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見鬼法則:《女鬼橋》


過去我們常詬病國片演員口條,可是來到靈異片,一班年輕演員反叫出一陣陣無心插柳的生澀趣味——怎麼尖叫才算精湛?當你屁滾尿流,丟下口條趕緊逃命吧!

近年,堪稱票房口碑雙贏的《紅衣小女孩》、《粽邪》等靈異恐怖片,相繼端出台灣鄉野奇談菜色。本週上檔的《女鬼橋》故事設定於校園,取材亦承襲那「以前發生過什麼事」的語境,形式則試圖掙展出新貌。

類型電影公式囉嗦,故貴在突破公式,《女鬼橋》嘗試摸索出一個方向,融合近年常見的「桌遊式」敘事。

什麼是桌遊式敘事?前幾年引發迴響的《完美陌生人》、《彗星來的那一夜》皆屬此類,它們都具備「明訂遊戲規則」、「人物身困特定場景」、「時間急迫」等元素。生存法則跟遊戲規則隨之激撞出猙獰、扭曲的人性真貌,這類由內撐大劇力的操作,特別適合小成本製作。

女鬼橋》劇照,孟耿如首次主演鬼片

女鬼橋》敘述2016年閏月,東湖大學營隊幹部六名學員,辦了一場試膽直播,觸犯了傳說中的禁忌,導致百萬網友直擊靈異影像。四年後,新聞記者連舒宇連同一位攝影師重返事發現場,當真相緩緩浮現,他們也身陷一場夾雜詛咒、輪迴的深淵……

本片聚焦「直播」這極夯的通訊科技產物,讓人想到小兵立大功的《人肉搜索》將你我熟悉的螢幕視框融入視覺表現的一環。《女鬼橋》汲取前人優點,又交錯四年前後兩條時間軸,展現鬥智的敘事野心。

就這來講,未能將校園平面圖深深植入觀眾腦海,以巧妙串聯、互映、鋪排今昔人物動線,強化對觀眾下戰帖的意圖,是力有未逮之處,也是小成本製作的硬傷。

再者,與「橋」相應的動詞,諸如「滅頂」、「墜河」、「過橋」等元素,本片付之闕如,反倒「梯」的意象、伏筆,從一而終壓過了橋,殊為可惜。

可喜的是,它片尾戮力畫出一個奮起的弧線,彰顯人性即魔性,創作意圖鮮明,步調緊湊,若干嚇人鏡頭仍能滿足膽大的觀眾,特殊化妝居功甚偉。

女鬼橋》劇照,嚴正嵐、林哲熹片中演出兩小無猜的情侶

選角特別值得嘉許,每個角色都挺有辨識度。過去我們常詬病國片演員口條,可是來到靈異片,一班年輕演員反叫出一陣陣無心插柳的生澀趣味——怎麼尖叫才算精湛?當你屁滾尿流,丟下口條趕緊逃命吧!

現代編劇都怕3C,一支智慧型手機就能消滅多少生離死別。《女鬼橋》反其道而行,激起美國80年代YA恐怖/驚悚片的氣象,若能精化3C魔法,並將「鬼打牆」元素扣連得更巧妙,會是一部很不錯的燒腦靈異片。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7】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