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下半場》觀後感:令人驚艷的比賽!


國片《下半場》是以HBL高中籃球聯賽為題材的青春運動電影,說一個關於籃球比賽不放棄的故事,電影以國片來說令人驚艷,也值得推薦。

國片《下半場》是以HBL高中籃球聯賽為題材的青春運動電影,由《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執導。通常這類作品有熱血、叛逆及勵志,還有數不完的金句宣傳的印象,總而言之就是老套,不論有沒有看過預告、看過簡介,大概都猜得到結果,而觀眾想看的也是競賽過程有沒有出人意料的情節、夠不夠激勵人心、能不能跟主角投入比賽,最後一起摘下勝利的果實,得到一些人生啟示;但《下半場》不太依循俗套,到是很著重描繪青春氣息和不放棄的精神,全片專注在刻畫兩個主角兄弟和他們周圍的籃球校隊隊友與師長,從他們彼此諸多的互動,去說一個關於籃球比賽不放棄的故事。


下半場》講述喜愛打籃球的兩兄弟,哥哥姜秀宇(范少勳 飾演)有聽力障礙,需要戴助聽器,弟弟姜桐豪(朱軒洋 飾演)則時時會提醒哥哥助聽器充電,默默守護哥哥,而兩人的打球位置的分配,也恰好暗示兩人的互動和個性。

然而感情好的兩兄弟,不得不分道揚鑣,弟弟進入嚴格的冠軍高中球隊「育英高中」,哥哥則進入按著自己步調打球的普通高中球隊「光誠高中」。兩兄弟一步一步在高中籃球聯賽碰面,要進行冠亞軍爭奪。


有趣的是,現在的運動漫畫和以前運動漫畫有很大不同,現代每個主角的比賽,都像是賽亞人連環爆氣的大決鬥場面,如《網球王子》、《影子籃球員》,有時候高中生打球更像是比武道大會。值得慶幸,《下半場》沒有現代運動類作品的毛病,有很好的電影開場,兩兄弟在新生橋下的籃球場與陌生人進行一場二對二比賽,敵隊頻頻挑釁和犯規,但兩兄弟沒有翻臉或讓比賽被喊卡,而是堅持下去,終於不放棄的贏得勝利,他們也順利贏得比賽的賭注。

本片其實文戲不少,在家庭、每個角色故事背景著墨的多,也從打籃球贏賭注帶出兄弟的貧困家境,和兩兄弟執著於籃球的不同動機。母親早逝,父親在工地工作,他們投靠叔叔一家,對哥哥來說,籃球是興趣,也是獲得與人和平相處的一種管道;但對弟弟來說,籃球更像是讓全家翻身過好日子的機會。戲中有一段呈現,特別戲劇性,也帶出後面劇情張力。弟弟姜桐豪看到「育英高中」學長帶領全隊逆轉勝的影像,學長的優秀被國外球隊相中,從此大翻身,弟弟似乎也決定如法炮製,想打好籃球,不久卻傳來父親工地受傷,在正式出賽和陪哥哥到醫院探望住院開刀的父親,陷入兩難間的掙扎;弟弟雖然有些猶豫,最終仍毅然決然上場比賽。事後兄弟吵架,弟弟落入無奈,「想打好球,這麼難」。

在導演張榮吉的編排及調度下,敘事豐富、鏡頭流暢,聲音的音效更幫觀眾入戲,演員各個融入球員、教練身分,表現可圈可點,球場上的每分每秒都吸引人注意,運球、傳球與搶球都深具感染力和臨場感,加上節奏感極佳的剪接,觀眾會被比賽牽引著情緒,目光也會追隨著球員手上的球和分數。瀕臨賽末,也越緊張最後勝負的揭曉。


要說《下半場》有些以前運動漫畫《灌籃高手》的影子,並不誇張,而電影結局更讓人懷念起日本排球動畫《勝利女排》(Attacker You!,也稱《東洋魔女》),主角們各自在不同高中隊伍競爭成長,在每次的挫折、不如意下逐漸茁壯,在不同教練的教導下,擁有了不一樣的球路和風格,最後一起進階代表隊選拔;《下半場》似乎也有類似的潛力,往國際比賽發展後續的劇情(不過個人最想知道的後續,是光誠可愛的學長)。

下半場》的熱血不是畫面和音樂強行刻意製造的熱血,而是故事中的青春與挫折、傷痛頻頻撞擊下迸發的一股熱血,以國片來說令人驚艷,也值得推薦。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0】 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