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一幅動人的日本常民飲食文化浮世繪


篠原涼子為了女兒畢業典禮的便當,徹夜不睡也要完成,是電影劇尾的一大高潮淚點。日本媽媽為了孩子全年無休、奮力賣命,這一切都讓便當變得不只是一個便當,而是一團散發著光、日本文化價值中最特別的一幅飲食浮世繪。

曾佔領廣大台灣觀眾一頁青春、帶著我們談戀愛的日劇女王篠原涼子,在電影新作《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飾演媽媽了(遠目)。篠原涼子不愧是個作者型演員,演任何角色都充滿了她的個人風格。這位女性不論所愛的對象是男人或小孩,表現愛的方式差別都不大,那種討不了人厭的任性樣貌,讓她不論是演大姊或演媽媽,都還是個清純少女的氣場。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故事原型來自於日本 Ameba 冠軍部落格的真實事件。《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描述住在日本東京八丈島的單親媽媽香織(篠原涼子飾),辛苦拉拔兩個女兒長大,在大女兒開始就業獨立、二女兒上高中的最後三年,迎上了小女兒的叛逆期,鎮日不跟老媽說上一句話,讓香織媽媽悶壞了。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裡面有說,專業家庭主婦的勞動價值年薪高達 304 萬日幣,然而香織媽媽不但需要養家付房貸、還得身兼多職工作賺取家庭所需。為了女兒的情感需求,她一度寧願過得貧窮一點也要多抽出時間陪伴小孩,無奈孩子長大就不理她了,身為媽媽,情何以堪!她決定在每天的便當上留下與女兒對話的訊息,於是每天早起做「造型便當」,成了她三年以來所僅剩的「與女兒交流的方式」。每日都有新花樣的造型便當,讓小女兒雙葉(芳根京子飾)在學校裡的午餐時間變成同學們的焦點。她也賭氣地每天都把便當吃光,還以一空空如也的便當盒向母親示威。


不論是喜歡看各種日本造型便當的人、或者是看《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的觀眾,看久了就會發現:其實便當裡的食材大抵上都是那些營養均衡能讓身體健康的東西(蕃茄水果、雞蛋起司海苔,花椰菜都是每天必出現),從料理的方式也可看出便當本身不會是絕世美味。但就是因為造型便當本身將便當色相堆昇到最高,要知道吃造型便當除了吃到的是健康與均衡,更是一個孩子被餵養了滿滿的愛的證據啊!

至於製作造型便當有多辛苦與花時間?《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片中,篠原涼子為了要在女兒高中畢業典禮當天做出「便當大作戰」的最後一個便當,抱著病體徹夜不睡也要完成獎狀便當,是電影劇尾的一大高潮淚點。也就是在那一場戲裡面,特別能夠顯見日本媽媽為了孩子全年無休、奮力賣命的樣子,這一切因此都讓便當變得不只是一個便當,而是一團散發著光、日本文化價值中最特別的一幅飲食浮世繪。


篠原涼子在《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所飾演的媽媽角色,也是浮世繪中一個重要的典型存在。當了母親以後,就算遇到情緒低谷也只能自己往肚裡吞,倒是孩子卻能無止盡地向父母投射情緒炸彈、炸得大人內心滴血。而被炸的當下大人表面卻還是要故做鎮定、不動如山,為了繼續維持日常運作。這時便是篠原涼子散發個人無窮魅力的最好時機,獨自對著空氣吼叫也好、釋放作戰眼神也好,與孩子每個抱胸叉腰的對峙,或每個一言不語的推眼鏡遙望學校,都可以見得這個媽媽將複雜的父母之愛,轉化成為單純且有營養的便當作品,人生再苦,大人都要把它們變成養分,把愛傳承給小孩。其實《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就是《anego熟女真命苦》的媽媽做便當版本,只是篠原涼子非常清楚,當了媽媽以後,熟女就連對誰亂發脾氣的權益也都失去了。

看完《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我百感交集。要做出造型便當不容易,要當一個香織媽媽更難。篠原涼子飾演的這個媽媽,每日釋放與做出滿滿的正能量便當給孩子,直到最後心力透支、倒下為止。連當個母親都要做到這般職人精神用盡、倒在出擊作戰的戰場上。這就是日本文明,和愛的便當所養育出來的日本人的樣子啊!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3】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