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鬼橋》:不要鐵齒的傳說


《女鬼橋》可以發現埋藏了許許多多常見的恐懼元素,獨自一人的空間、樓梯、廢棄校舍、鏡子、電梯、數字,這些元素也暗諷著過去的教訓與年少輕狂的「鐵齒」,通過校園傳說與不怕死的大學生這樣的搭配,走出一種老傳說新故事的概念。

大家好,我是老王。

紅衣小女孩》的成功模式讓台灣的民俗恐怖片市場有了一線曙光,而《女鬼橋》用新舊元素的混合,走出了令人耳目一心的開端,卻又帶來差強人意的收尾,為何如此呢?

準備好了嗎?
那麼別回頭,我們開始吧。

女鬼橋》取自中部某大學靈異傳說,知道的朋友肯定一眼就能發覺,況且劇組也沒有特意想要隱藏的意思,而有趣的敘事方式讓恐怖與懸疑漂亮結合,讓人在最後有點撥雲見日的感覺。



【滿滿的習俗與常見恐怖元素】
在《女鬼橋》中,我們可以發現埋藏了許許多多常見的恐懼元素,獨自一人的空間、樓梯、廢棄校舍、鏡子、電梯、數字,這些元素也暗諷著過去的教訓與年少輕狂的「鐵齒」。

我總覺得台灣的本土靈異題材是豐沛而矛盾的,不管是早期的《台灣靈異事件》節目,或是近幾年的《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國人對於台灣本土恐怖題材或是靈異故事的接受度可以感覺的到是非常高的。
豐沛的元素卻有條條款款的禁忌,如何在其中找出平衡點,或許是全台世界恐怖片都在面臨且不斷嘗試衝擊的問題。



通過校園傳說與不怕死的大學生這樣的常見搭配,結合時空變化,最終走出一種老傳說新故事的概念,確實吸引人,較為可惜的是台灣的恐怖片最終離不開因果報應,輪迴超渡,讓作品在收尾部分還是落於俗套,但一看就知道想如同《紅衣小女孩》一樣的恐怖片宇宙模式,不禁令我腦洞打開,想著若是全台灣的靈異傳說與校園鬼話能變成一個台灣靈異宇宙的話,那恐怕是一個超壯觀的計畫吧。

【手汗與錯愕的交流】
女鬼橋》聰明的透過時光交替以及人物的互動,讓人產生只有兩條時間線的做法,這也讓最後揭開的秘密顯得特別,而同時給了「抓交替」一詞新的詮釋。



恐怖片的緊繃與心跳,懸疑片的困惑與豁然開朗,都讓《女鬼橋》走出了不同於以往的路,給台灣的恐怖片一次新的嘗試,此外製片商從開頭就給滿誠意,讓整部作品少了較為乏味的開頭,一開始就令人手汗直流,這點我個人高度喜愛,但隨著作品的走向,我們可以發現新穎的開頭確實吸睛,但逐漸下滑的水平也更先顯而易見。

恐怖片或許可以少講一點邏輯,但作為想要延伸的作品,收音品質、非必要的畫面晃動恐怕還是要鞏固一番,才能使人對其續作更有信心。



我看了一些人的觀後評論,大部分確實是正向的,當然《女鬼橋》的缺憾確實明顯,但台灣國片走出新的嘗試,我想還是可以給予鼓勵的。

以第一次主掌恐怖片來說,我認為奚導已經做出大膽有趣的嘗試了。
故事的上半場講的差強人意,但懸念與動機都灑出去了,如何將下半場拉出驚人的表現,相信是所有影迷都關心,也是奚岳隆導演希望能帶給大家的。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作者:老王 【隔壁哲學】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8】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