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痛苦與榮耀》調和人生的矛盾


對於年老,阿莫多瓦使用許多角度去詮釋這件令人害怕的事,讓銀幕前的觀眾被迫認真體會那是什麼樣的日子。《痛苦與榮耀》雖然仍有繽紛的色彩運用與戲劇張力,但不像導演的過去作品那樣張牙舞爪,更著重面對並接受自己的脆弱,與過去的一切和解。

痛苦與榮耀》大概是導演阿莫多瓦最個人的電影,雖然並非自傳電影,但感覺得出,它是導演退去所有盔甲與保護之後,所呈現的不安全感與脆弱。



主角是一位接近老年的導演Salvador Mallo(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已經許久未創作電影,身體各種病痛令他飽受折磨。最近因為有部舊作要重新修復上映,Salvador與當年為該片鬧翻的男主角Alberto Crespo(Asier Etxeandia)聯絡,想跟他一起參加重映。這段老來重拾的友情引發一連串效應,也讓Salvador陷入各種回憶、思考所剩無多的未來。



對於年老,阿莫多瓦使用許多角度去詮釋這件令人害怕的事,尤其特別強調身體衰弱、久病帶來的疼痛。導演鉅細靡遺描繪身上各種痛,除了動畫圖示以外,也表現在Salvador許多肢體運動的方式上,堅持要細碎地堆疊每一分痛苦,讓銀幕前的觀眾被迫認真體會那是什麼樣的日子。說來好笑,每個年輕小夥子都曾把每段苦戀單戀失戀描繪得痛如椎心,但老了才知道真的痛是什麼——是白天痛晚上痛半夜痛頭痛背痛關節痛,每走一步、每蹲一下,都是痛,這樣想想,失戀好像真的不算什麼。離題了。



Salvador以前沒用過海洛因,現在看到Alberto要吸食,竟主動跟著嘗試。當年最氣Alberto吸毒影響表演的導演,到了現在全身痛的年紀,反而很喜歡海洛因的效果——幫助他忘卻疼痛。吸毒也特別讓他容易回憶起童年時光,尤其是母親(潘妮洛普克魯茲飾演)如何在貧窮困苦的環境下拉拔他長大、第一次感受到愛慾是什麼情境、母親對他的期許等等。一位對Salvador的過去很重要的人,也再度與他重遇。這些過去種種,其實也跟毒品一樣,就算戒了,身體內仍然遺留著渴望。





飾演Salvador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在本片的造型與導演阿莫多瓦頗為相似,髮型與衣服很明顯是刻意接近,Salvador居住的寬敞住宅,也確實是阿莫多瓦的家。雖然許多劇情是虛構,但很難否認的是,本片捕捉的情感,確實是關於一個進入老年的藝術家尋找故事與新靈感、尋找回憶、尋找和解,並且與日益增加的痛苦共存,這非常近似阿莫多瓦正在經歷的過程。



變老是痛苦的。《痛苦與榮耀》雖然仍有繽紛的色彩運用與戲劇張力,但不像導演的過去作品那樣張牙舞爪,更著重面對並接受自己的脆弱,與過去的一切和解。但也別以為阿莫多瓦放棄了,本片最後一幕的轉折,表現了對導演而言,人生的一切都將粹煉成他的作品,電影永遠是他的生命。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9】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