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燃燒近兩小時《普羅米亞》的熱血之火


電影《普羅米亞》故事相當單純並且直接,全部都相當符合「熱血」一詞,節奏緊湊且劇情推展快速到沒有什麼喘息的空間,採用兩方不同組織的雙主角概念,並且在二次元與三次元畫面交叉的搭配下讓觀眾可以看到一個虛實交錯既科幻又魔幻的世界觀。

眼睛跟不上的熱情,只有火焰能燒毀火焰

在日式的ACG之中往往許多外國人最先想到的代表符號就是「機器人」與「女孩子」,而這兩點剛好也是日式動畫給予世界最先的兩大特色「萌え」和「燃え」。

只有萌還不夠不僅僅只是喜歡,還要夠熱盡情燃燒心中的火焰讓身子熱血沸騰,這也是日本動漫畫元素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即便過去到現在許多日本動畫監督和編劇依舊抱著這樣風格製作讓人印象深刻的動畫作品。

熱血動畫電影《普羅米亞》抱持著這項熱血傳統,從故事開始就讓觀眾沸騰到最後一刻。故事以因突變而產生的人種「燃燒者」因組織成「瘋狂燃燒者」引起各處大小火災而趙成恐慌,在近未來時代下,普羅米波利斯國度組織了針對「燃燒者」而設置的高機動救命消防隊「烈焰救火隊」,來與這激進組織抗衡。


動畫電影《普羅米亞》即使對於動畫導演沒有概念的電影愛好者,從最開始的宣傳預告的展示到步調,都可以看出這部作品要賣的主題很簡單就是滿腔的「熱血憤慨」與讓人目不轉睛「動作場面」。

這次動畫電影由一起合作多部《KILL la KILL》、《天元突破紅蓮螺巖》等熱血動畫老搭檔:今石洋之中島一基的組合,再次構思一個原創違反旁理的世界觀,以讓全世界都著火的火焰為構思,使用大量CG與特效構成的視覺導向動畫電影,炫目的讓人目不轉睛。

電影《普羅米亞》故事相當單純並且直接,全部都相當符合「熱血」一詞,並且在二次元與三次元畫面交叉的搭配下讓觀眾可以看到一個虛實交錯既科幻又魔幻的世界觀。

整體而言節奏緊湊且劇情推展快速到沒有什麼喘息的空間,在格鬥與滅火的場景也是相當讓人熱血沸騰,只能說承襲著「熱血招牌」的監督與編劇還有幾乎過往作品的原版人馬的聲優群,可說是完整的想再創如過往作品的熱血世界,並且也確實的讓人內心滿腔熱情,投入於各種動作場面之中。





這次雖然比起以往作品多了大量的特效和機器人戰鬥等讓人佩服與期待的大場面,但如以劇情與世界觀設定上完全的被過度省略和簡化,例如「燃燒者的故事就沒有太多敘述;救火隊除了主角與女角之外其他隊友都被全然省略,甚至在各種謎團和動機上都如同趕鴨子又敘事帶過又回到格鬥場面。

也可以說電影中除了熱血以外,在許多如歧視、人物心裡描述、甚至為何這樣做的動機都有著不小的漏洞,甚至只能用故事的人物對白吐槽以梗的方式帶過其中。

但整體而言《普羅米亞》因為步調極快並場場戰鬥場面讓人過癮,只能說它一直沒有脫離以「熱血」貫穿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

並且採用兩方不同組織的雙主角概念、人物造型、各種格鬥動態描寫、與效果的招式名稱,都會讓人看見導演過往監製的原創動畫人物與分境和故事的影子。可惜的是《普羅米亞》並未再突破過往前幾部作品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反而因為太過了解這導演編劇組合而變成料想得到的故事,少了點驚喜。





而不得不說這次在整體水平之上最傑出的莫過於音樂,少了因為是電視動畫得一直重複使用相同的組合曲,與樂團合作一首首讓人熱血和內心彭派的歌曲和音樂每個幾分鐘就搭配人物與畫面一起爆發,大幅的提升這部動畫電影的劇情和演出的緊湊度達到厲害的效果。

另外在這次的色系搭配與動態美術也比之前的動畫作品要來得更加成熟,只可惜在人物側寫上和各方比重上如果可以有更多元素和符碼來完整角色,因可不只單單是部「熱血」動畫。

作者:陸坡 【陸坡雜談】

本期焦點-【v.723】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