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深櫃裡的自由──關於Birdy


初戀的原汁原味保留得太好,以致編劇導演偷渡藏匿的另一個東西變得像空氣一樣隱形了。他們自由了。然後呢?同婚合法了,然後呢?後來的Birdy和阿漢,失去青春以後,性向驟然獲得自由。但是然後呢?

由《返校》學弟曾敬驊與《紅色氣球》陳昊森所主演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以下簡稱《刻你》),是一部完整重現青春愛情片的燒燙事發現場電影,初戀的原汁原味保留得太好以致編劇導演偷渡藏匿的另一個東西變得像空氣一樣隱形了──那就是「自由」。「自由」和「戀愛」在整部《刻你》中,就像主角Birdy 和阿漢兩人有時相契有時又相棄一樣,在一起或不在一起,都動人,都有它的意義。

打從兩人相遇邂逅的那場游泳池戲,就已經開始了Birdy的人設工程打造。那是剛解嚴的時代,大環境像個泳池,想得到自由就跟想呼吸一樣,從泳池裡探頭出水面不就有了?但Birdy卻偏要浸埋在池裡最久,彷彿是要證明即使再怎麼渴望自由,也要讓別人看到那個叫做王柏德的傢伙不但可以跟大家一樣憋氣,甚至可以比大家悶得更久。

Birdy 的瘋是種求生存的保護色,曾敬驊為全劇裡最柔軟善感的靈魂搭出武裝,就是因為他想要保護的愛情是那麼的重要,最重要的東西反而不能輕易就讓這個世界知道。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游泳池邊陳昊森(右)與曾敬驊(左)

第一次見面,Birdy的憋氣差點沒了命,是不捨他的阿漢拉了一把而重新呼吸。或許正是這個世界上出現了這麼個在乎他、心疼他的阿漢,所以Birdy再度活了過來。但Birdy又怎麼捨得讓理工組、前途一片光明的阿漢,像祈家威那樣被人對待而自己將連保護都無能為力?所以後來當阿漢對愛表現得越義無反顧,Birdy反而更加拼命的一味阻止。

Birdy所戮力爭取的其實不是自己的人生,而是阿漢一旦出櫃可能人生就此「撿角」(台語)的風險。Birdy自己可以被退學、可以考不上大學,但他愛的阿漢不能。Birdy唯一給得起的,就是狠心把阿漢塞回櫃裡、鎖起來,別讓他為了自己走出來。當阿漢嘶吼問著Birdy「我敢說出我喜歡誰,你敢不敢?」的時候,Birdy做的是敢為阿漢輸了自己。但阿漢懂嗎?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後來,他們自由了。然後呢?《刻你》故事拍的是台灣解嚴時代,但扣問的其實是現在。同婚合法了,然後呢?以前不敢說的愛,現在可以說了,然後呢?後來的Birdy和阿漢,失去青春以後,性向驟然獲得自由。但是然後呢?

飾演中壯年版阿漢的戴立忍,在片尾時問了Birdy一句:「現在,你可以大聲的說出來了嗎?」飾演大人版Birdy的王識賢聞言,啞然一笑。

這就是Birdy。承認過去或許簡單,但要說出現在的自己的感情,太難。深櫃已經成了一種習慣,習慣比氣長的Birdy,和大家一樣去結了婚、生了小孩,後來離婚了。就算把頭探出水面就能呼吸到空氣,就算外面的世界已經自由了,很多臺灣人至今還是不敢享受完全的自由。就像在已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法的台灣,兩個主人翁還是在水裡、在櫃子裡,不敢用力呼吸享受外面的空氣。其實辜負他們的從來就是時代,而非愛情。

但是有一種愛,臺灣人特別懂,那就是追求刻在自己心底名字的那個人能夠自由,只要如此,自己也算得到了自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檯面上是阿漢愛得遍體鱗傷刻骨銘心,檯面下是Birdy更令人不忍卒睹的殉道式犧牲。那個在《返校》飾演一個讓學姐和張老師誓死都要為之捍衛其自由的學弟,到《刻你》進化了。這次的曾敬驊,演活了一個能為別人的「願你能平凡而自由的活著」而霍出去的Birdy,長大的痕跡,肉眼可見。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而史詩電影總是逃不開帶有遺憾的結局。於是,這兩人頂多在最後許了對方一句:「我再陪你走一段好了。」不再叛逆也不再衝動。但是何妨?在動輒有令人傷心新聞冒出頭的動盪2020年,還能找到有人願意跟自己說出這句話,那也已經足夠。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8】 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