五位演員詮釋恐怖情人的「驚」采表現。



不只是死侍愛人!巴西迷人女星莫蓮娜芭卡琳

v.654 大牌檔 在電視圈打滾十年才以《反恐危機》入圍艾美獎、初嚐走紅滋味的巴西女星莫蓮娜芭卡琳,其實在扮演漫威英雄死侍愛人之前是DC專用戶,和《萬惡高譚市》主角從戲裡愛到戲外。性感強悍的她到了《死侍2》更展現知性的一面,誰能抗拒她的迷人魅力?



《真心話大冒險》善意的謊言

v.654 達人影評 Blumhouse近年與環球影業製作的一連串恐怖片,沒有華納兄弟影業由溫子仁所構築出的濃厚古典感,卻玩出時下年輕人的創意,雖然沒有像去年看《逃出絕命鎮》、《忌日快樂》那種高潮迭起的爽快感,但是《真心話大冒險》已經滿足了恐怖片迷基本的要素。





《家戰》人人皆知,只有旁人不知

v.654 達人影評 它呈現出的日常生活給人強烈代入感,這看似簡單的劇情,竟在導演的鏡頭下變成一部議題深刻、極具壓迫性的家庭類電影。父母雙方律師各執一詞充分製造出懸疑感,我們普遍會認為走向應該要慢慢解開心結,但《家戰》卻是層層揭開這個家庭的傷疤。



《市長夫人的祕密》:政治與愛情不過是高明騙術?

v.654 達人影評 過去幾年,陸續看了連奕琦《甜蜜殺機》、《痴情男子漢》和《市長夫人的祕密》,導演的敘事很有漫畫感,節奏鮮明生動有趣,但,《市長夫人的祕密》的政治權謀鬥智諜對諜,沒有帶給我太多驚喜,看得出影片塞了很多笑點,覺得影片太努力搞笑反而顯得刻意。



《厭世媽咪日記》,全天下所有母親,辛苦了!

v.654 達人影評 瑪蘿和祖就像天下大多數家庭一樣,靠著男主外女主內這樣的運作模式經營著家庭,透過莎莉賽隆精準的拿捏,恰如其分的演繹出柔弱與堅毅並存於一身的平凡母親,女性能從劇中情節,與莎莉賽隆飾演的瑪蘿身上找到自己「成為母親前後的成長足跡」。



《市長夫人的秘密》,愛情跟政治都是耍心機的。

v.654 達人影評 《市長夫人的秘密》不像《血觀音》一樣帶給觀眾沉重的壓迫感,同樣都在嘲諷政治,但風格上卻是截然不同,前者用多名女性錯綜複雜的關係,狠揭台灣政壇人人皆知卻避而不談的生態現象,而後者則是巧妙將愛情與政治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衡量。



《家戰》這場戰爭永遠沒有贏家

v.654 達人影評 導演札維耶勒葛洪透過本片凸顯了現代社會家暴問題的嚴重性,在最糟的情況出現以前,其實有非常多的跡象可依循,開頭與片尾做了漂亮的呼應,前面用法官取證判決的故事表意,最後用門上僅有的幾個孔洞畫面隱喻,關於家庭事務,我們都是管中窺豹。



《真心話大冒險》妳願意為全世界放棄我嗎?

v.654 達人影評 區區這種程度「Jump Scare」已經無法滿足愛追求刺激的觀眾,雖然電影不夠嚇人,但意外地在角色和遊戲「真心話大冒險」中下不少苦心,遊戲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道德底線,使她被迫成為一個與性格完全相反的人,惡魔完全落實「真心話大冒險」最黑暗的精神。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謝謝你找到我。

v.654 達人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與其說是一部電影,更像是一封情書,一封導演寫給電影的浪漫告白,看電影的時候不妨將美雪公主與健司分別套入到「電影」與「電影工作者或觀眾」之上,因為太愛太愛了,所以健司心甘情願做美雪公主的僕人,一輩子不離不棄。



《厭世媽咪日記》:謝謝你讓我活著。

v.654 達人影評 一個簡單的故事概念,可能改變一部電影在你心中的評價,電影惆悵感傷卻也用力擁抱當下,而不斷出現的美人魚意象,則是上了岸(步入婚姻)的美人魚(瑪蘿),被奪去聲音,只能不斷地默默付出,美人魚不後悔她的選擇,只是希望王子能更珍惜她的付出。



《愛上謊言的女人》-背叛與被背叛

v.654 達人影評 透過尋找真相的過程中,重新開啟彼此的「心」關係。見怪不怪的題材,來到《愛上謊言的女人》成了一部公路電影,本片其實與《向陽處的她》、《她愛上了我的謊》本質相同,說謊總有一份緣由,推理層面卻又不到《愛的成人式》的驚嚇。





《死侍2》跨宇宙惡搞的家庭電影

v.654 達人影評 死侍算是個非常另類的超級英雄,不見得人人愛這一味,但若喜歡他的笑點,他真的是又賤又變態到娛樂性超高的程度。其實《死侍2》的主線劇情算是很簡單,它的功夫是花在細節的惡搞上,這個部分真的很用心,可以說是彩蛋一堆吧。



《家戰》:我的父親是佛地魔。

v.654 達人影評 《家戰》的恐怖在於電影一開場就讓觀眾看到法律的失能,沒有確鑿證據,受害者只能無助地繼續生活在恐懼之中。《家戰》的恐怖在於我們生活的社會,全都不知道該如何與有著情緒障礙的人相處,慢慢與朱利安心境重疊,開始對於眼前的人與事感到驚懼。



《家戰》:家務事難斷

v.654 達人影評 這場監護權爭奪的故事,延伸出家暴高風險家庭之斷定及保護的議題。儘管未做任何批判,但就結果論而言,確實可促使從事相關工作者的反思,乃至喚起一般人的注意;即使無想法,敘事手法倒也帶給觀者懸疑驚悚類型電影的娛樂。



《黑腥企業》殘忍背後,世界還是有溫度的。

v.654 達人影評 職場可謂充斥著良善與惡行的集中營,採用施凌者的視角,延伸每個人都不想成為亂象中的犧牲者,釀成大錯以後,第一反應是踩著別人登上倖存的岸,《黑腥企業》明顯以人性的轉化將故事切成兩大區域,你才驚覺,視角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明顯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