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消失的情人節》:屬於台灣的浪漫情懷


本片選角得宜,李霈瑜從平凡當中看見真性情,劉冠廷把一個「公車癡漢」演成癡情男子漢,而且「時間暫停」的故事情節,一不小心就容易變成日本A片,但這個像極了癡漢的男主角不但是個正人君子,還是真愛無誤!

馬來魔影評:《消失的情人節》(My Missing Valentine)。評分:83分

◎【一言以蔽之】:劇情轉折新奇有趣,充滿純情韻味



台灣導演陳玉勳以《總舖師》擠身票房導演之列,之後的《健忘村》想走奇幻路線,無奈過於另類,導致毀譽參半,如今《消失的情人節》延續陳玉勳的台式喜劇風格,在小品路線的浪漫情境當中,又同時呈現台灣城市與鄉間的生活情調,再次挑戰奇幻路線,卻已經比過於天馬行空無厘頭的《健忘村》收斂很多,整體看起來是清新可愛,而且老少咸宜。

電影分成兩個部分敘述,前半段是女主角李霈瑜飾演的郵局工作人員,渴望愛情,卻被渣男所騙,想要趕赴情人節約會的當天,卻發現她突然失去一整天的記憶,彷彿情人節消失無蹤,而故事的後半段描述男主角劉冠廷飾演的公車司機,默默跟蹤女主角,每天都到郵局寄一封信,兩人看似無交集,直到劇情突然出現超現實的魔幻情境,幾場「全世界都定格」的奇觀畫面之下,才開始描述男女主角真正的淵源,整部電影越到後面越神奇,也藏著滿滿的愛。

本片選角得宜,雖然男女主角都沒有扛票房的號召力,但是演技生動自然,李霈瑜從平凡當中看見真性情,劉冠廷把一個「公車癡漢」演成癡情男子漢,而且「時間暫停」的故事情節,一不小心就容易變成日本A片,但這個像極了癡漢的男主角,把定格的女主角帶回家,竟然沒有像A片一樣趁機上下其手,反而還確定她有在床上躺好才安心離開,不但是正人君子,且還是真愛無誤!

台灣的教育制度古板拘謹,缺乏創意訓練,導致台灣人一向沒什麼想像力,所以台灣能端得上檯面的奇幻電影並不多,如果要列出奇幻愛情電影,更是少之又少,周杰倫導演的成名作《不能說的秘密》算是其中之一,陳玉勳導演的這部《消失的情人節》更是台灣奇幻電影的新嘗試,光是「整個城市的人通通定格」的畫面,就是專業技術與想像力的高度展示。

如果《不能說的秘密》是透過周杰倫在高中母校的音樂學習過程來說故事,那麼《消失的情人節》透過「郵政信箱」、「廣播節目」這些復古元素來切入主題,就是陳玉勳對於台灣的細膩觀察,證明好的創意,都是來自於生活。可是當年有人看完《不能說的秘密》就開始質疑「周杰倫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沒有身份證怎麼辦」,我聽完這樣的疑問,差點沒打人,如今看完《消失的情人節》,請別再問我「多數人都失去一天的記憶,世界會不會大亂」,要看懂奇幻電影,你需要的是浪漫情懷,不是理性思考,這是觀看這類電影的基本常識。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8】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