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隱形人》觀後感:無形的恐怖情人


曾和溫子仁合作《奪魂鋸》劇本的好友雷沃納爾,這次讓《隱形人》的故事像電影《家戰》,將家暴與親密關係的壓迫化為無形或隱形的比喻。這種現實的暴力帶給觀眾的窒息感,比鬼片更寫實也更強烈。

隱形人》是英國小說家H.G.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在1897年發表的科幻小說,結合隱形的科幻概念和社會人性道德的觀察。原著已列為經典,影響許多衍生的科幻情節,作品也被翻拍過電影如《隱形人(1933)》、《透明人》。

原著關注主角葛利芬瘋狂執著地發明了讓自己隱形的藥劑,在成功隱形後、不被人看見的過程中,他的行動逐漸脫離社會規範,為社會帶來集體恐慌,自己也步向毀滅。在2020年最新改編的電影《隱形人》中,隱形反成為關係受害與加害者之間看不見的壓力與恐懼的代言,編導雷沃納爾(Leigh Whannell)讓故事集中在女主角西西莉亞,從被害者的視角來看被俗稱的「恐怖情人」糾纏、騷擾、跟蹤,並因對方隱形而加倍驚悚化。

電影一開始是西西莉亞使計趁控制狂科學家男友艾卓安睡著時逃離,場景空間的設計和一層層的防盜裝置,揭露西西莉亞與艾卓安關係的緊張、及艾卓安強勢掌控的那一面(光是給狗項圈配戴電擊作用就很病態了)。在西西莉亞成功逃離艾卓安後,她反而從姊姊那裡得知艾卓安自殺的消息,當她以為不再受艾卓安控制,卻沒想到她逐漸感受到隱形的艾卓安在她身邊出現。

電影劇照,伊莉莎白摩斯飾演西西莉亞

編導雷沃納爾全片掌握驚嚇前後的恐怖氣氛都十分成熟且一致,不會有太多廉價的突發驚嚇,很能讓觀眾和女主角的警戒心和疑神疑鬼共鳴,融入其中,電影鏡頭多次橫移在女主角與無人空間之間,以女主角感受空房間中的視線,回頭卻發覺沒有任何人,暗示隱形人的存在,電影也常用某個人正在窺視的主觀鏡頭,強化隱形人一舉一動、被害者不自覺的恐懼。

女主角伊莉莎白摩斯傳神的演出西西莉亞,面對控制狂男友隱形的戒慎,全片倚靠她強大的情緒感染力撐場,而飾演隱形人的奧立佛傑森柯恩,僅在開頭結尾小露臉,中間幾乎是倚賴電腦特效的效果。

溫子仁合作過《奪魂鋸》劇本的導演雷沃納爾,這次讓《隱形人》中帶有古典感的怪物,變得貼近現代,將家暴與親密關係的壓迫化為無形或隱形的比喻,也像電影《家戰》,將家庭內的暴力以一種驚悚片的方式展現,而往往這類現實的暴力帶給觀眾的窒息感,比鬼片更寫實也更加強烈。而片末,導演也給出了二個意外的逆轉,假如未來隱形人還會登場,希望環球能考慮讓「她」繼續出場。

電影劇照,奧迪斯霍吉、伊莉莎白摩斯、絲托姆雷德

但,《隱形人》唯一讓人覺得略略破壞整部戲的寫實設定,是戲中角色的傷口都太快復原。例如,西西莉亞用筆尖製造的兩個傷口,當場景一換,馬上都復原了,沒有任何傷口出現過,當事件暫時告一段落,警方竟然絲毫沒有調查或提起西西莉亞猛刺的筆尖傷口,到底在誰身上?而且最初艾卓安的遺產通知能寄到西西莉亞躲藏的家,就已經很奇怪了吧?這部電影的男警察也太粗心了吧!不過,傷口的問題和電影末後的復仇設計,其實都只是細節上不夠完善而已,整部片揪著觀眾心情跟著女主角一起緊張的壓力與懸疑感,還是相當深刻,尤其有幾處驚嚇的創意很讓人留下印象。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7】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