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追尋自己的真心吧!


一個拘謹的平凡英國人,終於放任了心裡的小男孩任性一回,說走就走去尋找生命的答案。雖然電影中確實出現15種快樂方法的筆記,但我認為這部片最重要的元素是「search」,不斷地去尋找追問,直到最後自己體悟。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2014年8月在英國上映的英國電影,今年暑假才被引入台灣,相較於最近接連上陣的娛樂大片,這算是相對小品的心靈雞湯之作。很喜歡Simon Pegg在裡面的演出,一個拘謹的平凡英國人,終於放任了心裡的小男孩任性一回,說走就走去尋找生命的答案。雖然電影中確實出現15種快樂方法的筆記,但我認為這部片最重要的元素是「search」,不斷地去尋找追問,直到最後自己體悟。



男主角Hector在原來的生活圈找不到生活意義,一成不變的日子,讓他太習慣了幸福。儘管有個愛他的女友,一份體面薪水也不錯的工作,他仍然覺得他的內心似乎少了什麼,有些未了的心願。Hector心中一直有個「丁丁:Tintin」,一位樂觀且愛好冒險的比利時漫畫人物,電影開頭片段就在暗示著,主角嚮往《丁丁歷險記(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中的那種冒險生活。



平平淡淡穩定的幸福,這種幸福的感覺平淡久了無法體會,規律顯得無趣。有一天Hector再也受不了自己在工作上的虛假,他沒有身為心理醫師的踏實感,發現自己無法給人快樂,於是想出發尋找如何快樂的方法。走遍中國,體驗了異國生活,踏入西藏,尋求宗教的快樂領悟,航向非洲,在充滿愛的貧瘠之地尋求體悟,最後來到洛杉磯,一解過往的遺憾。



經歷冒險的旅途中,一連串喜怒哀樂的事後,才發現自己最最珍重的,其實是就是他的未婚妻。讓他快樂或不快樂的事,取決在他的家,他的愛人,這是他最難以失去的生活核心,當他確定他能保有這生命中真正的幸福時,其他的奢侈煩惱才出現意義。

Hector在洛杉磯也放下了許久的懸念,不再懷念舊愛,真切地知道了自己要的事什麼。回到家後,生活還是差不多,但因為那趟旅程,他更珍惜現在的生活,也帶入了一些不平凡的小波瀾,增添生活的色彩。



很喜歡電影中兩位人物的話語:
一句是西藏僧侶對Hector所說快樂的終極答案:「每個人都有義務快樂。」
鼓勵他快樂是每個人應得,也應當去追求的,所以在這旅途上,就不必再迷惘了。

一句是Hector在非洲的義醫朋友回答他的問題:「身體會有傷,心也會有。」
他曾困惑於自己的工作遠比不上在非洲義診偉大,但其實有時候心理的傷口更難痊癒,當心魔縈繞心頭,並不是打個止痛藥或是良好的包紮就能解決,所以他必須肩負起治療人們心中傷口的使命。

電影主旨依然是愛,呈現的手法和《白日夢冒險王》相似,利用追尋的旅途包裝「愛為終極目標」的本質,最後繞回原點的結局象徵要追求本心,用心體會及觀照自己最初的生活,其實就能找到答案。



結局中象徵心理的小男孩,沒有遺憾地完成了心中的夢想,真的在飛機上冒險過了,也環遊世界了,於是他長大,心理的小男孩得到滿足,了解到夢想與現實的分野,思想更成熟。而情緒的感受也不同了。這裡用腦波器與教授講評的解釋方法有點刻意,也是最便捷不必鋪陳的方式,劇情高潮在未婚妻此時打來的那刻,兩人講出心理話,Hector的情緒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複雜狀態。



Hector另一個隱藏的焦慮是,他害怕娶不到現在這個未婚妻,他夢境中自己身為小男孩看著別人挽著自己未婚妻,象徵內心深層的恐懼或是不自信。結局解開心防,重獲快樂人生的他,圓滿地娶了自己的未婚妻,原先坐在一旁的小男孩(自己)此時也已經長大成人,象徵他已經準備好了更成熟的心智來面對這一切,也了結了過去未解的心願,可以無所畏懼的繼續冒險。

作者:黑咖啡 【黑咖啡聊美劇】

本期焦點-【v.539】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