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4x4危機四伏》不同角度和私刑正義


《4x4危機四伏》放了很多時間在密室逃脫上,或許說密室受困會更貼切些,這部電影不是拍一個不斷發展的故事,更像是拍一個事件,讓觀眾先從主角的角度感受被整的慘狀。比較吸引我的是後來要談到的社會現象跟覺得受到不公的人怎麼處理他們的憤怒。

4x4危機四伏》雖然看起來是密室逃脫類的電影,但其實不建議這樣期待,會有落差,對我來說,比較吸引我的反而是後來要談到的社會現象跟覺得受到不公的人怎麼處理他們的憤怒。

不過,《4x4危機四伏》的確放了很多時間在密室逃脫上,與其這麼說,或許說密室受困會更貼切些。主角是偷車賊,卻反被車主困在車上,車上空間有限,出入方式有限,主角能施展的方式也有限,所以並沒有像我期望的看到主角動用他的竊盜專業跟手邊僅有的工具找出大家都沒想到的出路。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抱著這種期待去看《4x4危機四伏》,可能會很不耐煩。



電影從最一開始就讓主角受困,前三分之二(我的感覺,沒有實際去算時間)都是他被困在車上的「生活」,坦白說除了偶爾敲敲打打之外,他能做的真的很少,看的反而是躲在幕後關他的人怎麼虐待他,稍微了解一點幕後這個人的動機,也稍微多了解一點主角。這部電影不是拍一個不斷發展的故事,更像是拍一個事件,讓觀眾先從主角的角度感受被整的慘狀。坦白說過程有點緩慢,看主角一直待在車上,又渴又餓又無聊,觀眾可能也會開始渴開始餓,甚至開始無聊。

但這段漫長難熬的身心虐待,帶到電影後半的主題就開始有意思了。

後半段的張力比較強,且探討的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卻值得想想的問題,如果我覺得受到不公,受到委屈,我是不是有權憤怒,我是不是有權讓他人承受我的憤怒,我是不是有權用激進的方式爭取什麼?



片中的角色的確遇到很多鳥事,或者說阿根廷社會上的不安全感已經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受害者繼續受害,制度無法保護人民,人們只能靠自己安裝各種保全。但,我們通常只會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傷害我們的人是否是針對我們、是否有他們的委屈?那不關我們的事,他們欺負我們,他們就該死?

許多私刑正義的電影主角都是受害人然後制度無法幫他討回公道,他便開始對壞人展開復仇。《4x4危機四伏》卻是從偷車賊(所謂的壞人)來切入,他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沒錯,但我們看到他被不明人士惡整的過程,看到他也有自己的家人,也是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人確實罪有應得,可是受害人可以把自己的委屈跟對環境不滿的憤怒都這樣加在他身上嗎?

電影後段,還可以看到其他社區的居民,鼓譟起鬨支持懲罰壞人,他們只知道這是一個被逮到的偷車賊,其他都不清楚,卻也會因為自己有類似的遭遇、憤怒,或是希望看到正義伸張(正義怎麼定義?誰來決定?),加上不用自己動手,不用負責,就可以在旁邊慫恿這種私刑行為。

或許這是個無解的問題,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人的利益多少都會有衝突,大家都有不同立場,取捨是難免的),也不可能有完美的制度,鳥事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覺得自己委屈的時候,好像自己是最可憐的人,好像大家都對不起我們,但其實,很多人也都是這樣,只是我們沒有看到,我們覺得沒人懂我們的處境,其實我們也沒有去了解過別人的苦衷。
重點是,如果環境是這樣,我們能夠做甚麼,能夠用什麼方式來做,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不見得能夠改變多少,但發洩會更好嗎?



這不是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也不同,但《4x4危機四伏》透過一個事件,把這個問題的幾個面向丟出來給觀眾思考(同樣的,電影也無法全面,還會有其他要考慮的,還會有其他觀點,但總是個引子),這點還蠻有意思。

不過,因為一開始不會知道電影要講的是什麼,就看一個小賊被困在車上很渴很累很煩很氣…觀眾真的需要一點耐心撐過去,然後才會進入後面主題的張力呈現。

如果你是一個願意聽聽各種不同想法,不是都從自己主觀判定所有人事物,也知道真實世界不是簡單黑白分明,牽扯因素很多,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狀況跟重視的重點都不同,沒有甚麼能夠用一個答案或一個方法就完美解決,可以開放思考社會問題(或說人的問題),這部電影是可以看看的。

本期焦點-【v.723】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