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感謝上帝》觀後感:他們表裡不一的愛


法國馮斯瓦歐容的電影中擅長探索性與慾望的影響,榮獲柏林評審團獎的新作《感謝上帝》便是勾勒天主教會正經莊嚴、稱為具備神形象的神父外表之下,層層包庇的陰暗性醜聞。

感謝上帝》的劇情從事業有成,已有家室的亞歷山大發覺過去性侵自己的神父回到教區繼續輔導小朋友,他想起兒時受害的經驗,決定作出行動,寫信要求教區的主教介入調查懲處;然而在多次信件往返和會面的過程,亞歷山大發現教廷打算掩蓋事實,即便他的追溯期已過,他決定向警方報案,也開啟後續其他受害者浮現,揭開百名孩童曾受害的內幕。


法國馮斯瓦歐容( Francois Ozon)的電影中擅長探索性與慾望的影響,入圍2018年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榮獲評審團獎的新作《感謝上帝》踏入天主教的宗教體系,直接以法國里昂地區真實性侵案件為文本,直視以性為禁忌的龐大封閉教會組織,從一個一個現身的兒童性侵事件受害者,由點到點間逐漸擴展的多條線,勾勒出天主教會正經莊嚴、稱為具備神形象的神父外表之下,層層包庇的陰暗性醜聞。

感謝上帝》有歐容一貫的電影特色,和近期曾重映的《8美圖》對照來看,似乎愈清楚歐容對性和慾望探討的思路,兩者都有相似的電影開場,《感謝上帝》有神父身穿象徵身分層級與權威的莊重服飾,在天主會堂上向神祈禱;《8美圖》開場是一朵朵彷彿代表各個女性的花朵,鮮豔而寧靜,但兩部作品隨後不久,皆透露莊重和寧靜的外表覆蓋之下,是藏著各種驚駭的齷齪,而歐容厲害之處在他的敘事功力,總能將這些煽動且駭人聽聞的事件,化為彷彿克制又無傷大雅的清晰事實,同時吸引並引領觀者漸漸深入慾望之內的真相。


本片貼近心理寫實,也鉅細靡遺鋪陳多次重要主角群/受害者的心境、反應,他們如何看待過往的經驗,他們家庭父母的態度支持或消極,他們的伴侶與親友、兒女的想法,從一個受害者到家庭、社會的漣漪效應,對比天主教會龐大體系的文風不動與文過飾非。歐容也在電影前半段讓角色與教會間唸白他們傳遞的信件內容,到電影中後段新聞報導、協會討論、教廷記者會,多次而不厭其煩地辯證出教會的表裡不一與知情不報,教會對待「罪」的態度持有的雙重標準。

演員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史旺亞勞德(Swann Arlaud)與丹尼斯曼努奇(Denis Menochet)平均而稱職地為《感謝上帝》增添寫實部分,本片在呈現受害者心路十分細膩,卻也在試圖保留主角群各個面對傷口與掙扎的歷程,難免令人感到重覆;然這樣的手法也令觀眾對演員的角色們感到同理,陷入冗長循環,看見其中的無力與未知,嘗試隨主角群找尋一條結束所有一切的出口。此外,電影也巧妙地在電影尾聲放入疑問,同時也可能是現實中人們普遍會有的疑問,教會的虛偽會影響一個人繼續去教會,甚至讓人質問究竟相不相信神?電影中艾曼努和持續相信教會與上帝的亞歷山大不同,艾曼努想下定決心和媒體宣布,他將脫離天主教成為無神論者,要以行動表明與教會決裂,讓教會蒙羞;而亞歷山大的孩子也好奇,在歷經這些事與這麼多官司後,亞歷山大是否還堅持對神的信仰?教會的虛偽與神聖的雙面,或教會腐敗與罪惡的集合,是否會影響人們對神存在的相信?或許這是導演歐容在電影最後刻意留下的犀利提問。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05】 2019/05/08